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质朴本性与纯朴党性成就的人格魅力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4-16
 
浏览量: 1
 
| | |

近期,我逐字逐句的把《湖南日报》登载的《钟伟将军的家风》读完了,随着情节的展开,我的态度变得虔诚,心绪越发沉重,感触所至,有话要说。

首先,从老将军身上,我看到的是人性的质朴。这质朴,不是我们平时所谓的淡泊名利和超然物外,它就是做人的本分。一个本分的人,他会时刻掂量着自己,在权衡得失、接物待人方面,心中总有个朴实的是非观念和评判标准,这从他告诫子女“要工作,靠本事”、“不要搞特殊,自己努力”、“不占便宜,不捞好处,不添麻烦”等语句中,是不难看出的。钟伟将军一生戎马,出生入死,战功赫赫,他认为这只是他个人的艰辛与付出,再功高劳苦也不足以让全家人都沾光发达,这就是他坚守的最朴实的本分。所以,子孙后代不能借他的关系谋取利益,不能打他的名号获取好处,原来种地就继续种地,做生意的就接着做生意,踏踏实实,自力更生,不可攀附外力或寻找捷径以改变个人命运。现在,有些人早把朴实的本性给丢了,充满浮华的劣性;也早把本分给忘了,全是贪婪的索取。在钟伟将军及其家人面前,他们实应感觉羞愧。

其次,从老将军身上,我看到的是党性的纯朴。钟伟将军当年入党、参加红军、闹革命是出于一种信仰,不存在个人目的,打下江山、然后“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是梁山草寇,“混世出英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是封建余孽,共产党人对党和党的事业的忠诚,是纯粹的宗旨观念和信仰追求。钟伟将军的党性修养,足以让他抗拒一切形式的以权谋私,让他在拉关系、搞特殊化、照顾家人亲友的问题上不敢逾越雷池半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化反腐力度,很多“大老虎”轰然落马。从他们的犯罪历程来看,其腐变的起点都是从家庭、亲友圈开始的。最先都是凭所处的地位及手中的权力,为家属、亲戚和朋友就业、做生意方面打个招呼,拉拉关系,搞点特殊照顾,然后就慢慢演变成权钱交易,以至最后一发不可收拾、贪欲无止无境了。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党风不纯、家风不正,则作风不良、腐风滋生、戾风横行,钟伟将军的家风,让我们警醒:时刻保持党性的纯朴,在权力面前做到谨小慎微、常怀敬畏之心。

最后,我想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女儿上小学的时候,正好妻子也在那所学校工作,有一次,我让妻子找同事打个招呼,好让女儿主持学校“六一”文艺汇演。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性质就不一样了,这就是不正的家风,这就是找关系、搞特殊化、占便宜,其弊端有三:一是严重误导自己的孩子,可能让她逐步走入成功靠钻营、机会靠关系、一切靠父母的歧路;二是于她的同学不公平,人家那么努力,就是因为没关系而机会次次旁落,这样,会不会影响他正在形成的是非观与价值观;三是家长和社会会怎么看待呢,对学校的形象及老师的形象会怎么看呢。等等,这些都是很沉重的问题,扭曲的家风绝对不可滋生助长。由此,与钟伟将军相比,我的人性与党性修养之路无异于另一个二万五千里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