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员要常“九思”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4-21
 
浏览量: 1
 
| | |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九思”之说(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
  当今社会,风云变幻莫测,陷阱和诱惑多多,各级审计人员常“九思”意义深远。
  一是“思明”,就是把“看不到的”问题看清楚。作为基层审计人员长期工作在“看不清的战线上”,无时不刻地不与一些违规之人、之事打交道。这就需要我们练就一副火眼金睛,用心去“看”,“举一反三”,看得清虚实、辨得清真假、分得清是非、抓得住重点。正所谓“重视” 就是重点工作重点“看”,才可能“重视”起来。如此,才能不为各种假象所蒙蔽,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二是“思聪”,就是要认真听取各类意见。俗话讲:“会听的听门道、不会听的听热闹”。工作当中,多在“听”字下功夫,在听取被审计单位领导汇报、单位财务人员情况介绍和基层群众代表反映情况中,作好深度分析工作,从中“嗅”到“蛛丝马迹”;在外围审计中,多听取各个方面的不同声音,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在征求审计意见期间,多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看法,不搞“一家言,一人讲”,时刻牢记“听则明,不听则暗”的古训,虚心听取不同意见,特别是反对意见。
  三是“思温”,就是接人待物态度要温和。对待被审计单位或社会民众要大大方方,工作作风扎实细致,说话和气,平易近人,文明有礼。特别是在一些延伸审计或调查工作中多接“地气”,从群众中来,到百姓中去,保持公仆情怀。
  四是“思恭”,就是注意自己的形象。人的一举一动,在表面上看都是外在的,但实质上却是一个人内在的修养反映,表现了一个人的行为举止是否得体。所以,工作中审计人员要做到仪表庄重,谦虚谨慎,恭敬有礼,充分尊重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切忌骄傲自满、飞扬跋扈、目中无人。
  五是“思忠”,就是“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在具体工作中,讲老实话:就是客观公正,坚持原则,敢于说实话、真话、硬话,积极为党委政府、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当好“传话筒”;办老实事:就是脚踏实地,忠于职守,忠于审计,谨言慎行,不向违法乱纪现象“低头”;当老实人:拒做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话一套、行动一套的“双面人”。
  六是“思敬”,就是作风庄重严谨。体现在: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只讲奉献,不讲索取,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进取精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拼弃“事不关自己高高挂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庸懒散”行为。
  七是“思问”,就是遇到疑难问题要不耻下问,虚心请教。著名物理学 家李政道 教授曾说过:“什么是学问?就是要学会怎么问,就是学会思考问题。”所以在漫漫审计工作中,要善于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遇到问题,勤而好问,多问几个为什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之”,勇于正视和承认自己的不足,千万不能不懂装懂、自以为是。
  八是“思难”,就是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克制。对于审计中发现的“不忿之人、不忿之事”忍气制怒,明察事理,冷静处之。尤其在一些“老大难”问题上,更需“三思而后行”,克制急躁情绪,避免盛怒之下乱拍脑袋、乱胸脯,做“有理、有据、有节”的“明白人”。
  九是“思义”,就是不要见利忘义。古人云:“不义之物要不得,贪一时之利,有可能埋下伤身甚至丧生之祸”。所以,审计人员要严守职业道德底线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不为名利所惑,不为金钱所困,不为色情所迷,不为权欲所制,不为被审计单位所左右,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事不做,不义之人不交。(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