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员不可或缺八种能力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1-04-22
 
浏览量: 1
 
| | |

 

张磊(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一是总结能力。总结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能力。汇报审计情况时,以简炼练明确的语言能将复杂的事项说清楚;项目结束时,归纳项目的成败得失,提炼规律性的东西,这都是总结能力的表现。总结有益于把握学习和工作的规律性。事物发展都有其内在规律性,我们对规律性的认识总是循着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路径。深化对规律性的认识,一靠实践,二靠总结。只有重视总结,才能从审计个案中抽象出经验、原则,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思路、方法,更好的指导以后的审计工作。
  二是文字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也就是文字水平的能力。运用语言文字阐明自己的观点、意见或抒发思想、感情的能力,是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决策思想,运用文字表达方式,使其系统化、条理化的一种能力。审计工作产品就是报告、简报等文字性材料,工作做得再好,最后也是以文字形式上报上级机关。能用最简短文字描述事实,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就是审计所需要的文字表达能力。
  三是信息资料收集能力。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社会,信息无所不在,信息无时不有,信息已成为当代社会使用频率极高的词汇。审计工作要求我们“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我们已经不能关起门干审计,必须掌握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必须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动态,必须知晓体制机制的障碍所在,这就要求我们收集信息,分析资料,有针对性地制定审计项目,在项目实施中突出重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四是换位思考能力。换位思考能力是人际沟通中一种重要的能力,它能够体察对方的感触,理解对方的出发点及情感,让交往更顺畅、合作更顺利。作为审计人员,需要我们在上级、同事、被审单位等之间转换思考角度。考虑问题时不仅仅从自身出发,应站在处领导甚至特派员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也应从被审单位角度出发,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主观故意还是由于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如果换成自己是否也会产生类似的问题,更利于客观看待问题,提出更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
  五是机关文化的适应能力。机关文化,是党政事业机关及其成员在组织经济建设和管理大小事务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为多数成员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行为规范、管理制度以及群体意识、精神风貌、形象标识等的统称。作为公务员,一定要将工作理念、管理理念和行为理念等转化为工作和管理制度,将育人成才的举措转化为人事管理制度,将培育机关风气和规范干部行为的措施等转化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并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办事。
  六是语言沟通能力。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都在学习和运用语言之中。一旦学会怎样使用语言,词语就会帮助你与他人进行沟通,并能获得对他人的理解。你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如何,使他人对你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印象;你语言的运用水平让他人知道你所处的阶层和所接受的教育。你的语言、以及专业语言运用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你的成功。在审计现场,随时要向领导汇报工作,与同事交流进度,与被审单位沟通问题,这都需要我们有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为了使听者明白要说的内容,说话者在头脑中首先要明白你要说什么。如果一种思想或感情在说话者头脑中是模糊的,那么说出来的内容将是令人困惑和模棱两可的。良好的沟通能力更利于工作的推进,顺利完成审计任务。
  七是自我调节能力。在当今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现代人每天所承受的社会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因而十分需要具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进行心理的自我保护以更适应社会。审计工作任务重,异地项目带来的长期出差在外,审计范围经常改变以及被审单位的误解等各种压力,尤其需要有超强的自我调节能力,遇到急事先处理,遇到难事放一放,碰见误解多解释,长期出差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等等。
  八是学习能力。学习能力为其他能力之基础。因为学习能力就是学习的方法与技巧(并非是学到什么东西),有了这样的方法与技巧,学习到知识后,就形成专业知识;学习到如何执行的方法与技巧,就形成执行能力。随着审计工作日益发展,已经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发展到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环境审计等等,大学所学习的基本审计原理、财务知识已无法满足工作,这要求我们以快捷、简便、有效的方式准确获取知识、信息,并将它转化为自身能力,用于审计工作。�来源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