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忠诚履职 当好排头兵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03-30
 
浏览量: 1
 
| | |

 

---记君山区审计局局长史爱群

 

20084月,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君山区审计局局长史爱群从市审计局局长手里,接过了全市审计系统2007年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的奖匾。

君山区审计局成立时间不长,面临较多的困难,制约着审计事业发展。200510月,史爱群调任区审计局局长后,就响亮地提出了“一年走出低谷,两年打好基础,三年跻身全市审计先进行列”的奋斗目标。三年来,史爱群和他的同事们一道踏实工作,埋头苦干,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在史爱群局长的带领下,君山区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君山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审计工作实现了六个新的突破。

一是在提高审计质量上有新突破。该局牢牢绷紧审计质量这根弦,严把质量关,全年共审计本区31个单位,查出违规行为金额283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03.5万元,损失浪费金额266万元,审计决定应调帐处理金额137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363万元,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1090万元。由于审计项目质量过硬,全年均无上访人、上访件。

二是在移送案件线索上有新突破。该局重点加强了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领导重视的社保、医保、民政、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等单位的审计监督,化解了该区纸厂、纱厂等企业经济纠纷,协同区纪委、财政局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生产性开支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有效地规范了财务管理。与此同时,该局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个,根据审计结果,有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三是在审计成果运用上有新突破。该局建言,提出审计建议,对屡审、屡犯、无为问责、铺张浪费、请客送礼等突出问题积极建言,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促进了被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该局积极献策,及时上报审计情况和信息。全年在各级党报党刊上发表文章20多篇,获奖论文10多篇,为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了参谋助手。

四是在争取领导重视上有新突破。君山区是原两大国营农场合并的新区,基础差、底子薄,现代审计技术设备滞后,审计经费不足,制约着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君山审计局迎难而进,主动争取了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重视,区长几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工作,解决审计部门的实际困难。区财政预算,2007年审计经费在往年财政预算的基础上增加了10多万元;争取了市局的支持,基本缓解了审计经费不足的压力,争取了“金审工程”10万元的电脑配备,改善了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是在提高人员素质上有新突破。为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该局在有限的资金下,挤出钱来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直接与评先评优挂钩,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习积极性,去年又有2人顺利考取了审计师。

六是在争先创优上有新突破。由于全局下下的共同努力,真抓实干,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审计工作成效明显。2007年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该局项目质量荣获三等奖,先后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全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审计刊物发行工作先进单位。目前,一个“比、学、赶、帮”的风气在该局悄然兴起。

他是区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助手。围绕大局,搞好服务,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局着眼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紧贴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审计工作。一是在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不含糊,对有关部门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整改建议,尤其是屡查屡犯的问题,向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写出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问题的思考》的研讨论文,受到好评;二是经济责任审计不走样,对经济责任人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对干部的任用提拔提供了可靠依据,2006年度有5位乡镇干部得到了任用提拔,有2位干部被免职。避免了干部“带病”提拔,有力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投资审计力度大,“严把六关”:严把项目招标关,严把项目质量关,严把项目工程质量关,严把项目决算关,严把资金结算关,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三年共核减工程造价1900万元;四是“涉农”资金求实效,实现“五个做到”(即不漏一个人、不少一分钱、不积遗留问题、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农民。

他是工作中的好样榜,好表率。在君山审计局,史爱群局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作为一局之长的他,既要统筹谋划全局的审计工作,又具体负责经济责任审计,他经常亲临一线指挥,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从不说累,也不嫌忙。他和党组一班人从抓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入手,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文明审计的要求,始终把“带好队”作为“服好务”的前提来抓。他总是反复推敲着一整套方案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务求尽善尽美;同时,从负责干部抓起,开展了“人该怎么做,权该怎么用,法该怎么执”的大讨论,叫响了“向我看,跟我干”的口号,对负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综合进行评定,有力地促进了负责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方针,结合实际,突出整顿重点,加大治本力度,一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在全局开展了“三观、四珍惜”教育,即教育审计干部以“三个代表”为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珍惜审计事业,珍惜工作岗位,珍惜个人前途,珍惜家庭幸福,同时利用电教育设备采取放录像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二是开展审检联合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与检察院建立定期联系制度,请检察院领导到现场讲座,以案释法。三是从内部入手,以“准则、公约”建设为载体推进行风建设。该局突出抓《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的实施,签订《审计执法责任书》,使执法岗位、权限、范围、程序以及相对应的责任具体分解到每一名审计人员,谁出了问题,责任就追究到谁身上,强化了干部职工的事业心、责任感。四是实行阳光审计,全面推行审计公开和整改落实公开制,开展送达审计和计算机审计,降低审计成本,预防和杜绝“人情审计”、“关系审计”的发生。连续两年,该局出色地完成了地方和市局交办的审计任务。

为了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转变作风,高效优质服务上来,史爱群局长还把窗口文明服务作为重头戏来唱,该局向被审单位公开承诺了服务时限,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素质,政策辅导,诚恳地希望社会各界给予监督,定期开展审计监督服务活动,解答被审单位有关人员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和整改落实情况。

他是职工的好战友,好同志。史爱群没有官架子,平易近人,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依靠人,这一切铸造了他性格的基石。爱学习,这是他的特性。工作闲暇之余,他总是看书阅报,博览群书,用理论武装自己,以知识增长才干;爱人才,这是他的个性。“爱”局长十分爱惜人才,尊重人才,培养人才,在单位有限的资金下,舍得花钱,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自学、培训等各种途径取得文凭、职称。用他的话说:“智力投资,值得”;爱生活,这是他的天性。史爱群局长也不例外,穿着朴实、整洁,接人待物讲究文明礼貌,为人表率,同时注重改善办公条件,为干部职工营造优雅的工作环境,出外审计时叮嘱大家注意言行举止,维护审计人的执法形象;爱关心人,这是他的本性。干部职工遇到什么困难,史爱群局长总是主动上门尽量帮其解决,他经常与年轻人交心,引导他们追求上进。近年来,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不断改善,医保、住房公积金都与职工悉数缴纳,尊重关心爱护老干部老职工,免费给他们订阅报刊杂志,节日看望慰问,使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大家深深感到在审计局这个大家庭里的温暖,工作热情更高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史爱群对自己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与时俱进,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