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半边天正艳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05-24
 
浏览量: 1
 
| | |

――宁夏中卫市审计局“三八”红旗集体创建掠影

 

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  吴全旺

 

一组数据,清晰地勾划出奋斗在中卫市审计战线上的巾帼风采:
  妇女干部占到50%以上,100%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且90%取得中级以上职称。这是一个具备真正意义的高素质 “半边天”队伍。
  全局7个科室,女同志担任科长有4个,领导班子成员中妇女比例达到20%。这也是一个能堪当大任、独挡一面的战斗集体。
  2009年,该局完成46个审计项目,其中60%以上由女同志担任主审。被自治区审计厅评为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的2个项目,全部由女同志担任主审。这同时也是一个业务精通、成就非凡业绩的工作团队。
  近五年来,先后有9名妇女干部被市委组织部门提拔任用为科级职务,1名进入局领导班子,2名选调至自治区审计厅和市委部门工作,其中受到区、市各类表彰奖励的有8人次。这更是推动全市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向好的中坚力量。
  这支屡创佳绩、风采正茂的巾帼团队究竟是怎样练就了这样的“好本领”?
  碰撞与活力
  审计工作涉及领域广,线长、面宽,业务枯燥而繁琐,每天对着账本表册一干就是十几、二十年,谁不乏味?特别是跨市、县、乡审计,离家往往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十几、二十天,有的甚至是一、两个月;还有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和审计业务的快速发展给她们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哪一样,都如横亘在这些爱美女性面前的巨大魔兽,令人望而却步。但是,这支巾帼队伍,却一一破解了这些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非凡业绩。
  不可否认,这支巾帼队伍虽然正值年富力强,但她们也有自己的软肋:平均年龄已达40岁,正是家庭拖累和负担最重的时候。家庭、工作如何兼顾?为人妻、为人母,为审计,为国理财,孰轻孰重,怎样平衡才能达到最佳?这些难题与工作相互交织、碰撞,既让每一位妇女同志普遍感到难以兼顾,也成为每个单位面临的最头疼的问题。中卫市审计局在连续下了几手好棋。第一步,以人为本,“割尾巴”。局机关着手建立了手拉手帮扶制度、局领导定期走访制度,即由女同志一对一拉手,有跨县、市审计任务时,在家的拉手女干部就负责一对一解决外审女同志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局领导也定期入户走访,消除外审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她们专心安于工作。此外,每年局机关都要在“三八”节、“七一”期间分两次召开座谈联谊活动,邀请职工家属参加,通过谈心、联谊活动,不仅提高了职工团结协作意识,更使审计事业得到家属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第二步,拓展渠道,聚人气。局机关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文明家庭、文明科室、家庭助廉等主题活动,通过榜样示范作用的发挥和传、帮、带的引导,极大激发出职工激情干事、团结干事的热情,保持不断向上的活力和动力;通过给妇女同志压担子、向组织推荐,及时发现和启用潜力大、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中层岗位中,发挥特长,形成了竞争择优、争先进位的工作机制,为职工凝心聚力、埋头干事创造了良好氛围,使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同时,成熟干部也激情不减、活力激增。第三步,提升素质,添动力。为了不断适应审计业务发展的需要,保持干部队伍的活力,局机关设立了继续教育基金、拓展培训渠道、鼓励干部参加培训、选派联合办案等方式,不断为干部充电,以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2年内,全体10名女同志人均1次参加了审计署、审计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班,4人参加了区、市组织的联合办案,通过自学,90%的女同志具备了中级以上职称,100%取得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这些平台的搭建,为妇女干部得以持续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工作激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机制保障和精神动力。
  半边天正艳
  审计工作流动性强,跨地域范围大,一个项目往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奔波几十里甚至成百上千公里的路程才能完成调查、核实、取证等工作。特别是固定资产和涉及民生资金的项目审计,由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社会关注程度高、加之项目投资大,容易引发资金流失、腐败,一直是审计关注的重点,但同时又因为其专业性强,行业牵扯面广,如果工作不到位,专业不精通,很容易造成事倍功半、无功而返的后果,有的甚至还可能带来审计风险,因此,也是审计工作的“软肋”和薄弱点。为了切实改变这种状况,局机关有针对性地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和农业与资源环保科科长调换成具有心思缜密、业务熟练、坚韧吃苦特点的妇女干部。实践证明,这一调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9年实施的腾格里湖项目审计中,她们跑现场、查资料,主动担当起现场核实、拉尺丈量、走村入户等调查取证的艰苦工作。为了赶进度、节省费用,她们在现场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还要忍受蚊虫盯咬、风吹日晒的考验,吃住在工地,晚上又得加班加点,核实账册、一项一项核对数据,工作强度非常大。但她们从不叫苦叫累,没有一位掉队的,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审计任务,资金核减率达到7%以上,市委、政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样在2006年中纪委盐池联合办案过程中,由于她们出色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表现,得到了办案组的高度评价和表扬。
  审计工作,不仅需要高深的业务能力,更需要的是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女同志特有的细腻坚韧、执行力强的特点,与男同志视野宽阔、善于开拓、逻辑思维能力强这些优点相搭配组成审计组,就产生了1+1大于2的最佳效果。2009年,中卫市审计局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6项,查处违规金额2.03亿元,核减工程造价1064万元,妇女干部完成了其中60%以上的工程量,成为奋斗在审计战线上最靓丽的中坚力量。不仅如此,她们还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年来,该局女职工共为汶川地震、干旱带群众等捐款超过8000元;她们撰写的工作信息、经验交流材料有5篇刊登在了自治区级以上的报刊媒体上,有3篇获得了自治区优秀论文奖励,其中1名女同志由于在党的建设、扶贫帮困工作中成绩突出,被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展现了中卫审计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也正是有了她们的辛勤努力,中卫市审计局先后荣获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全区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市“五个好”机关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3项。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
  审计工作很平凡,也很单调,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壮举,而是要甘于寂寞,从一点一滴开始,在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中才能完成为国理财的光荣使命。但也正是从这样一幅幅细小而鲜活生动的画面积累中,从一种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凝练当中,更加丰富地诠释了这个巾帼集体的靓丽风采。
  2009年度优秀公务员高淑玲,几年前因为在一次工伤事故中,被截去了双腿,膝盖以下安了假肢,行动非常不便,根本达不到自行上下班的基本条件,但时隔1年,她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每天4次上下班,一直由爱人用摩托车接送,厚厚的护膝成了她的标志性标牌。即便这样,也因为走路太多、长时间静坐而常常引起假肢与膝关节摩擦出现大面积出血、肿胀化脓现象,但她两年如一日,始终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完成每一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这其中体现的是一种忘却自我,乐于奉献的精神。共产党员张悦,2009年同时身兼单位会计和3个年度审计项目的主审和4个协审,工作量很大,5月份做了一次手术,本来请了3个月假,但不到2个月,身体稍有恢复,她又带病出现在了审计现场……。
  这样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幅幅靓丽感人的画面还有很多,也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定格,她们身上所蕴含的精神,一种凝炼于当代妇女审计干部的特有的不唯自我、乐于奉献,勤奋敬业、拼搏进取的精神,已经真实地化为推动整个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向上的动力。
  这种精神,将会继续得以继承和发扬!

(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