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敢立潮头唱大风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11-02
 
浏览量: 1
 
| | |

 

――记岳阳市审计局

洞庭湖大桥飞架在湖波之上,形同白练气势恢弘;岳阳楼景区人流如织,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五创”提质活动正如火如荼……

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事项,没有一项能脱离岳阳市审计局的参与和付出。

2006年以来,市审计局通过330个审计项目的成果运用,使15.3亿元的违规行为金额及时纠正,有5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被依法追回,直接节约城市重点建设资金6519万元,38件经济案件得到严肃查处。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在枯燥的数字中表达着自己鲜活的思想,寄托着自己朴素的追求,彰显着自己无悔的付出――

这,就是被社会誉为“经济卫士、反腐斗士、决策谋士、先锋战士”的岳阳审计人。

在多年的探索和拼搏中,岳阳审计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把工作重心放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资金上,充分发挥了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济卫士”:让发展稳健前行

时光飞渡,岁月留痕。只要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岳阳市审计局近几年辛勤耕耘过的领域,就会感受到审计是如何护佑经济社会发展的。

以服务经济为宗旨,不断深化财政预算审计,让审计职能得到有效发挥,一直是岳阳审计人不懈的追求。该局精心组织力量,坚持原则,敢于揭露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初步呈现出了市人大、市政府、被审计单位“三满意”的可喜局面。20061月,该局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现场审计,并延伸审计了社保、国土、城建等专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情况,极大地树立了审计权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时,一致为审计叫好。一位资深委员深有感触地说:“从这次审计的效果来看,审计确实起到了揭露问题、规范行为、促进管理的作用”。 2007年,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以其翔实的内容、富有操作性的建议获得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召开了有财政、审计、劳动保障、农业、教育等政府组成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常务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审计情况汇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2008年,市审计局在财政“同级审”时,注意加大了宏观服务的力度,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市政府相继印发了《关于岳阳市中心城区改造项目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岳阳市城区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办法的通知》等两个规范性文件,加强了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管理。市财政部门组织力量对城建投以前年度土地契税进行清理,并主动与国土等部门协调,制定和完善新的土地储备制度和土地出让金管理实施办法。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新型工业化的推进,各项投资建设渐起热潮,市审计局丝毫没有放松对“工地”的监管。近些年来,该局密切关注重点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组织审计力量,先后对近几年来实施的南湖宾馆、洞庭大道、青年路立交桥、商业步行街、南湖广场、南湖旅游走廊、金鹗路、岳阳大道等八项重点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在市建设局、市投资评审中心初审、复审核减的基础上,审计再次核减工程造价2215万元,为市财政直接节约建设资金2215万元,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0件,提出加强城建工程管理的审计建议50多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为增强透明度,该局大胆试行审计公告,先后对八大重点建设工程审计项目在《岳阳晚报》逐一进行了公告,有效遏制了财经违规行为。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审计厅的高度重视,并将岳阳市定为审计公告试点市。之后,又摸索出台了《岳阳市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试行)》的文本,为使地方审计结果公告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迈开了可喜的第一步。《中国审计报》还以《敢拼才会赢》向全国推介了该局的经验,受到了全国审计同仁的高度赞扬。

20082009年,市审计局以促进规范投资行为、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为重点,积极加强投资审计,有效减少了投资领域的损失浪费,节约了国家建设资金。全市审计机关共对396个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核减工程款15139万元。市本级抽审了市人防指挥中心基建工程等28个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决算总额101365万元,在有关部门审结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3264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各项专项资金是否坚持了正确的走向?各项惠民政策是否得到了真正落实?市审计局对此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2006年,该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组织开展了疾病控制、政府采购、住房公积金、公路收费、外资运用等专项审计和农村信用社、检察院系统、邮政局等7大行业审计。在全省行业审计目标考评中,住房公积金、检察系统行业审计项目的质量名列前茅,其中该市住房公积金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指定为唯一作经验介绍的项目。

2007年,该局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五项社保基金专项审计、国有土地专项资金审计、国有企业改制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项审计、外资运用审计”等7个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2008年,该局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普九’化债项目、住房公积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血防专项资金、外资运用、抗冰救灾、抗震救灾”等20多个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其中,血防专项资金行业审计和抗冰灾款物审计被省审计厅评为审计项目一等奖。

2009年,该局加大涉农惠农资金审计力度,审计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使了国家和省市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像农村“普九”化债审计。该局动员组织全市105名审计人员参与,实行组长和主审交叉审计。通过35天的严格核查,全市审计“普九”债务项目3611个,原自报债务和利息总额11.58亿元,核减不合理债务4.11亿元,核减率达35.5%。审计工作得到了省审计厅的高度评价。《中国审计报》专题报道了该市审计人员吃苦肯干、乐于奉献的典型事迹。

    ……

每年,这样的审计对岳阳审计人来说,已成为了家常便饭,在促进完善政策制度、规范资金管理、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唱响了“岳阳审计”的品牌。

“反腐斗士”:让腐败无处藏身

    镜头一2006年,市审计局对某单位审计进点时,审计组遇到了强大阻力,见不到人,看不到资料,审计人员从上午一直坚守到晚上12点,硬是迫使对方交出了账簿,并一举挖出了一起用公款支付个人退赔款13万元的问题,相关责任人移交纪检部门立案查处后,有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镜头二:2007年,市审计局对某单位原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了该主任重大经济事项未经单位集体研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现场审计结束后,市纪委及时介入,有效地制止了近500万元国有资产的流失。该主任受到了开除党籍、撤销职务的处理。

镜头三:2008年,市审计局对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审计中,通过深入细致的内查外调,一举查实并向市纪委移送了岳阳康大饲料有限公司弄虚作假套取土地出让金196万元大案,骗取资金被追回,金风桥村支部书记受贿及市国土局有关人员失职被查处。

镜头四:2009年,市审计局对市建设局局长经济责任延伸审计时,发现下属某公司利用企业改制优惠政策,采取虚假合作开发、股权转让等手法,为房地产开发商廉价获取27亩商业住宅综合用地开发权,以及违规拆迁、违规超标准还建140套住房等问题。审计及时将此线索移送市纪委立案查处。经查明,应追回少缴土地出让金等430万元,已追回100万元。此案由市纪委移送检察机关后,3名涉案人员受到了法律制裁。

    这只是岳阳审计人在审计过程中与腐败作斗争的片段,同时也是他们“让腐败无处藏身”的信心和勇气的鲜明见证。

近几年来,岳阳市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突出特色,深化内容,以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为重点,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运用,为干部考核和任用提供了参考依据。该局突出了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三大责任”和“四权一规定”情况的审计,即履行任期发展责任、经济管理责任、廉政建设责任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价,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管干部、正党风、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2006年以来,全市共对上百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一批遵纪守法、政绩突出的领导干部被委以重任,极少数违纪违法的干部也受到了应有的惩处。违规违纪、贪污腐败最喜欢阴暗的环境,最怕光芒的照射,当审计的探头射向违规违纪和贪污腐败者时,一切都将大白于天下!

在激烈复杂的国有企业改革中,为防止极少数人混水摸鱼,岳阳审计人又踏上了维护企业资产的征程。该局认真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及时发现和查处了一批企业财经违纪问题,为促进岳阳经济健康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市审计局对某公司总经理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时,发现该公司存在“严重资不抵债、企业亏损较大、管理较混乱,欠缴、挪用社保基金和占用经营业主销货款数额较大”等问题,如处置不当,将会引起职工和经营业主闹事,影响社会稳定大局。为此,该局及时上报审计要情,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责成有关部门尽快对该公司进行破产改制,维护企业职工和业主的切身利益。

2006年以来,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提前介入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的项目有20多起,向纪委监察部门移交案件38件,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了纪律和法律的追究。他们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了专项治理检查和案件查处工作,参加了市纪委组织的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小金库”清理、社团组织清理整顿等专项检查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与此同时,还积极协助市纪委查处了原新百佳董事长、总经理李某挪用公款60万元的个人非法所得案,岳阳助学兴国协会财务收支及对岳阳市公路局办公室原主任潘某倒卖土地非法获利案,岳阳市环卫局原局长毛某经济问题案。在查处经济案件中,审计部门充分发挥了监督职能作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赞扬。

“决策谋士”:让建议彰显力量

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的同时,市审计局注重站在宏观的高度发现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机制、体制和制度上加强分析研究,提出审计建议。来自该局统计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该局共提交工作报告、信息730篇,被批示或采用460篇,促进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管理办法33个,被有关部门和单位采纳各类审计建议近千条。该局局长罗陆平说:“审计成果被充分肯定和加以利用,是各级各部门对我们审计机关最好的肯定,最大的褒奖。”的确,当成果被运用之后转化为决策,社会的前行就又多了一份推动的力量。

近几年来,市审计局着眼宏观管理,当好领导决策参谋。他们大力拓宽审计领域,加大审计力度,加强分析研究,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水平。多年来,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均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2006年,该局在抓好“同级审”的同时,突出财政“上审下”,先后对六个县(市)区财政决算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发现财政虚收虚支、负债严重、挪用专项资金和县(市)区主要部门“三乱”现象严重等四类带倾向性的问题,并以“审计要情”专题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引起了领导的高度关注。《中国审计报》以“岳阳市财政审计连出精品”为题,推介了财政审计取得的成绩和经验。2007年,该局在向市委上报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的审计要情中,列举了审计查出的十二大问题,并客观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为市委加强干部管理提供了有效的依据。200910月,该局向市委上报了《实行五项制度,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审计要情,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根据市领导的指示,今年5月该局代市委办、市政府办起草了《关于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项制度的通知》,近期将正式下发执行。2009年底,市长黄兰香点将市审计局代市政府起草《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根据市长指示,该局综合多年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及时起草了《意见》。《意见》主要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申报计划、立项审批管理;中期建设管理、资金管理;后期评估管理、审计监督和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较为全面的规定,形成了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的基本框架。今年4月,《意见》经3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后,已正式颁布实施。

岳阳审计人十分注重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审计要情,让审计成果进入领导决策视野。近年来,他们就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有理有据有节地印发了多期《审计要情》,揭露了当前城市建设管理中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的建设性意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这一专项资金使用的问题较为严重,他们便和主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将这一要情向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口头通报,得到了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还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专款专用的政策要求,引起了市几大家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他们着力加强审计信息工作,强化成果转化意识。从2006年起,累计编辑《岳阳审计信息》65期,《审计要情》10期,刊登信息681篇。由该局组织撰写的信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亟待加强》,先后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审计部门汇报,督促被审计单位迅速整改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审计成果的转化率。

这些年来,市审计局对外资运用、全市住房公积金、廉租房建设资金、教育费附加和城建资金、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等进行了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并提出了审计建议,均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先锋战士”:让审计走在前沿

    俗话说,打铁还需本身硬。多年来,市审计局党组一班人已达成共识:只有软件、硬件一起抓,审计质量才会得到保障。自2006年以来,该局党组作出了“审计须先审自己,监督须先被监督”的承诺,坚持抓发展先抓队伍、抓队伍先抓班子、抓班子首先抓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带动了干部队伍学习、思想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工作效率、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为造就一支能够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的工作队伍,该局把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鼓励审计干部岗位成才。该局先后开展了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换状态就换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践行两个忠诚、加强队伍建设”主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为切实加强审计队伍“人、法、技”建设,他们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上下交流”等方式,加强干部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局机关采取了集中培训与业余自学、课堂讲解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办法,对审计人员进行了计算机应用技能和审计业务培训75名干部职工中,有高级职称14人,有中级职称43人;先后有30多篇审计论文在全国全省获奖。2009年,华容县审计局副局长陈楠波作为岳阳审计战线的优秀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省十佳审计卫士的光荣称号。

市审计局努力创建和谐型机关,凝聚了干部人心。在内部管理上,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通过民主理事,民主理财、民主理政,让大家心平气和地参与管理,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大好局面。在选拔任用干部中,该局通过民主测评、竞争上岗选拔任用了18名正副科长,实现了全员轮岗交流,增强了工作活力。在基础建设上,先后投入了300多万元用于金审工程建设。各业务科室都安装了“计算机审计现场实施软件”,并配备一名以上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岳阳市被省审计厅列入全省第一批金审工程管理系统一拖N版应用单位,目前已正式运行。今年4月,市审计局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全市计算机辅助审计现场经验交流会,力争在绩效审计上和计算机辅助审计上有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在基础工作做实了之后,岳阳审计人开始在工作上捉摸如何创新、如何提升。他们在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实施审计的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审计质量控制办法。近几年来,该局出台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委员会工作细则》,修订了《审计项目质量评分标准》,制定了《审计组长任职资格及其管理办法》,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2006年启动“审计质量年”活动以来,精心安排了“上好一堂辅导课、掀起一股学习热潮、评选一批优秀项目、开展一次研讨活动、举办一期审计文书展示会”等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活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业务建设方面,该局始终坚持三级复核制度,修订完善审计工作目标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优秀审计综合报告评选、审计执法质量检查活动,促进了审计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审计机关先后有10个审计项目在全省获奖。市审计局在全省多个年度审计质量大检查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业务上提升,那是真功夫;在品格上提升,那是真豁达。正人先正己,市审计局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严格的内控制度,督促审计队伍奉公守法。在廉政建设中,以制度为基础、以责任制为保障、以检查考核为手段……每一项都没有丝毫含糊,切实做到了廉政工作警钟长鸣。2006年以来,通过局纪检组对200多个审计项目的明察暗访,没有发现审计人员中有不廉洁的人和事,对回访发现的工作和执纪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也及时研究整改意见和措施,以确保依法从审、公正从审、文明从审、廉洁从审。

    雄关漫道真如铁,敢立潮头唱大风。岳阳市审计局以服务岳阳经济社会建设为己任,以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目标,切实履行职能,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结出了累累硕果。该局是湖南省贯彻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等三个项目第一名的获得者,并先后被评为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先进单位、全省审计法制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卫生单位、省级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全市促进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全市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于岳阳审计人来说,他们已接到了新一轮的动员令。在成绩面前,他们没有自满,没有停步,他们的目标更远大,追求无止境!在审计的道路上,他们一路走来,无怨无悔!(市局综合信息科毛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