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群众是最公正的裁判员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4-04-20
 
浏览量: 1
 
| | |

 

2014416, 是我们华容县审计局班子成员确定的第一个走访群众日。这一天上午九点, 我带着5名党组成员和5名机关干部来到我们局的办点村---万庾镇月形村, 5个组开展入户走访, 并召开群众座谈会。事先, 我们确定了走访内容, 印制了走访表格。使得走访全过程井然有序, 所有参加走访的同志收获很大, 感受颇深。

    一、群众对我们的走访活动很欢迎

我们一行先到月形村村部, 村干部和组长在那里等候, 我们很快按分组分别由5名村组干部带下去了。我安排在月形村第9村民小组, 我们不到10分钟功夫就到了目的地。刚一下车, 群众就围拢来迎接, 有十来户早已在路边等着。我们首先落座的一户是9组组长唐志的家, 组长在行政领导序列中虽不算什么官但也是一个地方不可缺少的牵头人。这10多个群众在组长的召集下很快就座下来了, 摆开了座谈会的架势。组长的爱人把泡好的热茶一杯一杯送到大家的手中, 热气腾腾; 有几位群众代表还不断地向我们递上纸烟; 当介绍到我们参加座谈会的这个组原名“廖家塌”, 且今天到场的还有两户廖姓代表时, 那种亲切感油然而生!这天天气不算好, 下着毛毛雨, 我们本有几分寒意, 却被群众热情的场面冲得九霄云外去了...群众是盼望我们的, 今天我们来了, 群众所表现的一切是欢迎我们的! 由此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密切联系群众、干部深入基层的重大决策是深得人心的!

    二、群众对我们的办点工作很满意

县委驻万庾工作队由县纪委、县审计局、县烟草局三个单位组成。县审计局为牵头单位, 县纪委书记余风祥是挂帅的县领导。具体联系点是月形村。审计局作为组长派出单位虽有县领导作主但也深感责任重大。办点工作队在余书记的带领下于20133月进点, 在第一次进点会上, 我们广泛听取了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 确定了做“四件实事”, 即修建廖家台机埠、硬化2300米组级公路、重建万月公路桥、走访慰问困难户。目标和盘子确定后, 办点工作队作出了不懈努力, 各相关部门如交通、民政、水利等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几件实事于2013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为了检验这些事办得群众满意不满意?这次我们作为走访群众的主要内容, 交群众评判, 让群众来打分。群众是这样评价的: 廖家台机埠建设决策早, 抓得紧,5.6月两场大雨和8月份干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使300多亩常年受灾的水稻旱涝保收, 这是一件立竿见影的大好事! 万月公路桥是一座危桥,先后出了多起安全事故,这次高标准重建, 从根本上解决了行车危险的问题, 受到湖南、湖北两省交界处群众一致好评! 组级公路硬化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而且促进了农产品流通, 对改善和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慰问困难户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不仅慰问对象受感动, 其他群众也感化很深。 群众对办点工作队所做的几件实事评价很高, 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同时, 我们也深深领悟到, 只要我们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办了事, 群众对我们的评价是客观的、公正的。

    三、群众对我们提出的建议很中肯

2013年办点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4年怎么定调? 事先, 我们分别听取了村、支两委工作汇报, 也找了部分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座谈, 初步敲定2014年办6件实事:即农电网改、沟渠疏浚、植树造林、道路硬化、村部维修、扶贫助困。作为工作队对其中5件事没有顾虑, 唯独对村部维修思想上过不了坎, 因为上级有规定。但座谈会上这些老党员老干部呼声很高, 巴不得把村部维修放到优先的位置上! 这样一来我们心理有些不踏实。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 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那就是把问题交给群众去讨论,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走访中我们这个问题抛给群众后引起群众热议。 群众是这样评述的: 我们的村部是大集体时修的, 是老同志的功劳, 现在确实破烂不堪了, 老同志有恋旧情节提出要对村部进行整修且摆在优先的位置可以理解! 但是, 比较全村还有不少沟渠不畅通,农作物旱涝不保收的矛盾要小得多! 建议工作队优先安排沟渠疏洗和水利设施配套, 在有项目资金的前提下再搞村部维修。 群众的话多中肯啊! 解除了我们心头的疙瘩, 他们就象裁判员一样把问题的经纬判得清清楚楚! 我们把缓修村部的建议再次反馈给村干部和老党员老干部代表, 他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群众对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座谈会在非常和谐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了, 我们带着慰问金分别到了5户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 当把慰问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时, 群众把我们的手握得紧紧的,久久没有松开, 仿佛象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 此情此景非常动人,一直在我脑海中浮现, 想抹也抹不掉......

(华容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廖权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