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青年审计干部应当找准自己的人生位置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0-12-15
 
浏览量: 1
 
| | |

 

武汉市审计局  吴震雄

 

“让我们豁然开朗的,也许只是一句话,左右我们心绪的,也许只是一页纸。”网络中不知出处的一句话,道尽了人生中的千千总总。那一页纸,也许是理想,也许是方向,但更多的可能是位置。人世中的位置很多,找对自己的位置,摆正所处的位置,却不是一件易事。有的人一辈子苦心经营,占尽高位,临了却发现高处不胜寒,少了本真;有的人一辈子默默无闻,却于平凡岗位的坚守中体味着人生的真谛……所以,树立正确的位置观对于审计机关中的每一个人,特别是青年审计干部至关重要。

    一般而言,位置观指的是一个人对职位和地位(包括现实中的地位和在心中的地位)的评价和看法。位置观取决于价值观,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位置观。同时,位置观又是一个载体,在一个位置上的表现和对位置的追求方向,具体体现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忠诚观、对待观、成长观、进步观。有的领导干部在灯红酒绿面前丧失了自我,以权谋私,见利忘义,成为权力的蛀虫,往大了说是价值观迷失了方向,具体而言还是位置观出了差错,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组织的重托看作是囊中之物,把位置视为私有财产,肆意妄为,最终沦为阶下囚。

对于正成长成熟的青年审计干部,和其他各界社会精英一样,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其核心位置观应是正确认识“位置”,正确对待“位置”,摆正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立足为党现身、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原则,用正确的方法去获得位置,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树立自己“心灵的位置”。

青年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位置观,首先要正确认识“位置”。位置即职位,是履职尽责的岗位。位置本身是平等的,没有好坏贵贱之分,关键在于怎么样去看待它。“如果你一直向上看的话,那么就会觉得一直在下面;如果一直向下看的话,那么就会觉得一直在上面;如果一直觉得在后面,那么肯定是一直在向前看;如果一直觉得在前面,那么肯定是一直在向后看。”即使视角不同,位置的“好”和“坏”也是相对的,没有绝对好的,也没有绝对差的。热爱它,再平凡的位置也会发出耀眼的光芒;嫌弃它,再荣耀的位置也只能黯然神伤;努力了,再一般的位置也会向好;懈怠了,再好的位置也会沦落。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位置,或为国家,或为社会,或为家庭,难的是摆正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现在有个别青年审计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忘记了自己的本分是为国家和人民守好财,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官场如市场,拿正事当儿戏,不思如何干事业,而思怎么谋私利;不思如何造福一方,而思怎么“出人头地”。究其原因,还是忘记了身份,没有摆正位置。青年审计干部正处于成长成熟的关键阶段,要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位置是党和人民给的,既不把自己看的过高,也不妄自菲薄,时时处处摆正位置。从当前做起,任何时候都能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工作,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从本职工作做起,任何时候都能尽心尽力做好分内之事,不管处于何种岗位,担当什么职务,都一门心思地把心思集中在“真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

  位置是人展示才华的平台,对位置的渴望和追求本无过错,关键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获得它。现在有的青年审计干部的对待观和进步观出了偏差,突出表现在不能忠诚地对待组织,积极为组织分忧,服从大局;不能正确对待他人,不诚信、不宽容,看到别人进步就不舒服;不能正确对待自己,认识不清,心高气傲,或得意于一时的进步,或埋怨于一时的挫折。这种不良导向的社会危害性极大,突出地影响了青年审计干部正确成长观的树立,导致一些青年审计干部不愿意到基层、到一线等艰苦的地方去工作,经受锻炼,不愿意从事一些基础性调查、分析和文字材料工作,不愿意担当责任,提笔不能写,离稿不能言,寄希望于“歪门邪道”去获得位置。其实,你如何看待位置,位置就如何看待你;你如何对待位置,位置也就如何对待你。立足于为党现身、为国奉献、为民服务而努力工作获得位置的,定会倍加珍惜、倍加爱好位置,位置也会充实他的人生;用不正之法获得位置的,绝不会尊重、珍惜位置,对位置的亵渎终会导致位置对他的舍弃。曾国藩认为,“人生之位置,须人奋而得之”。通过个人的奋斗拼搏和杰出的业绩去获得位置,用位置这个支点去充实人生、升华人生,方是正道。

  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能否在你的位置上,使灵魂得以洗涤,使身心得以愉悦,使价值得以体现。这就需要为民找到“心灵的位置”。亚里士多德说过,生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在生命的旅程中,只有弄清楚自己的价值追求,树立起自己的人生观,弄清楚为什么而活和怎么样活的问题,才能享受生活,快意人生。“携一颗如洗的心,置于山水之间,有如闲庭信步。”所以,青年审计干部要学会享受耕耘过程,并在耕耘过程中寻找属于你的生命位置:那个真正让你的心灵快乐的位置。因为,路在脚下,道在心中。(来源湖北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