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在枯燥中找快乐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1-24
 
浏览量: 1
 
| | |

 

刘华/重庆市审计局

 

 

下面我就把自己从事审计档案工作以来的一些做法或体会向大家作一汇报,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干一行爱一行

1980年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三部五局服役5年,1985年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到审计局办公室工作。1990年完成成人高考,并通过四年制会计专业的学习后调入驻乡镇企业审计处工作。1992年根据局领导的安排和工作需要,到办公室从事档案工作至今,算起来在审计局工作已有25个年头了。其中,从1992年从事审计档案工作开始,到现在已经整整19年了。20多年的工作历程,使我一步步走向成熟。我由衷地感谢组织的关怀,感谢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

忆往抚今,思绪万千。回想1992年至1997年的五年间,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自己利用业余时间攻读经济管理学,获得了本科学历,曾想调入业务处室以便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但是,一个人一生当中能够从事自己所喜欢的事业实在不容易。有时候想想自己也很幸运,那么多具备条件、本身也很努力的朋友、战友、同学早已下岗退休,如果能做我这项工作不见得比我差,也许会干的更好。审计档案工作虽是一个极平凡工作,却担负着极不平凡的责任,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但决不是可做好也可不做好的工作,而是审计事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必须做好。

    二、用真情书写忠诚

1998年,全市人事机构改革,市局开始人员轮岗,档案科只留下我一人。我一人除完成本局各处室移交的审计项目档案的编写工作外,还要负责完成上级党政各部门、本级党政各部门、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审计局以及本局各种行政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同时,我还负责全局图书资料的保管工作。按照审计署对档案工作的规定,我还要负责区县审计局档案指导。9899年,全市粮食行业审计的555卷区县审计档案和审计事务所改制移交的1882卷档案材料,因整理不规范,有的破损,必须重新进行整理。一摞一摞的文件材料堆在我面前,让我喘不过气来。整日里面对堆积如山的文件和材料,我就像机器人一样抄抄写写,收收整整,单调、重复、乏味的工作让我感到了厌倦和困惑。我时常想,自己难道就这样默默无闻地长期与这些不会说话的纸打交道?自己苦心所学的会计、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就这样荒废?是的,我们不是离不开这个职业,而是这个职业需要我们。我们的岗位在这里,我们的责任在这里。

事务所档案的整理工作刚刚理出一个头绪,工作正在吃紧的时候,档案局开始对我局档案工作进行年检。于是,我又不得不把工作的重心转向对当年本局的行政文件材料整理工作。7413份文件只有五个月的时间,一份文件需八道工序,都是手工操作。层层叠叠的文件材料,一次次筛选,一遍遍取舍,一页页书写,目录写了一本又一本,资料装了一册又一册。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使我的身体很快垮下来,不得不住进了医院。繁重的工作量和常下区县指导工作,让我淡漠了亲情。1997年刚满七岁的孩子,被我无情地扔在学校开始住读生涯。

一人在档案科工作的五年,是我生平中最艰难、最难熬的五年,正是这五年的磨练,不仅锻炼了我的意志,也让我重新对档案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一个人要有所成就,除了客观条件和资格能力外,更需要的是正确的态度。当一个人的工作态度端正和明确时,他的各种才能和智慧就会发挥最大的效用,因而产生良好的效果。作为一名档案人员,在现实生活中有时是要吃亏的,付出的可能比别人多,获得的可能比别人少,需要无私奉献。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撑着我伴随着那些厚实的卷宗,书写着我的青春,书写着我的历史,书写着我对审计事业的忠诚。

三、在枯燥中找快乐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档案科全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劳的双手,从故纸堆里收藏时间,从碎纸片中积累历史,在咔嚓的缝纫机声中默默耕耘奉献。是的,一个人能否有社会公认的伟大人生,关键不在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而在于有没有为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只有自觉的作好本职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人民服务,其人生都是高尚的,有意义的。我们从事的事业并不令人羡慕,我们所作的事情,也都是很平常的事情,2005年我局档案工作经市档案局检查以99分的成绩评为一级。指导区县市审计局12个单位档案工作达到市一级。截止2009年,纵横列队的文书档案已达到5644卷,审计档案14003卷,编写档案材料45万字。在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后面,凝聚了全科同志多少心血和汗水,审计事业的历史在我们自己手上延续保存,我觉得我们的劳动是值得的。

审计档案工作琐碎、单调、枯燥、乏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正是这平凡的工作,历练了我科同志的党性,陶冶了我们的情操,净化了我们的灵魂,提升了我们的精神境界。由于档案工作的性质和环境决定了我们远离领导、远离大家,致使很多同志不了解我们的工作,认为我们除了整日保管那点别人已整理好的审计档案外,什么事也没有,什么事也不会做,整日坐在办公室清闲自在、坐享其成。有的同志对我不了解、不理解,认为刘华除了穿着打扮,没得追求,对什么都无所谓。对此我委屈,我流泪。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磨砺,使我的性格更加坚强,心态更加平和。特别是当我局档案工作得到市档案局好评并成为市档案局和市级机关观摩学习的示范,指导帮助重庆特派办档案工作达到市一级,两次被人事局、档案局联合评比为全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一次先进集体的时候,我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和快乐。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读一本书,欣赏文字美、品尝知识美;看一部电影,活在别人的生活里两小时,给精神开辟一座美丽的后花园,精神可以在此得到放松,思想可以在此得到梳理,有什么不好?有何不可?

如今人到中年就会感悟一些以前从没有思考过的问题,这种感悟会使人回头察看几十年走过的足迹。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常常背负的太多,因为我们过于渴望收获的喜悦和快乐了。人到中年,才开始明白,每个生命都会有欠缺,每个人生都不可能太圆满。因此,要坦然地面对自己的平凡,并用一种宽容、理解、诚实、平静的心态来正视自己。人的一生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追求,也会有许多失落。人是要有精神的。无论多大年龄,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有对未来的憧憬、对乐趣的寻觅、对生活的追求,谁能够不断从自然界、从芸芸众生的社会中领悟些什么,谁就会永葆青春的活力。(来源重庆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