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读人民至上的理念有感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5-23
 
浏览量: 1
 
| | |

近日我再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和在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精彩讲话,加上在电视上观看了《冯梦龙传记》。内心感触很深,心中油然而生敬佩之情,也深受启发和鼓舞。为他们的人民情怀叫好点赞。

习近平主席用了近一半的篇幅诠释了人民至上的理念,他讲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从古到今,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是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而深得人民的拥护、爱戴。

冯梦龙是明朝末有名的文学家、戏剧家,为人正直清廉,六十一岁被派到福建寿宁县当县令,受命于危难之时。上任之初,寿宁有三大祸患:虎患、倭寇、匪患。当地老百姓深受其害,加上前任县令是一个庸官、贪官,造成民怨四起、民不聊生。面对这个现状,冯梦龙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切为老百姓着想。为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他带头勤俭节约捐银捐钱,以步代车亲自调研,亲力亲为;为了根除祸患,他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虎穴,成功招安了良心未泯的匪首,除掉了吃人的老虎,消灭了烧杀抢掠的倭寇;为了老百姓的利益,他不畏权贵,刚正不阿,不惜丢掉自己的官帽,坚决抵制州府贪官的不正之风。在他的带领和感化下,县衙这班人由排斥、猜疑到感动、支持;当地老百姓由观望、期待到信任、拥护。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寿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四年任期满以后 ,大家自发为他立碑,自发磕头相送。场面令人感动,令人振奋。

从这两个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我深切体会到:一是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确保基础牢固。我们只有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把老百姓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支持,从而确保基础牢固,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二是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确保力量庞大。人民是力量的源泉,是创造和建设的主力军,以人民为中心可以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的磅礴力量。三是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确保深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必须时时事事以民为本,为民着想。否则大则失去政权失去地位,小则失去工作失去支撑。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只有把人民利益至上,才能深得民心,取得拥护,赢得成功。(岳阳县审计局  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