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素质是第一财富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11-23
 
浏览量: 1
 
| | |

 

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  张万礼

 

当前,审计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我认为素质是第一财富,审计工作者要完成自己的使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作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要不断提高素质。

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

作为审计人员应该记住,政治是灵魂,是任何工作包括审计工作的统帅。审计人员的素质首先是政治素质,一个高素质审计人员,必须具有政治眼光、政治头脑、政治觉悟、政治嗅觉。

(一)要有政治眼光。要提高政治素质,就要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用敏锐的政治眼光,透过扑朔迷离的现象,洞察事物的本质,从而分清真伪,明辨是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

(二)要有政治头脑。要提高政治素质,就要学会用政治头脑思考问题,永远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审计人员政治上清醒,既要埋头拉车,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抬头看路,认清方向,只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认识和判断形势,才能确保审计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的方向。

(三)要有政治嗅觉。要提高政治素质,就要不断增强政治嗅觉,审计人员的政治嗅觉,就是要在任何复杂的情况下,灵敏嗅到各种政治动向,从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政治是非面前,不迟钝,不动摇,不犹豫,不暧昧,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要有政治觉悟。要提高政治素质,就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真学、真懂、真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创造性地把党的意志、人民的意愿融入审计工作之中。

二、要不断提高理论素质

(一)理论素质是审计人员素质的核心。日异其能,岁增其智。审计事业正处在体制机制创新和转轨转型的时代,我们不懂得和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便是过去懂得和熟悉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只有勤奋学习,善于思考,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紧跟时代步伐,立于不败之地。审计人员加强学习,就是要把学习和掌握科学理论作为自己人生的不懈追求,真正做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理论。这是提高自身理论素质的根本。事实说明,一个缺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素养,不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审计人员,不可能发挥审计人员应有的作用,更不可能成为优秀的审计领导干部。审计人员应该树立强烈的理论学习意识,努力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表率,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

(二)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标志。作为行动指南的科学理论,能从根本上提高人们辨别是非的能力、辩证思维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具有决定性作用。审计工作经验表明,实践中的左右摇摆,往往源自理论上的若明若暗;实践中的坚定不移,常常在于理论上的清醒明白。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审计人员要迎接各种挑战和考验,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就不能不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理论的根底。

(三)勤学善思是提高理论水平的源泉。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审计人员只有用科学理论作指导,才能形成高尚的精神境界,精神生活才会更加充实,精神世界才会更加宽广。审计人员在各种诱惑面前,要做到不为所动,淡泊宁静,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守从审之德,就必须养成勤学善思的习惯,通过勤学善思,勤学深思,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精神境界高了,眼界宽了,心胸广了,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看得淡,就能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不为情所困,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有所创造、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四)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审计人员要提高素质,进行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是关键,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即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思考、感悟,使之内化为一种自身的素养,变成自觉而不是强加的、自然而不是勉强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从而正确地看待事物、分析问题和从事工作。现阶段审计人员提高理论素养的基本要求,是把党在现阶段的任务、自己的本职工作同远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相联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出不平凡业绩。

三、要不断提高纪律素质

纪律是提高审计机关执行力的保证,打造审计铁军,需要铁的纪律,铁的纪律需要铁的手腕,铁的手腕必须建立在审计人员铁的纪律素质基础上。审计人员要有铁的组织纪律性,就要善于控制自己,养成遵守党纪国法的习惯。审计人员遵守党纪国法,就要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保持高度的法律意识,这就是审计人员做遵纪守法模范的纪律素质。

(一)要增强纪律观念。审计人员增强纪律观念,是提高纪律素质的基本环节,而关键的问题是要正确认识纪律的重要性。每一个审计人员都应懂得,是否遵守纪律,是检验审计人员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一个没有纪律观念,一个不把纪律放在眼里的人,不可能是合格的审计人员,更不可能是优秀的审计人员。审计人员要做遵守纪律的模范,必须从加强纪律观念、树立纪律观念做起,为提高纪律素质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要严格要求自己。审计人员要提高纪律素质,仅仅具有觉悟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身体力行,体现在日常言行中,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特别是要有的意识。这里所说的,不是胆小怕事,而是要求审计人员特别是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对党的纪律、对国家法律法规要从心底里敬畏,并用这种约束自己,在遇到可能违犯党纪政纪的时候,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由此可见,这种,不是谨小慎微,而是政治上坚定和成熟的表现。因此,审计人员必须警钟长鸣,时时做到慎独、慎微、慎欲,在纪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只有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防微杜渐,真正提高纪律素质。

(三)要发挥表率作用。审计工作是监督别人的,纪律具有平等性。所有审计人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应平等地接受党纪国法的约束和监督,严格遵守纪律是每一个审计人员的义务,绝不允许不受纪律约束审计人员存在。所以,审计人员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遵守纪律、执行纪律中以身作则,提高纪律素质。

(四)要敢于斗争。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有些审计人员虽然对不良现象心存不满,但缺乏坚持原则和敢于斗争的勇气。有些审计人员满足于洁身自好,觉得只要自己遵纪守法就行了,别人的行为好坏与己无关;个别审计人员对违纪现象麻木不仁。不仅影响了纪律的严肃性,而且容易给不良风气以滋生蔓延的机会。如果对违法乱纪的行为不能大声说,那纪律的尊严和权威就无法得到保证。因此,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要站在党性原则立场上对待这个问题,不仅自己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而且还要坚决同形形色色的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纪律素质高的审计人员。

   四、要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是审计人员应遵循的、与其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具有审计人员职业特征并反映自身特殊要求的道德准则和规范。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是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根本,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

   (一)要绝对忠诚。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是审计人员应有的人格人品。审计人员必须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审计人员必须忠于祖国、忠诚党、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为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尽心竭力,这是不断提高审计职业道德水平的基本要求。   

(二)要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建设中一个最基本、最重要、最普遍的要求,是审计工作职业道德的首要环节。审计工作者的爱岗敬业,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北宋诗人张耒有感于邻家以卖饼为业的孩子的辛勤,为儿子写了一首诗,诗中有这样两句: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志安得闲,这两句诗明确表达了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的观点,不仅在当时,就是在今天,对我们审计工作者来说,也具有十分现实的教育意义。审计工作作为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的一种职业,并非低人一等,和工人做工,农民种田,解放军保卫国家安全一样,都是光荣和自豪的职业。在审计系统内部,领导、专业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没有高卑之分。审计工作者必须增强审计工作的光荣感和自豪感,进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果见异思迁,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认为自己的职业不好,总是觉得其它职业比自己的好,因而,消极悲观、懈怠自卑、三心二意、颓废萎靡,其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其实,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审计工作固然清苦,困难也确实不少,但他的前途是光明的,前景是美好的。审计工作者要像美国思想家巴士卡里雅所说的那样:你在那个位置,就应该热爱这个位置,因为这里就是你的起点。审计工作者爱岗敬业是审计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

(三)要满腔热情。做任何事情,在客观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工作质量的优劣,工作成效的大小,起决定作用的是人们的态度。审计工作者满腔热情,才会全神贯注、积极进取、兢兢业业地投身于审计工作,他的工作也一定做得很出色。相反,连自己都讨厌审计工作,就会以消极懈怠、三心二意的态度去撞钟,那么工作再容易也做不好,遇到困难结果就会非常糟糕。审计工作者满腔热情,就是要潜心专志,全身心投入,对审计工作保持积极乐观、高度负责、尽心竭力、精益求精的态度。有一个心理学家说过:对一个喜欢自己的工作,并认为它很有价值的人来说,工作便成为生活中的一个十分愉快的部分。因此,满腔热情是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的基础。

(四)要坚定信念。审计工作者要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就要保持对审计工作的坚定信念,追求审计工作的社会价值,乐于为社会作奉献,坚信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最有意义的、最有价值的。对自己的工作有一种坚定而持久、明确而远大的信念,孜孜不倦地追求自己岗位和职业的社会价值。要有永无止境的理想追求,有追求才能前进,才会有创新激情,中华传统文化中积极向上,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的人生观,是审计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食粮,审计工作者应以这种进取精神,不断地完善人格,修养道德,砥砺意志,增加知识,提高素质,增强活力。有了永不停息的崇高信念和追求,审计工作就永远闪耀着灿烂的光芒,无论是面对阳光明媚的春天,还是身临凄风苦雨荡涤,都会在审计工作中充满蓬勃生机、永葆青春活力。身处顺境不骄不躁,身处逆境不怠不馁,身临险境砥柱屹然,遇到挫折从容坦然。因此,坚定信念是审计工作者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的精神动力。

(五)要创先争优。审计工作专业性特点非常明显,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审计工作者要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就必须与时俱进,积极进取,创先争优。古往今来,正是多少仁人志士面对浩茫微妙的大千世界,不曲不挠,不畏艰险,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摘取了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才登上了一个个光辉的顶点。矢志艰苦创业,勇于开拓创新,任何时候都不涣散创业精神,不懈怠奋斗精神,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艰苦创业相统一,脚踏实地,勤勉敬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优异成绩,是审计工作者职业道德的真正内涵。要自立自强,迎难而上,努力战胜前进征途上的种种困难。要在继承、借鉴前人和他人有益的成果基础上,要有敢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勇气和胆略,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敢地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方法,永攀高峰。这是审计工作者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的目标。

(六)要清正廉洁。审计工作是光荣的,又是清苦的,是一项天天忙着得罪人的经济监督工作。我们是经济卫士,专门监督别人,那么谁来监督我们。审计工作者职业道德要求我们,依靠自律、自制,廉洁从审。清正廉洁是审计干部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是保持我们每一位审计干部良好形象的基本要求。要在审计人员中形成正确用权,不循私情,秉公处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奉公循理,正直无私,公事公办的良好风尚。处理问题要秉以公心;解决纠纷,要主持公道;遇到干扰要铁面无私;面临险境要义无反顾;金钱诱惑要毫不动心;人情缠绕要不为所累。这是审计工作者职业道德的品质品格。

五、要不断提高思想文化素质

文化水平是指人在语言、文学、历史、哲学、道德、法律、信仰、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人文素养以及在自然科学方面的基本素养。文化水平的重点是指人文素质。它是人类诸多素质当中最根本、最基础的素质,是人类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的品质,对于其它素质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一)培养复合型人才是目标。提高思想文化素质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审计文化知识的学习、审计文化环境的熏陶、审计文化活动的开展和审计工作实践的锻炼,以及审计人文精神的感染,升华人格,提高境界,振奋精神,激发热爱审计事业的情感,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激发创新灵感,为审计人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中发挥作用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使审计人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二)文化底蕴是基础。提高审计人文化底蕴是提高素质的基础,提高思想文化素质要解决的问题是:审计人既要有知识,又要有能力,应当具备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特点。所谓基础,包括基本理论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要不断提高思想文化素质,就要更加注重审计人为人”“做人所必备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的知识积累,更加注重审计人与人共处,与社会交往、合作的做人能力,更加注重审计人的情感体验和良好个性的养成,既要引导审计人学会做事,又要引导审计人学会做人,提高审计的思想人文化素质在提高审计人的整体素质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

(三)人文素养是关键。要全面提高审计人思想文化素质即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必须注意改善审计机关的整体文化氛围。用涵盖文、史、哲、经、法、艺术、现代科技、自然科学等门类的知识内容来构成审计文化体系,为审计人提供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创新能力所需要的广博而丰厚的文化底蕴的支持。提高审计人思想文化素质,要在必要的知识更新的基础上,注重使其内化为人的品格,提高审计人的格调、品位、修养,成为审计人自觉的行为。

(四)锻造良好的悟性是归宿。悟性是对事物的理解分析能力,是一个人涵养、智慧、感知、实践才能的综合表现。审计人员仅有公道正派之心而无公道正派之能,就难行公道正派之实、难成公道正派之果,而这种能力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悟性。审计人员要做到公道正派,就必须在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工作悟性上下功夫。要广泛涉猎人类社会的一切先进文化,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法律、教育等多方面知识,成为全频道的复合型人才。要提高善于抓住事物关键的本领,做到政治上敏感,思想上敏锐,养成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良好习惯,在实践中感悟经验,增长见识,提高审计执法中公道正派的科学性、艺术性。要培养审计人勇于开拓创新,敢于冲破一切阻碍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勇于改变一切影响公正的方式方法,感悟现代理念,运用现代技术,利用现代手段,推进审计工作的公正性、开放性、建设性、预警性。在积极总结审计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感悟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在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中感悟出科学的审计理念的真谛。

六、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审计业务素质主要是指系统的知识结构,扎实的理论根底,精深的专业知识。计算机审计技术和审计专业知识是审计人员素质的特质,是审计职业判断能力的基础,也是审计人员应具备的最起码的从业知识。在审计信息化和审计数字化环境条件下,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主要应该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和审计专业知识水平,使审计人员真正成为计算机审计的强手和熟练掌握审计专业知识的能手。

(一)确立人才强审意识。审计事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确立人才强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努力做到用审计事业造就人才,用审计环境凝聚人才,用奖惩机制激励人才,用稳定制度保护人才,积极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实惠的用人环境,让德才兼备,靠得住有本事的人,精神上得到褒扬,经济上得到实惠,政治上得到信任,组织上得到重用,为审计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和发挥自我价值的空间。

(二)强化业务培训。云审工程的实质是素质提高工程,这是必须牢固树立的观念。要把云审工程的各项要求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全面、系统、科学地加以贯彻,做到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切忌因为忙于盖房子,买车子,而忽视了那些管基础、管全局、管长远的工作,导致云审工程的根本目标异化。要把云审工程的重点放在提高工作能力和执行能力上。提高工作能力和执行能力的捷径就是强化培训,必须大规模,全方位,多途径,多渠道,多层次培训审计人员,今年至少拟培训6批:一是送到南京审计学院培训一批40人左右;二是抽上来参与州审计局大项目审计以审代培一批50人左右;三是审计师、高级审计师考前培训一批150人左右;四是送到审计厅、审计署培训一批50人左右;五是聘请宁波市审计专家到楚雄就绩效审计、做优秀项目培训一批220人左右;六是把州局领导班子成员、州局13个科长、10县市党组书记、局长送到清华大学就宏观经济管理培训一批30人左右。

(三)形成和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人们必须首先有衣、食、住、行,然后才有政治、思想、文化、宗教、道德、伦理等,这是写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上的。在提高业务素质上,最有力,最有效,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形成利益驱动机制。要不断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激发热情,形成了一整套对提高业务素质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激励机制:一是要让培训是最大的福利从口号变成现实;二是要让业务素质高的审计人员经济上得实惠;三是要对报名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的人员,在复习备考、参加辅导班及考试的时间上给予保证,在涉及考试的相关费用上给予优待;四是对全州考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给予重奖等;五是对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优先提拔使用,优先向组织部门推荐,优先评优评先;六是在全州审计机关实行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八不准审计纪律外勤经费挂钩,对取得高中级职称人员的八不准审计纪律外勤经费以普通标准为基础,高级职称人员上浮50%,中级职称人员上浮30%。

(四)不讲理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在审计信息化和数字化条件下,计算机审计水平是广义业务素质重要内容,审计人员不成为计算机审计的强手,就不是真正意义上审计业务能手。要继续推行七条不讲理的措施,强逼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一是县()审计局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带头用,否则,取消年终州政府对该县()政府的审计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奖,取消年终州审计局对县()审计局审计工作目标考核奖;二是不应用AOOA两个系统审计的项目不得参加全州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三是把AOOA的应用情况纳入审计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不应用不得提拔,不向组织部门推荐;四是不应用AOOA的审计人员不得参加评优、评先;五是不应用AOOA的审计人员外勤经费只发三分之二;六是不应用AOOA的审计人员不得参加审计系统组织的出国、出省考察、学习、培训;七是连续3个项目不使用AOOA系统软件的,回家学习电脑,工资只发60%,待学会后再回岗位上班,恢复正常工资。

提高素质是一个常话常新的话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我们开展“素质提高年”活动,目的就是要把2010年作为素质提高的战略誓师之年,为楚雄州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积累巨大的第一财富。(来源中国国家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