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好干部”标准的感悟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4-07-04
 
浏览量: 1
 
| | |

 

丹江口市审计局   杜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赋予了“好干部”鲜明的时代特点,言简意赅,意蕴深远。作为一名基层审计干部,结合自己从事的具体审计工作,认真思索“好干部”的内涵,应该用以下五好标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

一、信念坚定,思想好  

干事业,必须要态度端正,信念坚定。审计事业更是如此,是信念的力量,让我们有了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忠诚;是信念的力量,让我们有了对事业、对法律、对历史的坚守;是信念的力量,让我们有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追求。新形势下审计工作不再是简单地查错纠弊,时代的发展赋予了审计更多的责任,需要在国家治理中发挥规范管理、服务决策、预防腐败、促进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审计内容更加细化,工作方式更加多元,促使我们及时转变思想,与时俱进。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现实和挑战,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公开承诺“十星级共产党员”争创,首先做到信念坚定,思想好。

二、为民服务,态度好

将好干部的标准放到群众路线的观点中,就是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审计机关虽然不涉及人、财、物的分配,不涉及项目审批,远离权力分配、但是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征地补偿等民生领域政策、资金、项目的审计,都与老百姓的“生存钱”、“救命钱”直接联系在一起。要做审计好干部,就要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通过查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等方式,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做好这一点,必须保持创新的激情和饱满的热情,具备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心怀爱心、付出真心。和老百姓的心想到了一起,劲使到了一起,情融到了一起,老百姓就会实心信任你、真心喜欢你、诚心感谢你。实际工作中,当看到那些需要得到政府救助和关心的弱势群众期盼眼神的时候,一股勤勤恳恳尽职履责的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同时,在你看到老百姓拿回自己的保命钱,热泪盈眶地握住你的手连声说谢谢的时候,你就会很自豪很成就,所有的委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态度好。

三、勤政务实,本领好

审计干部付出努力查出多少问题,提出多少建议,解决多少问题,都可以量化到具体数字,解决的问题取得了怎样的效果,群众是否满意,则需要群众评价。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同样是我们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技术和方法的不断创新又是审计永葆活力的不竭动力,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在实干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努力学习,始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细微处,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个项目,完成好每一个事项。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练就勤政务实的好本领,可从以下“五种能力”的培养入手:一是总体把握能力。要明白为什么审计、审计什么的问题,总体把握审计目标和重点;二是逻辑思维能力。把各项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列出清单,工作紧张有序,审计事项完整准确、重点突出;三是分析判断能力。审计线索错综复杂,分析判断,还原真相,及时准确合理取舍,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综合协调能力。积极适应内、外部工作环境,胜任内部和外部的沟通协调工作,努力提升自己驾驭复杂审计工作局面的能力;五是开拓创新能力。鼓励审计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打破原有思维的束缚,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积极发挥专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设性地建言献策,给审计机关带来了新活力,努力做到勤政务实,本领好。

四、敢于担当,作风好

审计部门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平台,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并制定保障措施,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努力做到活动与审计两不误、两促进。严守审计纪律,严格做到“三管三不”:一是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二是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三是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东西不吃。审计工作常常面临矛盾、问题和风险,审计干部是迎难而上还是畏难退缩,是敢于碰硬还是疲于应付,是上交矛盾还是积极解决,是墨守成规还是创新发展,一个有责任心的审计好干部,一定会想出好点子、拿出好办法,勇于承担,解决问题,服从大局,勇挑重担的。用于担当的同时:还必须努力克服懈怠情绪,树立“有为有位”的理念,树立“集体荣誉为先,大局利益为重”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必须做到勇于担当,作风好。

五、清正廉洁,品行好

品行也是德行,德之不厚,行将不远,谋好事,做好人也是人生的一种修行。保持一颗平常心,多做事,不为世俗名利所累;常怀感恩之心,少抱怨,知耻知足宁静致远。审计好干部既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经受各种诱惑考验;也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坦然对待个人发展历程中的得失成败,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走向成功。一直以来,廉洁从审是审计人员的“生命线”,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对审计干部的工作行为作出了具体的规范和约束,打铁尚需自身硬,审计干部只有时时事事处处用廉政纪律要求检验自己的行为,警示自己不触及“底线”和“红线”,才能在落实廉政纪律责任制中保持一贯作风,练就自己行得端,走得正,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良好品行。同时,实行干部评优和选人用人廉政纪律“一票否决”制,继续倡导和保障廉政纪律要求以及审计机关的良好传统,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品行好。(来源湖北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