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如何当好基层审计机关的副职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4-20
 
浏览量: 1
 
| | |

 

段兴俭(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做好审计工作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班子,副职在班子中占的比重很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审计机关的副职要做好审计工作,就需要树立“六种意识”。
  
 一是要树立中心意识。一个班子,正职是班长,是主帅,处于领导地位。副职是助手,是配角,起支撑作用。副职要在大局和原则性问题上与正职保持一致,自觉尊重和服从正职,注意烘托正职,突出正职。特别是对正职民主集中后形成的决议,作为副职,就要在审计实践中不折不扣地去贯彻执行,即使自己对这种决策持保留意见。副职对待正职,一要真诚。交换看法、研究问题时要坦诚相见,要坚持经常谈心、交心,消除不必要的隔阂,同时充分了解正职的思想、追求、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等,正确领会正职的意图。二要维护。对于单位中攻击、诋毁正职的不当言辞,副职要给予正确的解释和引导,消除不必要的误会。三要适当。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过远,除了工作时间,与正职不相往来。二是过密,正副职之间不分彼此。
  二要树立参谋意识。作为副职,对于所分管的各项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一要了解并熟悉与分管工作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方针和政策。二要明确分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三要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内外部基本情况。掌握了这些情况,才能够就所分管的审计工作发表自己的看法和独到的见解,提出成熟而又切实可行的方案。对于审计工作,副职要毫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正职拓宽决策思路,使决策更科学、更全面、更合理。还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讲究方式方法。正职对自己意见的否定,副职不能固执已见,应该自觉地以大局为重。同时,作为副职,也要坚持原则,坚持做到服从而不盲从,对于正职违反原则的行为,要敢于亮明自己的观点。
  三要树立配合意识。副职要扎实做好分管工作,勇于为正职分担重担。凡是根据分工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要毫不含糊地真抓实管,特别是对于那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更是要迎难而上,把困难化解在自己的手上,使正职能够集中精力抓大事;副职要主动适应正职的工作方法和特点。副职要了解正职和自身,这是副职能够适应正职的前提和基础。首先,从工作方法上去适应,学会换位思考。其次,从工作节奏上去适应,跟上正职工作的节拍。第三,从工作思路上去适应,副职要善于争取正职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副职对审计工作分工负责,但是分工负责不是分享权力,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不争权,不争位,不争名,不争力,不居功,不自傲。
  四要树立协作意识。首先,副职之间要讲究平等团结,彼此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维护,互相协调。班子的团结是一个班子的生命,班子是否有生机和活力,关系到审计事业的成败,因此,维护团结统一的局面是每一个班子成员的责任和义务。其次,副职之间还要尊重分工不随意插手。工作中既要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齐心协力,又要积极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分管工作,不越权越位,不随意插手其他副职分管的工作和范围,不随意干预和随便议论其他副职的工作。第三,副职要善于调动部属积极性。一是要坚持工作在一线,特别是在审计任务重、审计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副职要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审计工作中,要战斗在审计工作的第一线。二是要建立和谐的上下级关系。对待部署,要强化平等意识,要注意接受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部属工作取得了成绩,要为他们表功而不是争功,部属有了失误,要主动承揽责任而不是推脱责任。三是要关心爱护自己的部属;在政治上主动关心部属的学习和个人进步;在思想上认真搞好谈心活动,帮助部属正确对待成绩、错误和挫折;在生活上要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
  五要树立业务意识。审计机关的副职必须掌握审计、会计业务。怎样才能懂得业务,就是通过学习,向书本学,向懂业务的同志学,在审计实践中学。对于审计和会计业务知识,外行需要学习掌握,内行也要注意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副职必须懂得相关的法律法规。副职要为自己分管范围内所有审计项目的审计质量负责,就要严格按照审计规范运行,严格遵循审计程序。因为从审计的处理处罚到审计文书,从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到审计程序,从审计意见建议到审计评价,都要副职签字把关,签字把关就要切实负起责任,而要负起责任就必须熟悉审计规范;审计机关副职还要能够协调与被审计部门的关系,树立审计工作的权威。副职要不断修炼自己的基本功,要不断掌握协调的能力和灵活的技巧,提高领导的方法和水平。
  六要树立进步意识。要进步,就要确立奋斗的目标。一个人的成长必然要经受失败、挫折和磨练,因此要正确对待挫折,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正确对待委屈和不公。审计工作中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善于从主观上,从自身上寻找差距和不足;要进步,就要抓住机会。机会可遇而不可求,因此,要修炼好内功,机会面前全面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关键时刻脱颖而出。要正确对待进步。盼望进步是一个良好的愿望,这个愿望能够最终实现,当然值得高兴,如果没有实现,也要处之泰然。一是要始终正确认识自己。没有进步,并不能说明没有价值,有时候一个人的职务和他的工作贡献并不成正比,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作出成绩,受到大家的认可,这同样能说明问题。二是要珍惜自己的岗位。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认真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自己的分管范围内作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审计事业需要领导干部,但是更需要踏踏实实干工作的人。(摘自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