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从审三行:“行大道 行公道 行正道”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4-05-15
 
浏览量: 1
 
| | |

 

侯天柱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审计工作要充分体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精神,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贴近人民、服务人民。因此,审计干部要做到行大道,把人民放在心上;行公道,把责任扛在肩上;行正道,把法纪悬在头上。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好审计职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行大道,把人民放在“心”上

  “大道”,就是政治上的最高理想,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对于审计人而言,“大道”就是为国而审为民而计。作为审计人员,在忠诚履责的过程中,一是要贴近于民。在制定审计工作计划时应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建议,根据项目建设的重要性程度、受关注程度和审计资源状况,研究制定审计项目年度计划或滚动项目计划。要让群众和舆论不仅做审计工作的审视者、评价者,更做参与者、合作者,为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提供新的平台。这种问计于民、集中民智的措施,也是将审计工作置于最广泛的监督之下,有利于规范审计行为,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和建设性作用的发挥。二是服务于民。审计机关要把关乎民生、涉及民本的惠民工程作为深化审计监督的“重头戏”,凡是涉及重大民生资金的项目,都要列入重点审计项目进行重点督查、跟踪,进行重点审理、研究,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重点揭示和反映民生事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从制度机制上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切实保证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三是扶助于民。一方面,多到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部门、岗位去审计,多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审计,多到矛盾多、发展滞后的农村去审计,用审计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另一方面要积极参加“三解三促”、“扶贫帮困”、“走村访户”活动,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努力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改善民生的工作机制。要大力弘扬艰苦朴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始终把群众满意如否作为深入基层为群众排难解忧的检测仪。

  二、行公道,把责任扛在“肩”上

  作为审计干部,角色重要,责任重大,必须正确把握好自己所处的特定角色定位,做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的榜样,做公平正义、务实为民的榜样,做敢抓敢管、干净干事的榜样。一是要担当责任。没有责任感,审计质量、审计纪律、职业道德,也就无从谈起。审计监督本身就是一种高度的责任担当,反映到每个审计项目中,就是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敢于承担风险,担当责任,不回避,不拖延,不上交矛盾,不放过任何盲点和死角,主动破解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责任感是优秀审计人员身上特有的品质,因为肩负责任,才会果断抉择,敢于面对审计面临的挑战。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和矛盾的凸显期,短期问题与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自身问题和外部问题互联,经济犯罪和违法违规问题依然严重,预防腐败的形势严峻复杂。审计人员要肩负起神圣使命和山一般的责任,善于抓事物的本质,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解决或预防问题的办法;善于寻找规律,不被表象所迷惑,反映最核心的、最本质的问题;善于站在更高层次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整改,完善法制,堵塞漏洞,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要知责思为。真正做到“利居众后,责在人先”,以“如履薄冰”的精神,知责思为,爱岗敬业,客观公正,脚踏实地,勤勉敬业,忠于职守,热爱审计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清楚自己的责任、不忘自己的责任、承担自己的责任、坚守自己的责任,做到“始终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三是要出于公心。要抛开私心,摒弃私欲,撇开私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做到用权出于公心,从审符合民心。通过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投向和效益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审计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行正道,把法纪悬在“头”上

  把握好“权力人”的角色,坚持秉公用权。审计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权力,这些权力是公权力,必须自觉接受法纪和制度的约束。首先要“五官端正”。审计干部应该有怎样的五官呢。悟空眼。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功德圆满,除了高超的武艺之外,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他那双火眼金睛。审计干部也应该炼就这样一双人妖分明的眼睛,让自己的眼睛成为一面明镜。观音耳。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以其救苦救难而备受世人推崇,但向观音祷告的既有杀人犯,也有受害者,未必都是善男信女。审计干部正反两方面的人都要面对,也要象观音菩萨一样耳听八方,听逆耳忠言不怒、闻阿谀之词不喜,做到海纳百川成其大,耳听众音存其真。玄奘口。历史上的玄奘是一个意志坚定、雄辩一方的佛学家,在游学天竺期间,与当地学者论辩,辩无不胜。审计干部也要有唐玄奘普渡众生的决心和口才。抱着“佛渡有缘人”的心态,走到哪里,把审计理念宣传到哪里,持之以恒、一丝不苟。黄牛鼻。黄牛鼻子具有呼吸和嗅觉功能,能过滤空气,调节温湿度,辨别气味。审计干部也应该有这样的鼻子,吐故纳新,自觉地将体内自私、贪婪等污浊之气排出体外,同时与时俱进地吸收新知识,新观念,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保驾护航。华佗心。华佗是东汉杰出的医学家,他不但医术高超善于治病,而且调养得法,善于防病,他创造的“五禽戏”就是强身健体的法宝。审计干部也应该有这样的防治能力,以防为主,标本兼治。要不断地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让贪欲之心无腐败之机。其次要“灵魂干净”。灵魂干净,才有成就良好形象的可能。作为审计干部,应当经常荡涤心灵,把思想放到阳光下晒一晒,让灵魂干干净净,让思想之树常青。“灵魂干净”来自于坚持不懈的道德修养和人格修炼,因而是每个审计干部通过努力都可以达到的。再就是要“身体健康”。“免疫功能”的发挥归根到底依赖于审计干部的 “身体健康”。审计干部就象肌体上的细胞,为了肌体健康,每个审计干部必须进行思想锻炼、作风锻炼、党性锻炼,增强免疫力,不被“有害细胞”侵袭,做肌体上的健康细胞。要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模范践行我党根本宗旨和当代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审计增光添彩。(来源江苏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