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把火红的青春献给审计事业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03-30
 
浏览量: 1
 
| | |

 

  ――记华容县审计局副局长陈楠波

 

陈楠波现任华容县审计局副局长。她从事审计工作16年来,累计主审项目80多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8亿多元,收缴财政金额350多万元,查处“小金库”47起,责令22人进行了经济退赔,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5起,11名党政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主审的7个署、省定审计项目,全部被岳阳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2002年、2003年岳阳市审计项目质量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2005年在全市审计文书质量比武中荣获一等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连续三年在全县公务员考核中评为优岗,先后五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6年荣获岳阳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8年元月被评为湖南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

 

勤于学习 勇挑重担

 

1992年,21岁的陈楠波成为华容县审计局的一名审计员。为尽快融入审计,她深入学习审计理论知识,反复研究审计档案,虚心向老同志求教,逐步积累实践经验,并把每一次大型审计,都作为自我挑战,自我提高的机会,总共写下近10万字的学习笔记,同时她根据审计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理性思考,先后发表审计文章10篇,并在岳阳市审计局业务交流会上宣读了《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低下的成因与对策》、《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不能就账查账》、《审计调查重点中学教育收费面面观》等多篇调研文章,博得了同行的赞誉。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她熟练地掌握了财政、金融审计理论与实务,取得了审计师职称。她的审计专业素质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华容县乃至岳阳市审计系统都有口皆碑。2003年她就担任局财金审计股长,20084月被提拔为县审计局副局长。

华容县审计局业务人员少,审计任务繁重,她总是服从组织安排,勇挑审计重担。1999年审计署统一安排全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系统审计,当时她刚从湘雅二医院住院回来,局领导左右为难,一方面这次任务是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另一方面她在金融审计方面相当出色,不派她去难以完成任务,面对领导的难言之隐,她顾全大局,主动向局领导请缨,毅然投入到工行、建行的审计中,并同时担任这二家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的主审工作。审计进点后,她忍受病痛煎熬,边吃药边潜心学习,精心组织,深入调查,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60多个昼夜的奋战,出色地完成了这两家银行的审计,查出“小金库”、账外账13个、账外经营、挪用银行资金违规拆借等问题,违纪违规金额2000多万元,收缴财政金额68.18万元,被审单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迅速开展了以“账外经营、账外账户、小金库及账外固定资产”为主要内容的“四项清理”活动,并对包括1名支行行长在内的10多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这两个署定项目都被岳阳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随后她作为业务骨干又抽调到市审计局参加市工商银行审计,并载誉而归。

 

乐于奉献 成绩斐然

 

自担任4年财政金融审计股长以来,陈楠波在审计局年年创下了六个第一:审计项目完成数第一、收缴违纪数额第一、审计决定落实率第一、审计质量综合考评第一、发表的审计信息数第一、完成的审计刊物发行数第一,同事们在惊叹之余,逐渐体会到了她背后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财政审计被誉为国家审计机关的“看家本领”,该审计项目层次高,影响大,备受社会关注。由于她的突出才干,从1999年开始,连续九年担任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主审。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而且大多是在年关进行。这九年来,当大家都沉浸在过年团圆的气氛中,她没有走亲访友,却在搞审前调查,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拟写审计通知书,进行现场审计……局领导的信任,来自自身的责任感,让她不敢有丝毫懈怠,也让她无暇照顾家庭,对家人的歉疚和牵挂都已化作她工作中的无穷动力。为按质按量的完成这项工作,牺牲正常的休息时间是常事,有时还会通宵加班,严重的超负荷“运行”。九年“同级审”共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74424.97万元,仅对财政局处理处罚收缴款达214.27万元,提出完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38条,并相继被采纳,审计工作得到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肯定,同时也受到市局的表彰。

19986月,她带领二名年青的同志在华容县北景港镇搞乡镇审计时,乡镇财务管理比较混乱,为工作方便,她不讲食宿条件,吃住在镇政府,中午不休息,晚上加班,过度疲劳,突发胸膜炎痛得昏倒在堆满账本和票据的办公桌上,当时镇政府领导极力要她回县城接受治疗,但她婉言拒绝,而是要求送到镇卫生院,打完吊针,她又匆匆赶到审计现场,保证了按时完成任务。回审计局后,没请病假一天,7月份,又带领审计组赶到县万庾镇审计,深入村场核实专项资金的下拨、投放情况,起早贪黑,奔波于乡村之间调查取证,连轴转的审计,身体尚未复原的她,在审计工作接近尾声时,胸膜炎复发引起呕血,撑不住倒在了病床上。20067月至8月,在对农村信用社省属行业审计中,因劳累过度出现腰椎骨质增生,她扎着绑带搞现场审计。凭着过硬的专业判断力和审慎的职业精神,种种疑点显示,该信用社会计从2003年起为掩盖贪污、挪用公款的真相,有编造假账的嫌疑,为了查清事实,陈楠波晚上一个人在被审计单位加班工作至深夜一二点钟,直至被审计单位同志发现后向县信用社领导反映,县审计局的领导、同事才知道。她的辛苦付出,换来的仅是查出个人违纪问题6起,金额高达96万元,由个人退赔入库金额9.03万元,最终长达三年之久的假账被彻底查清了,会计贪污、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已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她的忘我敬业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被审计单位的每一位同志,县信用社领导多次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她学习。

2008年元月27日,冰天雪地,她父亲逝世,她却和三封中学的会计就审计情况在交换意见。送别父亲的第二天,考虑股室人手太少,包括她才二名同志,且时已近年关,她开始上班,落实三封中学的收缴款,整理一年的审计案卷。失去了父亲,其实,陈楠波一直在拼命地支撑着,她不能去回味,她也不愿意自己就此倒下,充斥在她心里的就是多做事,不停的做事,她那颗空了的心才是满满的。

近几年,随着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审计刊物对宣传审计,提高审计影响力的重要越来越大。陈楠波深知审计刊物发行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于是每年都服从领导安排,边审计边做好刊物征订。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背着包一家挨一家单位上门,多次碰钉子,将委屈的泪往肚子里咽,但还是耐心向各单位领导、财会人员进行宣传、解释和说服。通过她的不懈努力,近几年她一个人就完成审计杂志征订数达3246份,在2002年、2007年她个人征订数均已突破480份,全省也是屈指可数。

十多年来如一日,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舍小家顾大局,精益求精,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工作业绩实践着人生的价值,在审计事业中闪亮着人生的光芒。

 

严于律已 伸张正义

 

参加审计工作以来,她始终严于律已,运用审计武器,查错纠弊、查漏补缺、惩处违纪、伸张正义,为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廉政建设,尽到了一位审计员应尽的职责。

2004年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104所重点中学审计,她负责华容县第一中学的审计,该校有关领导通过陈楠波父亲(该校退休教师)和托朋友讲情,她不为所动,坚持原则不动摇,查出违纪违规金额319.41万元,“小金库”3个,收缴财政金额9万元,并提出了多条合理化建议,有效地规范了该校的财务管理,该审计项目被岳阳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1999年对她爱人单位下设的华讯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虚列电话号码薄印刷费套取现金等线索,被审单位领导一再请求不予深究下去,她顶住了种种说情,家庭的压力,彻底查清违纪问题,并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面对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阻力,她从未退缩,畏惧。1999年在对县工商银行进行审计时,当事人态度蛮横,拒不配合工作,她心里明白,这次审计是一场硬仗、恶仗,经过反复思考,决定抛开原有的账目,另辟蹊径,从查该银行所属内部股室、下设机构在银行营业部等网点设立账户情况和广泛延伸调查贷款大户入手,寻找突破口,在有力的审计证据面前,该单位不得不提供出相关资料,查出的“小金库”达9个,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2002年查某单位215万元“小金库”时,她不惧电话恐吓威胁,不为物质诱惑所动,坦然面对一切,在县审计局领导的支持下,一查到底,此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做审计员难,做女审计员更难。她为了钟爱的审计事业,始终坚守灵魂的净土,抵御各种利益的诱惑,彰显了一位审计员的凛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