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打造廉洁审计 提升免疫功能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2-23
 
浏览量: 1
 
| | |

――罗陆平局长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典型发言

 

2010年,我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和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全年共对82个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33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22亿元,向执纪执法机关移交经济案件线索1起。通过审计,为财政增收节支1.3亿元,提交的审计综合报告、要情、信息被批示、采用76篇次。我局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审计厅授予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发挥教育先导力,筑牢廉洁从审防线

2010年,我局突出加强对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洁自律教育,夯实廉洁从审的思想基础,提升审计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和审计机关公信力、战斗力。具体是突出四个教育:一是突出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了“践行两个忠诚,加强队伍建设”、“中层骨干述职述廉”、“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廉政准则学习”等一系列活动,狠抓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廉政纪律的整顿,使全体审计干部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激发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与廉洁从审的积极性。在市委开展的机关作风大家评活动中,市审计局获得了行政经济执法类第一名。二是突出岗位教育。始终强化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教育,督促他们执行“廉政准则”、“审计纪律”,不断增强廉洁从审、秉公执法的意识。三是突出示范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永不凋零的巴山红叶专题片》、电影《北极雪》、花鼓戏《老表轶事》,以强教育、刹邪气、树正气、鼓士气。四是突出长效教育。廉政教育实现常态化、多样化,运用“三会一课”、开设廉政网页、发送倡廉信、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使廉洁从审内化为每名审计干部的自觉行为。

二、发挥制度约束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强化监督检查,完善惩防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力,发挥制度约束力,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具体是把好四个环节:一是在责任机制上,强化共抓共管。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并自觉担负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组织领导、量化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一起检查考核。6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出台了《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局、科领导干部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在监督机制上,强化全程全面。建立了局党组负总责全面抓、机关科室协助抓、纪检监察重点抓的三级廉政监督机制,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管,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审计权力行使到哪里,廉政监督就覆盖到哪里,以全程监督和全面监督确保审计权力干净运行。三是在执行机制上,强化跟踪跟进。审计进点时,由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现场宣读审计纪律,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审计过程中,纪检监察室实施审计项目跟踪监察。审计过后,及时进行廉政回访,从制度上杜绝人情审计、关系审计。四是在管理机制上,强化创新创优。我局通过岳阳审计网向社会公开审计工作事项、法律法规、审计纪律,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注重机关制度建设,强化科室和个人目标考核,形成了与廉洁从审相互衔接、配套管用的规章制度33个。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每月公布招待费、电话费、汽车油料及维修等机关经费开支情况,机关招待费同比下降15.3%

三、发挥审计免疫力,服务惩防体系建设

2010年,我局在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充分运用审计机关专业优势,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对接惩防体系定项目,融入惩防体系强功能,有效发挥了审计在惩防体系建设中作用作为。一是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首次开展了部门决算审签,促进完善财政管理制度12个,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人大加强预算监督,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切实加大县区财政决算审计力度,关注了财政政策的落实和财政体制的运行情况,关注了财政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和财政资金的安全性、效益性,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效能。二是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促进规范项目建设管理行为。根据黄兰香市长的指示,3月份市审计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并以岳政发〔20106号文件颁布执行。市本级对12个行政事业单位投资项目和118个城市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决算审计核减“高估冒算”等工程造价3122万元。对市体育中心、环南湖截污管网工程实行了跟踪审计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性资金投资行为。三是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16名主职领导干部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了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情况的监督,为规范领导干部施政行为起到了约束和警示作用。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年初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一期审计要情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岳阳市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项制度”的通知》。四是切实加强民生资金审计,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重点加大对“三农”、卫生、社会保障等资金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等违纪行为,在促进完善政策制度、规范资金管理、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对某重点工程征地拆迁资金审计时,实地调查了200多个征地拆迁户,查出了某单位截留拆迁资金115万元,某村弄虚作假套取拆迁资金17万多元的问题,违规资金被审计依法追回。

发挥免疫功能,筑牢免疫系统,审计干部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要求,认真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为实现岳阳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