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清廉为审当“五防”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3-10-17
 
浏览量: 1
 
| | |

 

侯天柱 陈迪刚

 

  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防”乃审计干部廉洁自律的有效手段。审计干部要想永葆清廉本色,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注重“五防”,才能绷紧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这根自律弦。

  思想上防“腐”。思想道德防线被突破,最容易中箭落马。审计干部一是要算好廉洁自律帐,不要因贪小而失未来、失前程、失掉一辈子的自由。二是在金钱及各种利益诱惑时,要有面对黄金凝“四知”的思想,牢记: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三是千万不要有“第一次”,要不然就像渴了喝盐水一样,渴了喝,喝了渴,形成恶性循环,不能自拔。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职业操守,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为打造能干事又干净的审计队伍,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把牢“工作圈”、“社交圈”、“娱乐圈”,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红灯”所迷,八小时以内与八小时以外一个样。越是在别人不知晓的情况下,越要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经得住诱惑,经济上守得住清贫。不能因一些蝇头小利毁掉名誉、家庭、自由。

  作风上防“浮”。作风上防“浮”,一要务实。要把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求上要着眼于“严”,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意识;作风上要着眼于“实”,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目标上要着眼于“快”,只争朝夕,提高审计效能;思想上要着眼于“新”,开拓创新。二要认真。要勇于承担责任。审计干部的一言一行,一岗一位,都能见责任、见担当。对于每一条信息,每一张取证单,每一份工作底稿,都要确保数据准确、事实清晰,反复核对、积极讨论、耐心与被审单位沟通。三要顶真。审计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的境界,又要有会干事的智慧,更要有敢干事的魄力,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四要自律。审计干部要经得起诱惑,要“常洗头”,保持头脑清醒,事先想想该不该为,能不能做;要“多洗手”,保持双手干干净净,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要“勤漱口”,保持口腔卫生,不该吃的不吃,不该说的不说;要“重锻炼”,保持身心健康。

  交友上防“滥”。交友不慎,就会迷失方向,不仅害自己,而且祸及家庭和亲人。作为审计干部一要交友有数。邓小平说过:“朋友可交,但心中有数。”审计人员因工作关系,接触的人很多,主动结交攀附的也大有人在。因此,审计人员在社交中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哪些人可以交,哪些人不可以交要心中有数。二要交友有益。《庄子山木》有言,“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那些给你送不清不白礼的人,带你去不干不净场所的人,决不可能是你真正的朋友,而是要把你推向悬崖的人!真正的朋友,应该是清正廉洁、顾全大局的人,是有利于审计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的人,有利于审计人员身心健康的人,更是有利于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人。三要交友有度。审计人员交友一定要注意把握分寸尺度,决不要把私人感情与行使公权混在一起。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能办,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能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能去。四要交友有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审计人员要能容人,能容事,能容提意见的人,把敢提意见的人当做朋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朋友间更要互相帮助,互相批评,旁观者清,朋友的批评总有一定道理,要冷静对待,从中获得启发和提高。总之,审计干部要多交志同道合的“挚友”,多交共同互勉的“朋友”,多交直言不讳的“诤友”。

  生活上防“小”。有的同志认为,吃点喝点不值一提,收点拿点无伤大雅,只要大事不糊涂就行;还有的认为,钻个空子、打个擦边球,弄点实惠、捞点好处,充其量属于行为不检点。有这样的想法非常危险,已经处于腐败边缘。“疾小不加理,浸淫将遍身”。宋代罗大经《鹤林玉露》载:湖北祟阳县一个保管金库的小吏,回家时被检查出帽子里夹了一文铜钱,最后被证实是官库之钱。县令张乖崖审问他时,他满不在乎地说,即使是盗的这一文钱能犯什么罪?张乖崖十分震怒,说你监守自盗,还如此嚣张,如不严惩必致更大后患,遂提笔判日: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当即判刑,人们无不拍手称妙。审计干部在与方方面面打交道的时候,不要被一些假象所迷惑,打小牌、洗小澡、钓小鱼、喝小酒、跳小舞,看起来无关紧要,但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来说,他们可以从你的这些小节里窥视到你的弱点,从而利用你的这些弱点来击中你的命门,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所以一定要在“慎小”上下功夫,严把“小节”关,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审计干部应防微杜渐,谨行慎微,任何时候都不放松要求、降低标准,从细节严起,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在边缘线上刹住车、止住步。

  执纪上防“情”。“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审计干部概莫能外。审计干部和所有人一样,少不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亲情、友情和乡情。但是作为审计干部在执审过程中,能不能正确处理好人情关系,不仅是对其政治品格、党性修养的考验,也是衡量一名审计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前提。因此,审计干部不能为情所困。一要无私情。审计干部也是人,身边总会有比较亲近的亲朋好友,他们的意见往往最容易影响审计干部的思想,左右其行为;他们的事也最容易让审计干部在原则问题上出现偏差,动摇立场。审计干部必须战胜自我狭隘的思想,树立是公家人就要实事求是、秉公办事的观念,有一种不讲私情,不论私交,不动私心的勇气,真正做到办事“为公、为民”,一切照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二要不留情。最近几年,突出的审计成果,塑造了审计机关在公众中的“青天”形象。审计人员的角色就是戏剧舞台上的黑脸,要铁面无私,敢于碰硬,秉公执法,同时应做到慎独律己,防微杜渐,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牢固构筑自己的政治、心理防线。我们的岗位,就是为人民服务。面对不正之风,违规违纪行为要一抓到底,毫不留情。要以一身正气和铮铮铁骨,敢唱“黑脸”,不怕报复,不怕得罪人。审计中,要坚决杜绝“下不为例”的不负责现象,不当“好好先生”,不做“老好人”,要提倡“清”,反对“浊”。敢说真,敢坚持真理,敢坚持原则。三要不动情。当前,社会上的确存在着一些腐朽的拜金思想,堕落的生活方式,严重考验着我们审计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因此,作为审计干部要多在个人修养上下功夫,小心社交圈里的“小事”,对功名利禄不动情,不动心,不受利益的驱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切记“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摘自江苏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