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力戒“庸懒散”、“娇骄暮”重在行动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3-28
 
浏览量: 1
 
| | |

 

石首市审计局  刘军胜

 

 

“庸”指平庸、没有作为。“懒”指懒惰,不愿意。“散”指没有约束,散漫。“娇”指娇气、意志脆弱。“骄”指骄傲、骄横。“暮”指不振作精神,暮气沉沉。“庸懒散”、“娇骄暮”的坏作风、坏习气在审计人员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治理“庸懒散”、“娇骄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力戒“庸懒散”、“娇骄暮”,努力达到审计队伍有新气象、纪律作风有新转变、服务水平有新提高、推动落实有新举措、引领审计发展有新作为的目标。

        审计人员力戒“庸懒散”“娇骄暮”要自查自纠。一查是否不在岗,如上下班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干私活、办私事,上班时间到公共场所或休闲娱乐场玩乐等现象。二查是否不在状态,如办事相互推诿、效率低下;上班时间精神萎靡不振,在岗不出力,工作上图应付等现象。三查是否不在行,如业务不熟悉,得过且过;不爱岗敬业,务虚不务实,不脚踏实地,好高骛远等现象。四查是否政治立场不坚定,在重大问题上和稀泥,人云亦云;思想保守,工作守旧;遇到审计中复杂问题,绕道走,不敢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处理问题等现象。五查是否不讲原则,如在实施审计中不坚持原则,讲关系、凭人情;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粗枝大叶,不求慎解;乱用权力,随心所欲,胆大妄为等现象。六查不和谐审计,如说话不文明,盛气凌人等现象。审计人员要把问题找全查细、找准查透,对自查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切切实实整改,真正做到审计工作为发展服务、为百姓造福。

        审计人员力戒“庸懒散”“娇骄暮”要勤奋好学。当今社会是“知识爆炸” 的时代,审计人员更需要加强学习。学习是审计人员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基础。只有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才能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现在,实施审计项目审计程序不正确、审计证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确、处理处罚不恰当时有发生。一些审计人也有一番干事业的热情,但往往力不从心,收效甚微,关键也还是能力、素质的障碍。长此以往,就会掉队落伍,必须坚持不懈地解决“进货”问题。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抓学习,既从书本知识中学习,又从工作实践中学习。从个人来讲,审计人要自我加压,坚持以自学为主。审计人要挤时间多读一点书,使学习成为一种自我追求,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人生需要,一种生活习惯。从方法上来讲,审计人要坚持“干”中学习。读书是学习,工作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通过终生学习,使自己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尽快成为行家里手,胜任审计工作。

        审计人员力戒“庸懒散”“娇骄暮”要爱岗敬业。郑板桥有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审计人就是要咬定创先争优的目标不放松,咬定审计事业不松劲,坚韧不拔,爱岗敬业。爱岗敬业首要的是珍惜岗位。审计事业是崇高的事业,审计岗位是神圣的岗位,珍惜岗位是干好事业、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关键,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审计人决不能马马虎虎,贻误崇高的审计事业。其次是热爱审计事业。培根讲过,热爱是事业成功的大门。对待事业要像对待恋人一样,全身心地热爱。微软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的专著《做最好的自己》讲述过,微软人对待工作如同对待恋人一样,处在热恋、热忱之中。三是要“把钟敲响”。俗话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句话有一种意思是指在其位,就要谋其事、尽其责。撞钟不能出工不出力,不能在岗不尽职,一定要把钟敲响。审计人员对待审计工作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一个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业绩,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审计事业推向前进。

        审计人员力戒“庸懒散”“娇骄暮”要真抓实干。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要落实好温总理“审计机关要善于秉要执本”的指示精神,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努力实现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审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符合我国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审计理论、审计文化、审计方法和审计模式的研究与建设迈上新台阶;审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四大目标”。要努力完成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强化对自主创新、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等六大任务。审计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

        审计人员力戒“庸懒散”“娇骄暮”要开拓创新。人生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审计人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凡事要善于动脑筋、想办法,克服畏难思想,不断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成为时代的弄潮儿,避免被时代淘汰和抛弃。审计人员要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审计部门是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审计工作不能一审了之,要对审计中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归纳总结,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要创新审计执法手段和方法,审计手段和方式多种多样,但如何合理有效地使之在审计过程中发挥作用、忠实履行好“经济卫士”的职责,是审计人员探索的新课题。要创新审计整改工作,针对被审计单位整改的实际执行力度和效果,审计人员要认真做好抽查回访,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密切跟踪和关注。因此,在当今社会,审计人一定要不断开拓创新,思进取方能成正果,要在事业上不甘于平庸,不安于现状,不甘于落后,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永不言败。

        作风建设,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一个地方发展的兴衰、一项工作落实的成败、一个部门形象的好坏取决于作风建设。审计人员加强作风建设要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着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努力造就自己成为一名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四手”审计人才。(摘自湖北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