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基层审计领导者的机遇意识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4-07
 
浏览量: 1
 
| | |

 

陈顶云(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基层审计工作的领导者,我总觉得强烈的机遇意识也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我们什么错误都可以犯,丧失机遇的错误不能犯。机遇是什么?机遇是契机、时机和机会,通常被理解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一般来说,机遇具有不确定性(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出现都是不确定的)、非常驻性(即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同时还具有不平衡性(机遇的功效不是平等的,无差别的)。机遇出现时,就会出现最佳的客观条件,这种条件能对事物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引起重大变化,亦即天时之效。机遇来时,乘机而为,就如同春天里的耕种。反之,则是冬天的功事。作为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者,如何把握机遇,如何抢抓机遇,如何象春天里的耕种一样,潜心尽力,奋力耕耘,实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创造,达到“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境界,努力推进基层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这是我们应该作出的回答,也是我们必须形成的共识。
  客观的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审计工作的发展已面临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和环境:其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今年,国务院第四次廉政会议,除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大会上讲话外,温总理在讲话时大篇幅总结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更多更高的新要求,这在全国范围内已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今年2月,财政部、审计署联合发布了《中央财政对地方审计专项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这是地方审计机关的一大喜讯,是确保基层审计机关科学发展的经济环境。其二,审计署作为全国审计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非常重视关怀基层审计机关的科学发展。刘家义审计长多次下基层调研,多次召开全国范围内的视频工作会议,基层审计领导和审计人员都能及时了解上级的意图,特别是科学审计理念的确立,对于基层审计工作来说是找到了科学发展的正确路径。其三,省级审计机关更是加大了支持扶持基层审计机关工作科学发展的力度。如湖北省从2008年起就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实行统筹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审计力量资源、统筹审计结果运用与信息共享、统筹全省审计综合量化考核、统筹审计队伍建设。这一战略,看似入无声处,却是生机无限,看似风平浪静,却如春潮涌动,蕴藏的政策含金量非常高。
  机遇是一种资源。作为领导者看不到机遇是愚钝之人,抓不住机遇是平庸之人,错失良机是历史罪人。善于抓住机遇是胜者。胜者是谋者,胜者是勇者,胜者是为者,胜者是先者,胜者是快者!增强机遇意识,就是要抢抓机遇,抢抓机遇重在“抢”,贵在“争”,不抢不争,机遇就会擦肩而过。当前的审计工作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期,只要我们勤于研究,勤于思考,善于抢先,善于争先,敢于突破,勇于实践,基层审计工作一定会生机无限,春光无限。(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