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人生当“八戒”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4-03-19
 
浏览量: 1
 
| | |

 

侯天柱

 

  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唐僧给他的二徒弟取名“八戒”,希望他净化自我,一心向佛。猪八戒嘴上答应,心里却是一百个不乐意,结果在往西天的路上,由于他禀性难移,在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困难面前败下阵来。可见,一个人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有良好的修行。

  审计干部在实现“强审梦”的征程上,使命高于天,责任重于山。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修炼,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才能适应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在推动事业发展同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为此,应加强“八戒”修炼。

  一戒锱铢必较,有吃亏是福的思想。清代的郑板桥,有不少遗墨存留人间。其中有两句一直流传至今,其一是“难得糊涂”;其二是“吃亏是福”。业内同行有句话叫做,选择审计,就是选择“吃亏”,选择奉献。甘于吃亏的思想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锤炼磨砺中培育的,只有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公仆意识,才能产生甘于吃亏的动力,才能乐民之所乐,忧民之所忧。弘扬“吃亏”思想不是坐而论道,要行动不要口号,要实效不要表象,要实干不要空谈。首先要培养甘于吃亏的胸怀。只要“多想想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的英烈们,多想想那些至今衣食住行依然有不少困难的群众,多比比那些为党和人民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的模范人物,就会“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其次,要培养不怕吃亏的气度。学会吃亏,就是主动要求吃亏,而且在吃亏过后,心平气和,神情自若,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人生,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开展工作。再次,要把吃亏当成是最好的自我成长方式。吃亏精神的至高境界是以吃亏为乐,就是把别人认为吃亏的事看作是自己享乐的事。

  二戒心浮气躁, 有脚踏实地的作风。审计机关有些同志工作、学习不能踏踏实实,安下心来,像凳子上有根针、有根刺一样,坐不下去、静不下来;既不能冲锋陷阵,又不能潜心思考研究;有的待遇上向高标准看齐,工作上向低标准看齐。我们的审计前辈谢觉哉老人曾说,神圣的工作在每个人的日常事务里,理想的前途在于从一点一滴做起。很多鲜活的事例也证明,好高骛远的人终难成大器,而诚诚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打牢基础,真正具备实力的人才能“修成正果”。在当前改革深化、社会转型的复杂情况下,我们审计干部更要坚持从我做起,从脚下做起,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要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体现在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上,体现在对每一项审计工作的严格要求上,体现在对每一个审计项目的精心实施上。要有一种把每一项工作当成事业来做的态度,满腔热情、无怨无悔;要有一种把每一个审计项目当作“精品”来做的精神,尽心尽职、精益求精。

  三戒骄傲自满,有谦虚谨慎的态度。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就是说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倘若一个人做了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就得意洋洋,自以为是,以为老子天下第一,却不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终究还是“井里蛤蟆井里跳”。审计干部要提高个人的品德修养,实现个人的人生追求,就必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正确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对待成功。“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善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在同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各方面发生工作联系时,平等待人,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善于与人沟通,善于与人合作共事,展示出良好的风范和形象,杜绝盛气凌人、以势压人、言行草率、举止不端等不良习气。这是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赢得更多理解、支持,优化审计工作环境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四戒懒惰懈怠,有勤奋读书的习惯。当前,有些审计干部认为自己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于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愿再去受学习之苦,懒得背负学习之累。要知道,审计干部想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就必须养成勤读书善学习的良好习惯。古训有曰:“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胡适在78年前就说过:“即为吃饭计,学问也决不会辜负人的。”现在大概没有人不知道读书做学问的重要了。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理念,带头坚持读书、亲近书本,把读书学习作为一项基本功、必修课,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良好习惯。当前要认真学习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审计业务知识,现代信息知识,经济管理知识。并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境界,做到愿审、会审、敢审,努力成为查处问题的高手,计算机审计的能手,成为管理的行家里手,努力做一名能力超群的复活型审计人才。审计干部要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读书学习,培养出一个宁静从容的心态、理智智慧的头脑、开放宽阔的胸怀和熟稔精湛的审计业务水平,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奉献。

  五戒骄奢淫逸,有勤俭节约的品德。奢侈浪费、贪图享受是精神颓废的表现。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固然需要优厚富裕的物质生活条件,但也必须拥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是一种素质,勤俭更是一种责任。长明灯、长流水……在有的单位处处可见这样的浪费现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在有些单位变成悬挂在墙上的空头标语。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强调勤俭节约,随着“建设节约型社会,倡导节约新风”号召的发出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审计干部应积极响应,做节约的模范。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升油入手,在洗手和冲拖把时,控制水龙头开关大小,并及时关水;定期检查管道设施、水龙头的使用情况,避免“跑、冒、漏、滴”等现象的发生;饮用水,采用水壶烧开后,倒入热水瓶保温使用这种最经济的方法;随手关个灯、拧紧水龙头、按量打饭菜、夏天空调调高几度等,努力改掉那些习以为常的浪费习惯,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将“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观念落到实处。

  六戒碌碌无为, 有勇于争先的志向。“沧海一滴水,责任重如山。复兴民族业,我辈当勇先!”这是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人寄予的厚望。作为审计干部,肩负着国家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的信任,理应激情豪迈、勇往直前、拥抱审计梦!首先,要志存高远,立大志。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干部的首要要求就是“立志”,即要立大志、立长志、在实践中立志、沉心静气、执着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诚然,人有了目标,才不会盲从,才不会懈怠。每名审计人都应把审计梦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和职业取向,指引着审计干部每日每月每年的行为方向。其次,要勇于争先,创一流。审计干部不能满足于一般性工作要求,无论是重点工作,还是一般性工作,都要按高标准去谋划、去落实,久而久之,争创一流的工作要求会逐渐成为一种规范,不断提高审计人的职业成效和社会认可度。审计机关要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提高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让优秀者有荣誉感、让后进者有压力,从而形成学习有榜样、努力有目标的争先环境,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有进步都有发展的空间。

  七戒爱慕虚荣,有无私奉献的境界。明代洪应明所著《菜根谭》中有这样一段话:“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附权势者,凄凉万古。故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守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放纵自己的人,必将失去自由;耐不住寂寞的人,终将与真正的寂寞相伴。因此,能否耐得住寂寞,是审计干部在从审过程中,必须作出的一个最现实的选择题。审计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就是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宁静致远;就是要真正身子扑在事业上,多想审计发展的事;就是要深入实际,听民声,干实事。审计干部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纪律严,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花费更多的气力、克服更多的困难。审计人只有把审计工作当作终生的事业去追求、去实践、去挚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开展工作,保持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敏锐性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坚韧性,才能给社会、给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八戒个人主义,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成功的事业,离不开志同道合的伙伴,离不开团结和谐的集体,离不开胸怀大局的团队。航天员景海鹏曾说:“我们各有分工,但“1+1+1”要远远大于3。有一个“三个和尚”的故事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里面的情景与航天员的情况恰恰相反,一个和尚独自职守的时候往往没有问题,三个和尚聚在一起反而会推诿扯皮,这其中的症结就在于:他们不懂得承担与责任,没有很好地协调与配合。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也常常存在着像“三个和尚”一样的现象。要么是“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各司其职,谁也不替代谁,谁也不帮助谁;要么就是自己明明有能力解决某个问题,却一意要看着别的部门或其他同事办错事闹笑话;更有甚者是该自己承担的事情也做不好,属于严重的不称职……不管是哪种情况,都无法形成合力,共同配合把工作做好。因此,审计部门之间、审计人员之间,都需要团结一致,密切协作,沟通交流,互相补台,这样才能实现审计组织的共同目标。(来源江苏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