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我心目中的“责任”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06-30
 
浏览量: 1
 
| | |

黄振才

 

责任与生命俱在,他是能力的载体、生命的花环、价值的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对“责任”并不陌生,只是对他的认同感不同而已。近日读了《责任胜于能力》这本读物,受益非浅,感触较深,在心灵的深处似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使人明白了许多许多……
    一、 要善待职业,全身心的忠诚于自己的工作
    忠诚于自己的工作既是为人之道,更是自己的责任。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第一条明确要求:公务员必须“政治坚定,忠于祖国”。在企业,企业的管理理念就是“诚信”,对社会的诚信、对服务对象的诚信、对个人的诚信,企业缺少诚信就会丧失生存和发展的机遇。生活中责任体现忠诚,忠诚铸造信赖,信赖造就成功,在某种程度上责任和忠诚让我们在面对困难时能够坚持,在成功时能够保持冷静,在绝望时懂得不会放弃,他是人性的升华、力量的源泉和信念的支撑。当前,审计工作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由于社会的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和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审计工作面临着五彩斑斓的社会和多样化的文化,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利益需求以及不同矛盾综合体相互交融,“公”与“私”、“他”与“你”等问题时时萦绕在我们脑际,出现在我们身边,到处都充满着不同的诱惑,时刻都经受着不同的洗礼,这既是与审计人员审计智慧的较量,同时又是对审计忠诚度的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不忘党和政府对审计人员的教诲,时刻不忘社会对审计人员的期待,时刻不忘人民对审计人员的关切,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责任,坚守自己的信守,忠诚于自己的工作,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对社会对他人负责,对历史对自己负责。
    作为审计人,我们应直面人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极力营造责任和忠诚的环境氛围,培植这种意识,激发这种情感,坚守这种信念。因为我们懂得,谁是忠诚的,谁有责任感,谁才能拥有未来、拥有审计的明天,谁才能不渝余力的工作并创造审计的历史而不被它所动。
    二、 要善待工作,懂得能力由责任承载在工作中实现
    “能力”与“责任”二者似乎互不搭界,但在实际工作中能力是由责任来承载的,并在履行责任的过程中实现他的最大价值。在管理中,我们不能过多的强调“能够做什么”,而是要更多的关注对审计价值、审计文化和审计理念的认同,对审计工作热衷程度和责任感等问题,更多的去关注他们“愿意做什么”、“会做到什么程度”,只要愿意献身于审计事业之中的人,才是能够勇敢的、具有魄力的来承担责任的人,才是避免推三阻四、借口为自己开脱的人,才能实现“问题止于我这里”这一管理理念。
    事实上责任就是能力,一个人虽然具有深奥的智慧、具备相当的能力,但在履行责任的过程中不去发挥、不去运用,那么他的智慧和能力就等于零;如果在履行责任的过程中消极的、机械的去发挥、去运用,他的智慧和能力就和平常人一样;如果在履行责任的过程中创造性的去发挥、去运用,以正确的心态去对待工作的诸多问题,主动思考自发工作善于工作,既要干好要去做的事也要积极考虑应该做和能够做的事,他的智慧和能力才能实现最大化。
    由此可见,认同感能让你爽心悦目所向披靡,责任能让你表现的更加优秀和卓越,赋予责任感、注重学习和主动作为的人,即便专业能力逊色一些,也会很快成熟起来,犹如《责任胜于能力》一书中列举的送水工―加仑、打字员―安妮的成长经历。让我们一起来善待工作,在审计这个平台上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自己的智慧,激发自己的潜能,创造自己的业绩。
    三、要善待自己,从我做起关注团队注重细节
    要有团队意识,具备团队精神。每件大事都是有若干小事组成,把每件小事做好,体现的是你的责任、你的团队精神,工作中你可能看不到事情整体的美,但缺少了你那一部分整体就不会存在,做好当前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的开始。我们都知道一部机械由上万个零件组成,每一个零件不合格都会影响机械整体性能的发挥和使用。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4× 100接力赛、体操团体赛等赛程中,总成绩是以每个人的成绩累计或以其中最低成绩决定团体成绩的,如果没有团体意识、危机意识,每个人都不珍惜“那一点”就会铸成不可挽回的局面,短板原理说明了这个道理,1%=100%也说明了这个道理,项目审计及其管理也体现在其中。
    工作中要把握全局,关注环节,注重细节。全局是方向是整体,环节是步骤和节点,细节是基础、是成败的关键。事实说明,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注重细节、不负责任的人,只会把责任推给别人而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的人,失败和低水平的表现就会变成理所当然的事实。一个不愿做小事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一个连小事都做不好的人,也是做不成大事的;要相比他人优秀,就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老子曾说过:“天下难事,必做易;天下大事,必做细”,就明确阐述了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
    事实上,审计中发现的任何蛛丝马迹都是我们顺藤摸瓜的起点,都是我们剖去表象发现规律窥视本质的开始。如果不从基础做起、不从小事做起,蛛丝马迹就会在我们身边溜走;如果不从细微入手、不注重细节,通过层层包装的问题就难以发现,就得不到揭露,项目审计就无法实现其预期目标。
    四、要善待责任,正确认识“得”与“失”
    脚踏实地,勤奋苦干;敬业奉献,苛求完美。这既是我们所追求的思想作风,更是我们应有的工作作风,海尔的张润民曾讲过:“有缺陷的产品就等于废品,所有的产品都应该是精品”;同时又强调:“只有脚踏实地、敬业奉献的员工才能生产出精品,才能创造出‘零缺陷’”。对于企业1%的差错就是100%问题,1%的差错失去的不是1%的顾客,而是企业的整体信誉,1010就是这个道理。同样,“零差错”和“零缺陷”赢得的不仅仅是企业的信誉,更重要的是社会对产品、对企业的认可,体现着责任与敬业在企业中的位置,也勾画出了责任与敬业在审计事业发展征途中的份量。
    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善待责任。当前,审计事业需要奉献,更需要回报;奉献是审计人员对社会对人民的奉献、对审计事业忠贞不渝的爱,回报是通过用审计挖掘出社会蛀虫回报于社会的期盼、回报于人民的期待,实现履行职责的诺言,这其中也不正是每个审计人员之所得吗。勤奋苦干、苛求完美必将付出更大的努力和心血,但对于我们个人来讲应该懂得,他给予人的除了“之所得”之外,还有珍贵的经验和专业的训练,还有才能的表现和职业素质的培养,还有创造的机遇和自我发现的问题,这些是用报酬和金钱无法衡量的。同时,我们的付出犹如存在银行里的钱,当你需要的时候,他随时都会为你服务,可能会在你不经意间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出现。因此,在工作中注重责任能够因事业而聚集在一起的人,才能真正把事业做大、做强、做好,才能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即便遇到困难也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即便遇到各种诱惑也能坚持而不为其所动。我们只要拥有这样一只队伍,才是审计事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才是审计事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坚强力量,才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希望之所在。
    五、要善待“人”,人是万物中永恒的主体
    无论多么优秀的管理模式还是先进的管理经验,归根到底还是需要人来做,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所有的努力都将是毫无意义的,美好的愿望也只能是愿望,而不会转化成实际的效果。站在这个层面上,关注人、改变人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使每个人对社会、对单位赋有责任意识具有责任感,既是管理者的责任,更是管理者的使命。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单位的目标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目标,单位的利益和荣誉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利益和荣誉,工作中的差错或损失就是我们个人利益的损失。我们工作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就要认同他的全部,就要拥有这个单位、这个部门,就肩负起对单位、对部门生死存亡、兴衰成败的责任,无论你的职务高低、岗位好坏,这种责任是不可推卸的。
    作为审计人,我们应该培植这种意识,孕育这种土壤,锻造这种干部,否则就是失败。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责任与生命俱在,我们不仅仅是为社会、为别人而工作,更主要的是在为自己工作,因为我们已融入到这个社会、融入到这个群体,社会的好坏、这个群体的好坏与我们个人息息相关。只有改变了人,使每个人具备了责任意识、拥有了责任感,产生了对社会、对事业的认同,他才能更好的献身于事业,才能出类拔萃,才能与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社会如此,企业如此,审计工作依然如此。(来源北京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