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年轻审计干部应当具备“五种能力”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3-11-12
 
浏览量: 1
 
| | |

 

扬州市审计局 叶茂中

 

  近年来,各地审计机关通过招录等形式,引起了一大批年轻干部,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其他同志相比,审计岗位上的年轻人具有三大优点:一是学历高,有朝气。近年来招录的人员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受教育程度高,知识面宽,适应工作能力强,且富有朝气和锐气,工作劲头足。二是求进取,进步快。年青同志富有进取心,工作效率和积极性较高,完成分配工作情况也较好,通过近几年来培养和锻炼,在某些审计领域已能独当一面。三是个性强,有大气。年轻干部都是“80”甚至“90”后,他们自我优越感强,个性较足,比较善于接受新事物、新观点、新思潮,敢为人先,敢于尝试。有大气,不拘小节。

  当然,仅仅具备这些优点还不够。年轻干部要想在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和创新思维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在拥有审计查证问题能力的基础上,还应具备以下“五种能力”。

  一是沟通协调能力。主要包括表达能力、辩论能力、倾听能力和设计能力。在审计过程中,要善于沟通,消除被审计单位戒备心理和抵触情绪;在原则性问题上,应立场鲜明,决不能做出任何让步;在语言表达上,要做到有礼有节,对事不对人;要善于营造和谐的审计环境,抱着坦诚的态度与被审计单位主动、及时地就审计事项进行沟通协调,不能以审计执法者自居而高高在上;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善于倾听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观点、理由,做到审计查处问题合法、有理有节。同时,遇到一些所谓的强势部门要不卑不亢,不能唯唯诺诺,失去自我。

  二是综合分析能力。作为审计人员特别是项目主审,首先要有职业敏感性,面对给定的审计材料,要能迅速找到切入点,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从纷繁复杂的各种资料中确定审计方向和内容重点,从而发现隐藏的问题;要有高度的综合判断能力,善于从宏观的层面去认识和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产生和发展脉络,抓住问题本质,找出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陷,提出规范管理建议,充分发挥参谋作用。

  三是团结协作能力。面对审计项目特别是条线上的重大项目,任何一项审计成果都是每位审计组成员分工合作的劳动结晶。在审计中,一方面要树立全局观念,用高层次的视角考虑和处理审计查出的问题,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自觉维护审计大局;另一方面要发扬民主作风和增强协作意识,集思广益,善于加强审计组成员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产生团队效应。

  四是果断决策能力。审计中,面对众多的审计问题,如何有效组织力量,如何确定审计重点,如何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审计问题上报告时如何取舍等等,都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果断决策能力。实际中可以采取组织讨论,集中集体智慧;积极汇报,取得领导支持;认真分析,权衡利害等方式开展工作。

  五是动静结合的能力。所谓动就是思维活跃,有这么一则故事:一位老婆婆对禅师说:“我每天都很忧愁,你能否帮帮我?”禅师问是为何。老婆婆说;“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卖伞的,小儿子晒盐的。如果晴天,我担心大儿子没生意;如果是雨天,我则担心小儿子没生意。因此,每天都很忧愁。”禅师笑笑说:“其实你应该每天都很开心呀!你想想,如果是晴天,小儿子生意好;如果是雨天,大儿子生意好。每天不都是好天吗?”这是有关思维艺术的故事。审计人员要善于通过组合思维、发散思维、辐射思维等活跃的思维技能,把分散的诸多因素和材料综合起来,得出本质的结论。所谓静就是要有耐心、静力、定力,工作上避免浮躁、毛躁、不冷静,培养冷静思考、扎实行动的工作作风,对审计事项能深得下去,抽得出来,收放自如,张弛有度。

在现行经济体制和审计体制下,我们审计人员也许对审计工作产生了审美疲劳,审计事业自身也遇到了发展瓶颈。然而,我们坚信,年青审计干部只要勇于担当,持之以恒,通过自身努力具备以上五种能力,必将成为审计事业的“中流砥柱”和主力军,我们的审计事业也必将更加辉煌。(来源江苏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