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11-19
 
浏览量: 1
 
| | |

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各方舆论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进博会开幕式演讲,认为演讲内容干货满满、掷地有声、意义非凡,展现了大国领袖风采,表达坚持开放决心,彰显大国风范,近平主席演讲释放出中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愿同各国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简,可以指简单,也指内心严肃,办事简要,简不仅是一种智慧,还是一种超然和洒脱的态度,更是一种实干的能力,一种实力的证明,正所谓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空谈误国,实干为要!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为了同世界各大国站在一起,共同建设这个美好的世界,中国将拿出决心,拿出勇气,积极推动开放与合作,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秉承了这一理念。

演讲中,“开放”一词共出现52次,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立场。在这个世界经济不断调整,经济全球化波折重重的世界大环境下,习主席展示了中国坚持开放的鲜明立场,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5个方面的务实举措,表明了新环境下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只有向世界敞开大门,才能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为中国人民提供种类更加丰富,选择更加多元的消费需要,才能使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与提高,增强国民幸福感,切实提高国民生活质量。也只有向世界敞开大门,才能持续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创新创造新活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铿锵有力的表述给与会嘉宾和国际社会吃下定心丸。

习近平在演讲中用“大海”比喻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池塘”与“大海”形象化的比喻,不需罗列过多的数据与图表,就足以使人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一片光明,我们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拭目以待。中国拥有着五千多年的坎坷历史,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出中国发展不可阻挡的势头和不可撼动的信心,传递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的底气,以及面向未来的信心。在世界新时代的大发展大调整中,此次进博会是中国的第一扇窗,让世界人民看到这个华夏民族始终坚守着复兴伟业,在世界发展大势中砥砺前行;进博会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庄严宣示:中国将坚持进一步的高水平开放永不停歇,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始终秉持开放的心态,欢迎与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积极推动与各国经济的友好往来,我们始终在这儿!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直属分局 王红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