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一名审计新兵的感悟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4-09-12
 
浏览量: 1
 
| | |

2013年6月,我通过行政事业招考有幸进入了华容县审计局,带着几分神秘和敬畏,成为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开始了职业生涯。时光荏苒,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我从一名刚出象牙塔的青涩学生成长为了一名有着强烈归属感的青年审计人,对审计这个职业多了份理解和感悟。

进入审计局工作以来,从会计跨行进入审计,业务不断摸索、熟悉之后,感觉到不同于想象中的清闲,不仅工作上时常需要加班,为了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业余时间也常常要看书、考试、了解政策法规,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从入审计这一行,知识面宽广了很多,接触到了各行各业,对各个行业都有一定的了解,也因此,对一些社会问题能更加全面、宏观的认识。而且,经过了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之后,我的计算机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当年同样学习会计专业的同学还只能在财务软件前台操作,而我已经能在后台数据库进行数据的导出、关联。审计工作虽然辛苦,但受益匪浅,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

在日常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尤其面对今天这样复杂的审计环境和愈来愈高的审计质量要求与技术更新。想要把审计工作做好,不仅要有优秀的品格,也需要扎实的业务功底。从审计方案的制定到实施过程中的取证,从审计底稿的编制、复核到审计报告的讨论修改,严谨的工作态度始终贯穿于整个审计工作,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违纪违规的问题,也不能没依据的定性任何一个问题。同时,社会对审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审计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就需要审计与时俱进,要求审计人的素质和知识结构不断的提高和更新,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到绩效审计,从传统的手工翻账审计到后台的数据审计。而且,审计作为监督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卫士,这也要求我们审计人“打铁先得自身硬”,除了业务要过硬外,政治思想和作风、纪律都要过得硬,树立好自身形象。

审计是我终身热爱的职业,岗位是我施展才华的平台。我深知,在审计战线上,我还是一名新兵,在审计道路上,我才刚刚起跑。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那一刹,又构建审计工作发展起航的又一个锚港,我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漫漫求索,不断奋进,与广大同仁一起,努力让审计这片天空更加美丽,让审计这块土地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