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风采
 
人民领袖爱人民
--读十九大报告有感
编稿时间: 2018-11-29 09:04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一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定会有激荡人心的时刻,2017年10月18日这天注定将被历史定格和人民铭记,举世瞩目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人民领袖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穿越时空的历史方位。三万二千字的政治报告如同一幅美丽画卷,标注人民期盼,载满人民福祉,字里行间流露人性关怀、人民情感,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将“人民”置于“奋斗的第一归属”,这是人民领袖习近平鲜明的执政理念。

一、执政的号令由民心奏响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重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领袖习近平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十九大刚闭幕一周,人民领袖习近平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开启了初心之旅,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人民政党为人民的时代招唤,也是人民政党为人民的精神溯源。时间倒回5年前,十八大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同样带领中央领导集团集体亮相国家博物馆,在《复兴之路》画卷长廊里呤听着人民心声,心潮澎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结成一个世纪梦想,“中国梦”在人民的号令声中应运而生。人民领袖习近平站在两个不同5年的时间节点上,思想与人民相融,心声与人民共振,奏响了共产党执政的号令。

二、奋进的脚步从贫民出发

人民领袖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从插队延安、任职河北、治理福建、主政浙沪,再到领航中国,习总书记的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人民情怀”伴随着奋进的脚步一路殷实厚重,从“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到“人心向背论”“哭笑观”“人民必胜”,再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质朴的话语蕴含了对人民的深情厚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5年来,习总书记的足迹遍及中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军营等最基层,他用脚步仗量“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庄严承诺。66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8000万农民迁居城市,一串串闪光的数据,诠释了对“人民”二字的情感。人民在你心中分量有多重,你在人民心中分量就有多重。党的十九大以来,他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心民心军心的最高表达,也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收获的果实归人民分享

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党所有政策和主张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十八大以来,1500多项改革举措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5年来,每年净增社会财富约6万亿,最大公平地由全体人民分享;进入新时代,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大幅提高。习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84次提到“人民”二字,向人民深情表白“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何等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就是一位人民领袖的民本情怀,这就是一位人民领袖的执政本色!人民领袖一定爱人民!(岳阳县审计局   周能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