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的行走力量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3-09-04
 
浏览量: 1
 
| | |

陈茜 (审计署重庆办)

 

  “行走的力量”是著名演员陈坤发起的一个心灵建设类公益项目,目前已经完成“1+N去西藏”、“观?心 青海”、“行?静 喜马拉雅”三个系列活动。这个公益项目总让我想起咱们可敬可爱的审计工作。“行走,只要开始就不会结束。行走,就是一个背包,一双脚,一颗心,一条路;就是不甘平庸,为了理想勇往直前,用双脚辟出一方天地;将每一个笑脸、每一分温暖、每一份责任、每一声问候播散开去。力量就是在行走中发现、在行走中给予,在行走中释放;走出象牙塔,看看多姿多彩的世界,听听直击心灵的声音,传递大爱的力量”。

  李克强总理在审计署考察座谈时,强调审计工作要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为了看好国家钱财,真正做到财政资金用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审计铁军们行走在祖国的大美河山,在各个审计现场间奔波,在浩瀚的账簿凭证和海量的数据资料中寻找线索,扎实苦干,积小绩成大功,用一份份的审计报告守护着国有资金的安全,用一例例的移送案件捍卫着法律的尊严,用一串串的整改数据发挥着经济“免疫系统”的正能量。

  在行走中,审计人诠释着学习的力量。行走中的风景处处不同。就审计项目而言,其开展背景、具体目标也没有绝对的相同。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投身于审计事业,方知所学之不足。在实践中学习,向实践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多次指出,要带着问题抓学习,解决问题促工作。面对项目开展过程中林林总总的问题,审计人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知行合一,善学真学,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坚持在工作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在行走中,审计人诠释着态度的力量。正如《致加西亚的信》中的主人公罗文,在接受任务后,孤身徒步穿越一个战火硝烟的国家,时刻与危机、死亡相伴,虽然一直没有援助和监督,也绝不背信弃义而逃生,最终把信送达目的地。我们面临的审计项目又何尝不是一趟趟加西亚之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审计人一直在走,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思索着“我能为项目做什么",发挥主观能动性,想尽一切办法不去拖延和逃避领导安排的每一件工作,拒绝懈怠和消极,全力以赴,坚持到底,尽职尽责的完成每个项目。

  在行走中,审计人诠释着积极的力量。行走中的风景岂能处处美好。面对不美好,我们是消极面对,束手待毙,还是积极解决,注重整改呢?其实,审计人不但善于发现问题,更能够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李克强总理曾指出要做好审计后的问题整改工作,立查立改,早动手,见实效。针对项目中发现的问题,审计人能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项目开展过程中的所见所思所想,积极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准确性和超前性的建议,积极的督促整改,倒逼现有经济社会中的改革和创新。

  审计路上的行走,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无论是查错纠弊还是效益审计,无论是挑战违法违规还是提高管理水平,无论前路是崎岖还是平坦,只要社会发展不止,审计人就会前行不息,一日日一年年的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用忠诚的态度,积极地完成每个审计项目,努力实现每个审计目标,发挥审计“免疫系统”正能量。(摘自审计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