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干部的价值在干事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4-08-26
 
浏览量: 1
 
| | |

 

吉远忠

 

  俗话说岁月无情,在百姓心中,很多人都是过眼云烟,可焦裕禄走了50年了,为什么这么长的岁月,却洗不去人们对他的记忆呢?因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干部的价值在于干事。作为审计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而且要能干事,更要干成事,还要确保不出事,这就要树立正确的审计观,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坚持和发扬好的工作作风,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与免疫系统功能。

  勤于修身“想干事”。想干事,是一种状态,一种激情。古人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个人做事前都先要加强自己内在修养。党员干部更是肩负着带领百姓谋求发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因此党员干部要积极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对审计人员来讲,修身是成长进步之基,也是工作事业之本,必须持续注重修身。以修身为基激发进取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是央视的一句广告词,进取心是成功的起点,有了进取心,我们才可以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充分享受人生的甘美。作为审计人,我们要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投入工作,感恩国家为我们创造了从事审计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感恩单位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感恩同事给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的宽容与谅解,只有这样,才能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挫折,才能笑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才能心正气顺,工作始终充满热情。

  苦炼真功“能干事”。能干事,是一种能力,一种胆识。能力从何而来?学习实践中来。胆识从何而来?艺高人胆大。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审计人员要做到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必须树立“本领恐慌”意识和“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能干事”的审计本领。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学习。同时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在审计实践中完善自我。

  为民执审“干成事”。干成事,是一种追求,一种效益。一个人能不能干成事,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他对待事业的态度,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才能激发出强烈的事业心,才会获得工作的干劲和动力。事业心的培养,需要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锻炼和磨砺,这就要求审计人牢固树立“事业为先”的观念,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干,才能在困难的时候找到力量,在浮躁的时候获得平静,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俗话说:“万里长征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伟大事业是一项一项工作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努力将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将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将全部精力用在“干实事”上。要敬业,更要精业就必须始终把心放在审计工作上,把审计工作放在心上。

  清正廉洁“不出事”。不出事,是一条底线,一种坚守。孔子认为“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这是古人敬畏的境界,意在告诫人们做人不可无法无天,“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诸恶莫做,众善奉行”。作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审计人,我们更要常怀敬畏之心,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始终要清醒地认识自我,管住自我,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审计人应有的廉洁气节和政治本色,做一名水泼不进、针扎不透的“经济卫士”。作为审计人,要做到脑无杂念,心无尘染,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还要做到时时、处处、事事问心无愧,在无人监督之下,在内心树起清廉的旗帜,在心中自觉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城。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区别就在他活着做了什么?他死了给人们留下了什么?让我们审计人都能立足岗位只争朝夕,勤奋敬业为民执审,唯有如此,才能不因岁月而淘尽,在人们心灵深处留存,生命是短暂的,生命的意义却是永恒的。(来源江苏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