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审计园中添秀色 “杜鹃花”开扑面来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11-20
 
浏览量: 1
 
| | |

有一种性格,叫坚韧; 有一种精神,叫拼搏; 有一种品德,叫奉献;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张筱娟,一位秀外慧中的女中精英,就是具备这四种品德的人。

今年35岁、中共党员的她,现担任岳阳县审计局行审股股长,她凭着一股对审计事业的无限热爱与执着追求,奉献着无悔的青春,创造了骄人的业绩,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审计人。她如一枝独秀的杜娟花,阵阵芳香扑面而来。

爱拼爱学   她凭知识技能勇立标杆

张筱娟出生在岳阳县张谷英镇的一个小山村,家乡最多的就是山。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父母每天起早贪黑,以砍树卖树维持一家生计。看着母亲30多岁却逐渐驼背的身影,她在心里默默发誓,不要像母亲一样一辈子呆在农村,一定要走出大山。从读书起就一直很用功,小时候,其他同伴放学就成群结队在田野玩耍,她就宅在家里看书。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名列前茅。直到2001年7月15日那天,她接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入学通知书,一家人都开心极了,她知道可以走出大山了。2006年7月通过公务员招聘考试考入岳阳县审计局。初到审计部门,针对政府审计对象的职能性强、政策性强、法律意识强等特点,为了尽快地进入角色,更快地从会计思维向审计思维转变,她认真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流程,审计方法等理论知识。她总是暗暗地鼓励自己,必须谦虚谨慎,认真学习行业知识,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审计行业的各位专家学。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对业务中存在的制度性问题、体制性缺陷有着深刻而清晰的认识,才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发挥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从2006年到2011年的五年间,张筱娟虽然要抚育孩子,料理家务,但她从没有放弃过学习,也没有因为备考的艰辛而把养育孩子的事情推给父母。常常等孩子睡着了,拿起书本,挑灯夜读,孩子醒了又给孩子喂奶粉,再拿起书本。备考的日子里她几乎没有在十二点前睡过觉。经过五年的努力,她通过了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的考试和审计师考试。“那是黑暗的季节,也是光明的季节;那是绝望的冬天,也是希望的春天”,回味起过去五年的拼搏,她如此对同事说着。如今的张筱娟完成了从青春、到成熟、稳重的脱胎换骨的过程,已然成为了能独当一面、经验丰富的专业审计人才。

克坚克难  她以出色业绩打造旗帜

审计要揭露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是一项得罪人的事,审计过程中必然要遇到各种阻力和压力。对此,张筱娟淡然处之。她说,审计职业和医生一样,清除的是病毒,健康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越是重大审计项目,越敢迎难而上。

2011年5月,她主动请缨,担任岳阳县移民局某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组成员。岳阳县是个移民大县,每年移民专项资金收入近5000万元,享受移民后扶生活直补户1.6万余户、人数4.8万余人。面对海量数据,她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优势,运用AO审计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了大量疑点。在此基础上,她与其他审计组成员连续两个多月深入乡村和移民项目现场走访调查、核实资料,查出存在虚报冒领、贪污、私设小金库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金额近3400万元,案情震动全县。通过审计,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万元,核减移民后扶政策享受人数2489人,在扶助政策后续期限内,为财政节约资金近2300万元,12人被移送纪检机关查处,1人被“双开”并追究刑责,多人受到纪律处分。此次审计,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并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现场会上作经验推介。

2016年张筱娟同志主审了我县医保资金审计,此次专项审计,县委县政府明确指示:要以保障医疗保险资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以纠正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完善资金管理监督政策,规范基础管理,健全监督机制为重点;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更好地维护资金安全,确保医保(含农合)资金保障功能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审计组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审计组全体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审计,运用了计算机技术,采用了抽样审计、数据筛查、分析性复核等审计方法和手段,历时三个月,查出岳阳县民生医院(民营)通过重复收费、出院后仍收费、虚报检查项目、超过省收费标准多报销医保等方式,套取新农合基金702036.00元;基本医疗保险重复参保和重复报销,多获得财政缴费补助资金182.43万元;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到位,截至2016年6月,岳阳县新农合2016年财政补助资金应到位资金25702.32万元,实际已到位资金16818.31万元,有8882.01万元未及时拨付到位。对此次查出的若干重大问题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报告给上级部门,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正人正己    她靠廉洁自律做出表率

在工作中,她一直没有放松自我约束。他经常与同事说,我们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绝不能给审计机关抹黑,给审计队伍丢脸。她要求自己把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延伸到家庭、社会和八小时以外。审计部门招“财”进“宝”的机会很多。她给自己定下了铁律:送礼不要、宴请不到、娱乐不去、牌局不睬、私事不谋,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他常说,领导干部要求别人能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事情,首先自己就不能做。他也正是这句话的诺言者和遵守人。在生活、工作条件的逐步改善,人们艰苦奋斗思想淡化的今天,他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从生活上、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他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按照一个国家公务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不搞权钱交易,不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不干有损于国家、集体和人民的事情,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工作。对社会上的各种歪风邪气,敢于反对,敢于抵制,勇当反腐倡廉带头人。他的这种严格律己的工作作风使他成为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榜样和带头人。

有情有爱   她用文明新风争当典范

张筱娟这位女中精英,既有女汉子的热血与正气,更有女人的真情与爱心,因她的突出表现,近五年连续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自结婚以来,因公公婆婆年老体弱、身体不佳,为方便照顾,她与公公婆婆一直住一起,以弱小的身躯担当起照顾全家的责任,她起早睡晚,不辞辛劳,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尤其与公公婆婆和谐相处,相敬如宾,左邻右舍纷纷点赞,成为单位家属院里尊老敬老的楷模。

"留守儿童"一直是张筱娟心中的牵挂,奔忙的脚步常在麻塘办事处东风小学停留。近二年夹,她先后数次深入该校,与留守儿童手牵手、心连心,谈家庭、谈学习、谈理想,真情交流,鼓励留守儿童战胜困难与自卑,争当自信、独立、上进、品学兼优的学生,并多次向他们赠送书包、文具、纸笔等学习用品,把关怀与温暖送给留守儿童。孩子们与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亲昵地称她为“爱心妈妈"。

同时,张筱娟热心公益事业,情牵弱势群体。"全国文明县城"创建,他主动请缨,文艺西路常有她清扫街道的身影; 每年植树节,她自告奋勇,义务下乡植树,倡导植绿、爱绿、护绿; 全局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她以实际行动争当典范。此外,汶川大地震,她慷慨解囊; 寒门学子,她伸出援手; 敬老事业,她奉献爱心; 残疾家庭,她送去温暖。经粗略统计,近十年来,她为特困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达一万多元。

在领导的关心、同志们的帮助和她自己的努力下,张筱娟2007年当选为岳阳县第十一届委员会政协委员、2011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2016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岳阳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这既是个人荣誉,也是岳阳县审计机关的荣誉。

十年在审计机关的岗位上,张筱娟勤奋进取,默默奉献,恪守情操,由一名大学生变成了出色的审计专业干部,在没有硝烟的审计战场上,用她的学识,她的业绩,她的正气,树立了审计形象,为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注入了新的活力。(岳阳县审计局 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