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应具备“说学读写”基本功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3-18
 
浏览量: 1
 
| | |

 

杨艳(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说学逗唱”是相声演员的基本功。而面对“十二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笔者认为,审计工作者更应具备“说学读写”的基本功。
  一、“说”功
  审计工作大量的时间是在与人打交道,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能说会道”、“出口成章”,“说”是审计人员不可缺少的一项能力,通过“说”,还能帮助审计人员锻炼思维能力。提高“说”的能力,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与谁说。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需要说;调查延伸,与社会各阶层、各行各业打交道需要说;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需要说;同事之间讨论工作需要说。
  二是怎么说。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说话要不卑不亢、落落大方,遇到刁难时要沉着冷静、有理有节、以理服人;调查延伸,询问作笔录时,要注意说话的技巧和方法,审计人员可能同各行各业、不同层次的人打交道,同机关干部与同农民说话的语气、技巧就有所不同;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要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把握轻重缓急;同事之间讨论工作要表达准确、言简意赅。
  三是说到什么程度。就是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说”,使被审计单位心悦诚服、全力配合审计工作,使调查延伸的对象尽可能向我们提供真实可靠的情况,使上级领导、同事完整、准确地理解、掌握你想要表达的意思。
  怎样提高审计人员的语言表达能力?最根本的途径是要多说,加强实践锻炼。作为审计人员,可能对各行各业的情况还不算熟悉,经验还不算丰富,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审计项目出精品,尤其是更要大胆表达自己的审计看法,更有必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二、“学”功
  常言道:“学,然后知不足”,很多审计人由原来的不知、不会、不能到今天的熟知、熟练、熟能,这个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由于审计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术业有专攻”只注重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在“学习”二字上下功夫,提升审计人的境界,历练审计人的品行,让学习成为一种时尚潮流,使审计人成为学习型专业人才,学习型管理人才,学习型领导人才。作为审计人员要养成,学习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习惯。把不断学习,追求价值作为生存的最佳手段,作为生活的最高追求,作为审计人生的一种活法、方式、样式。时刻有学习的饥饿感、知识缺乏的恐慌感。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知足,永不言足。在审计工作中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是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总称、是维护国家经济秩序的法律武器,是审计机关的镇“关”之宝,是审计人从事审计业务的“法器”,法规解释是有关权威部门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精神及具体内容地说明。“学以致用”,再好的学习成果,只有通过审计实践检验才能证明。
  三、读功
  
 4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读书日”。在我国,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大任务,强调广大机关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对我们审计工作者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为提升能力而读书。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越来越快,没有危机感,没有终身学习意识,迟早会被社会所淘汰。只有孜孜不倦地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需要审计工作者眼界宽阔、思路开阔、胸襟广阔。而唯有博文好学,敏行勤思,才能通向光明的彼岸。我们要以社会进步为己任,在读书中汲取先进审计理念,在读书中实践创新审计,在读书中增长专业才干。“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使审计人变浮躁为沉静、变浅薄为深刻、变愚钝为聪慧、变媚俗为高尚。温家宝同志说过“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我们审计人要通过读书来吸取智慧的琼浆,配置情操的乐园,增强防腐拒变的抗体。
  作为审计工作者要率先培养对读书的追求和热爱,以引领时代风尚,让社会多一些书卷气息,多一些现代理念,多一些文明高雅。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广大审计工作者应自觉养成不断学习、思考的好习惯,打造“充满思想活力,充满知识动力,充满文化魅力”的学习型干部形象,为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有这样一句话:“因为爱读书的人,不管他走到那里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他的谈吐虽不能超凡脱俗,但读书后的仪态无需修饰,那是静的凝重,动的优雅”。由此可见读书使得审计人的品格提升、境界提升。
  四、写功
  写作能力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撰写实施方案、取证材料、审计信息、审计报告都需要良好的写作能力。没有过硬的写作能力,写出来的材料辞不达意、逻辑混乱,甚至文法不通,错别字连篇,对审计工作质量的影响显而易见。对实施方案而言,会从根本上影响项目的组织实施,对取证材料而言,难以充分体现证据的效力,对审计信息、审计报告而言,难以准确反映审计工作的成果。而且审计工作是一个系统的、有机的过程,审计人员需要亲身参与各个环节,不可能像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让这些人负责搜集资料,让另一些人专门负责写报告,更难以想象,某个审计人员查出问题以后,还得专门安排人员替他撰写审计信息。因此,一个审计人员如果只会查问题,不会写信息,审计能力是有明显缺陷的,不能说是一个优秀的、全面的审计人员。
  如何提高审计人员的写作能力,有几条有效途径。一是勤看,即多看以前的审计信息、审计报告等资料,这些资料都是经过反复修改后形成的,其中的写作思路、写作方法、写作技巧都较为成熟。二是勤练,写作能力的提高最根本的途径是通过写作实践。古语说:“读十篇不如做一篇”,写作的方法、技巧只能在写作实践活动中去摸索,去磨练、去体会,只有勤写多练,方可熟能生巧。三是勤思,对于较为规范的审计公文写作而言,很多布局、修辞方面的方法是可以借鉴的。对自己起草、领导修改过的稿子,可以时常翻阅,多体会修改之处都好在什么地方,这样勤思索、多体会,留下的印象就会比较深刻,甚至能对写作能力的提高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总之,审计人员做好审计工作的要素很多,但是抓住“说学读写”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过硬的基本功,再加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实现审计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运行中 “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就有了更好的保证。(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