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如何做有教养的审计人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2-15
 
浏览量: 1
 
| | |

 

卞慧娟(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审计人员依照《审计法》和《审计准则》开展审计活动,履行了法定行为规范,执行了职业标准,虽然符合审计质量的基本要求,但未必能受人欢迎。这不仅是因为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本能地存在着抵制审计监督的情绪,更因为审计处处与外界接触,审计人在日常工作中应有一套符合审计执法的基本行为规范,应时时注意做一个受对方欢迎审计人。做个受欢迎的审计人,这个教养不仅表现在其外在的形象与行为,更体现在道德品质。有教养的审计人员通常都懂得遵守他所在环境中的礼节和礼貌。笔者根据多年的审计工作经验,总结出一些基本“招术”,供同行参考。
  在被审计单位时应有的教养:
  1、有人给你倒水时,不要干看着,要用手扶,以示礼貌。
  2、有人对你说话,你要能接话,不能人家说了上句,你没了下句,或者一味的说着啊啊啊,是是是。
  3、打电话接电话第一句话一定要是您好;挂电话的时候,对方如果是长辈,或者你的上司,那么就等对方先挂了你再挂。如果你自己就是长辈或上司,那就主动先挂电话,别让电话那边的人等。
  4、屋里有人的时候,出门要轻手关门。
  5、学会倾听别人的解释,在未调查清楚的情况下不要直接评价。
  6、如果问别人话,别人不回答你,不要盯着不停地问。
  7、尊敬对方,不管他是领导还是一般工作人员,不要趾高气扬。
  8、在没有履行法定的程序之前,不要随意承诺不处理查到的问题,否则既影响审计的权威,也损害自己的形象。
  9、为审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保密,反之不会显得你的知识渊博。
  10、遇有不配合审计的人,不要生搬硬套法律法规,要摸清原因并做好沟通交流。
  在审计机关与同事和领导相处时应有的教养:
  1、被领导批评的时候,要直视领导,表示接受批评,不要急着辩驳,等领导让你解释的时候再作出解释。
  2、向领导汇报工作要讲程序,不能越级汇报,同样领导安排工作也要讲程序。
  3、同事之间不揭短,要客观看待别人的优点。
  4、说到就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就不要随便承诺,做个有诚信的人。
  5、不要跟同事议论领导或其他同事的是非,你的无心之言很可能成为别人打击你的证据。
  6、有时候情绪低沉是正常的,不要害怕,更不能影响别人的心情,要自己调剂。
  7、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快乐的人受欢迎。
  8、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如果没有得到期待的升职,不要抱怨和怀疑,要反思自己的不足,同时更要找准目标做进一步的努力。
  9、金钱够用就行,既然步入公务员队伍,就不要总寻思挣“外快钱”。
  10、多看几本有益的书,心胸会更开阔,也会增加与同事相处的话题。
  “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是人的教养”。做个受欢迎的有教养的审计人,尊重他人、温文尔雅、心胸开阔、正派真诚,这些高尚的教养,将在我们的审计生活中散发出迷人的芬芳。(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