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新兵如何迅速提高审计能力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4-12
 
浏览量: 1
 
| | |

周琪(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作为一名进入审计队伍的新兵,我深刻地感受到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审计过程复杂,审计内容繁多的特点。只有掌握有效的学习方式和途径,才能尽快提高审计业务能力,缩短“磨合期”,把自身转化为审计队伍中的精兵。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实践,我认识到要迅速提高审计能力,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借阅精品审计档案
  审计档案是完成审计项目的详细记录,是审计成果的展示,也是审计新兵的教科书。在参加工作的几个月里,我借阅了一些局内以往的审计档案,从审计通知到审计报告认真地研究,了解完成一个项目的整体流程,学习如何把握总体,突出重点。从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等资料中学习格式及如何取证;从审计报告中学习报告结构和对违法违规问题定性处理。同时也能学习到审计前辈的审计经验和思路。
  二、归纳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
  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审计人员必不可少的武器,是行政执法,行使权力的依据,要练就一双审计工作的火眼金睛,就必须在归纳法律法规上下功夫,首先学习几个常用的审计法规,如:《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及财务规则等。在研究以上法规的基础上,在日常工作中也要不断学习和建立一个适合自身业务的法规数据库,使自己在审计工作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寻。
  三、收集违法违规问题
  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是审计工作的重点。在工作中,我把阅览审计档案和自身工作中所发现的审计问题,都收集在记事本上,并总结规律,一方面使自己在今后工作中快捷地找到类似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提高自身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敏感度,加强发现问题的能力。
  四、经常浏览权威的审计报刊与网站
  作为审计新兵,一定要选择权威性强、人气较高的审计报刊和网站进行经常性的学习和交流。在报刊和网站中可以查找自己需要的理论或实务资料,在开展一个审计项目之前,可以在其中查看与该审计项目有关的知识或案例,集中学习审计方法。在审计项目中遇到疑难问题时,也可以随时发文、发帖进行探讨,以获取各地审计同行的帮助,使交流和学习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此外,审计新兵要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地学习老审计干部和审计业务骨干的审计工作经验以及作风严谨的精神。从业务水平和审计实践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祝愿向我一样投身于审计事业的每位审计新兵都能勤于学习,善于争先,敢于突破,勇于实践,挥洒自己的青春,向着光明的未来,努力地在春天里奔跑。(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