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由“四句箴言”想起沟通艺术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3-14
 
浏览量: 1
 
| | |

 

徐凌奇(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翻阅某期《读者》杂志,笔者被《受人欢迎的四句话》一文所吸引,继而引发思考,作者星云大师用朴实而又富含哲理的语言告诉我们“为受窘的人说一句解围的话、为沮丧的人说一句鼓励的话、为疑惑的人说一句点醒的话、为无助的人说一句支持的话”,仔细品味,受益匪浅。
  自古以来,就有“一言兴邦,一言丧邦”的明训,说话是一门语言艺术,一门沟通艺术,也是一门自我修炼艺术。民间也有这样的俗语“一句话让人笑,一句话也会让人跳”,不经意间的一句话造成的影响就会形成“天壤之别”。因此,每个人要注重语言艺术,做到“会讲话、讲好话”,我们审计人员担负着依法审计的重任,更要时时、处处注重讲话艺术,不但是提升自身形象,更是在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此时,让我们把话题转移到“四句箴言”上来,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语言艺术对于做好审计工作的启发,我们要充分借助语言魅力和沟通艺术,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做一个受被审计单位、领导同事、社会和人生肯定的人。
  一要学会“为受窘的人说一句解围的话”。正如星云大师所说,助人不是只有金钱、劳力、时间上的付出,说话也可以帮助别人。例如,有些人处于尴尬得不知如何下台的窘境时,你及时说出一句可以帮他解围的话,这也是助人的一种。比如,在审计过程中,面对审计人员的问询,被审计单位人员可能不会“对答如流”,可能不会对所有问题都“了如指掌”,难免发生尴尬和窘境,如果我们用微笑、用简单的话语为他们“解围”,也许会在被审计单位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二要学会“为沮丧的人说一句鼓励的话”。西方谚语 “言语所赋予我们的功用,是在我们之间作悦耳之辞。”什么是悦耳之辞?就是说好话。说好话让人如沐春风,让人生发信心。现阶段,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国家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绩效审计、环保审计等审计新思路、新方法层出不穷,审计人员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过程中难免遇到挫折,作为朝夕相处的同事,如果能及时给受挫的审计人员一些鼓励,一些鼓舞信心的话,就是以言语给他人力量,可能就会催生一项“审计创新”,就会诞生一项“审计精品”。
  三要学会“为疑惑的人说一句点醒的话”。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每个审计人员都不是“全才”和“通才”,都会在某些方面存在欠缺和不足,都会遇到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困惑”,当我们有幸聆听同事的倾诉时,假如我们有能力为别人“点醒”,我们就绝不能只做单纯的“听众”和袖手的“旁观者”,应该及时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大家“传道”、“授业”和“解惑”,哪怕我们的能力微乎其微。同样,当我们需要“点醒”和“解惑”时,别人也会倾情奉献,全力相助。
  四要学会“为无助的人说一句支持的话”。荀子说“赠人以言,重于金石珠玉”。无助的人信心不足,需要他人给予肯定才有力量,因此,我们应该多讲给予支持的话,让别人在无助时能够战胜自我,肯定自我,从而迸发出信心和勇气。尤其在大力倡导审计创新的今天,我们不但要鼓励创新,更要允许失败,因为不可控的失败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当创新者面对挫折,处于无助状态时,我们应该“雪中送炭”,及时送去“支持”和“鼓励”,让创新者感觉到“温暖”,鼓励他们从失败中看到更多的不足,完善更多的创新举措,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当然,每个人对于语言艺术的驾驭不尽相同,对于语言魅力的揣摩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会存在“言多必失”的困惑……,但是我们应该静下心来,自觉地提高自身修养,多读书、读好书,不断锤炼语言艺术,提高为人处世的本领,做一个真、善、美的人。(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