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实施“四零”工程 优化审计形象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3-09-25
 
浏览量: 1
 
| | |

 

吴玲 李进(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审计机关肩负着宪法赋予的重任,承载着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审计形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兴衰甚至存亡。践行群众路线,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优化审计形象的必然必须之举。笔者长期从事基层审计党务工作,结合实践,谈谈当前如何着力实施“四零”工程,在基层审计机关进一步树立干部清廉、机关清正、政治清明的“三清”风气。

  一是实施“工作推进零拖延”工程。不断完善重点工作督查推进机制。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和审计机关主要职能工作等构建督查推进机制。对照年初下达的目标工作任务,建立单位内部督查组织,所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统一由局监察室牵头,局办公室、法制科协助组织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公示。健全局、科室、岗位三位一体的工作推进责任网络,任务分解到科室,科室责任落实到人。重申限时办结制度,机关公文、审计项目以及其它有关工作事项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建立重点、难点工作推进会议,牵头协调、立项跟踪督查等制度,逐步完善督查报告、通报工作机制,从源头上规范督查推进工作。通过多层次、全覆盖的督查推进,确保各项职能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实施“群众办事零障碍”工程。深入推进服务型审计机关建设,坚决杜绝在审计工作中态度生冷硬横等现象,确保群众办事“零障碍”。结合“三解三促”活动的要求,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一线,了解群众需求,以优质的服务惠民生、促和谐。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回应民生诉求。进一步完善党代表约见党员、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理、网上回帖员、舆情快报等制度,细化制度内容,强化执行管理,着力提高解决民生诉求实效。因地制宜加快整合诉求渠道,继续推进和做好“12345”公共呼叫服务热线与部门服务热线、行政效能投诉热线、“94.1”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热线和法治热线等工作。严格执行审计行政公示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失职追究制和关于影响审计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的办法,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全面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努力营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审计形象。

  三是实施“机关作风零容忍”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实施办法,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铺张浪费等作风陋习,全力打造“简、实、快、廉”的审计机关工作新作风。组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重点。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要确保做到简化接待工作、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和会议活动经费。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要确保做到减少会议活动、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等情况;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要确保做到减少文件简报数量、压缩篇幅、提高质量和时效。在改进审计作风方面,要确保做到大力弘扬审计精神,坚持依法审计,坚持文明审计,多方听取意见,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在提升审计成效方面,要确保做到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等规定,加强各环节质量控制,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在严守审计纪律方面,要确保做到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坚持审计组廉洁审计反馈单、审计组廉洁从审报告和局纪检组、监察室对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回访等制度。强化督查问责,进一步强化内外部监督和考评相结合,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细化实施考核奖惩,严格执行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各项制度,确保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实,以领导干部的清风正气带动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全面执行公职人员不良行为监管制度。从工作、生活、交往、心理等方面,全面排查审计机关公职人员存在的有悖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不良行为表现,剖析问题成因。对标找差,深入开展不良行为查究整改活动。组织开展“六查六看六反思”活动,从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综合素质、廉洁自律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反思深层原因,形成“以问促查、以查促改、以改促变”的良性工作格局。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构建自我检验、同级互查、层级帮助、群众监督等立体监管机制,强化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并有效遏制不良行为。

  四是实施“权力运行零风险”工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执行。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时俱进突出防控重点,突破执行难点,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预警、堵漏、束行、促廉”实效。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各项要求,紧扣重点领域,严肃责任追究。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前期预防。在已建成的内控机制工作手册基础上,围绕审计机关的重点工作和科室职能工作,不断完善分权、控权制衡机制。建立风险监控机制,强化中期防控。通过对权力运行过程中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实现对岗位履职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的动态监测,全面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建立风险处置机制,强化后续监管。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措施,切实保障风险防控执行到位。(吴玲  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