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德与法的溯源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5-22
 
浏览量: 1
 
| | |

欧阳莹之,美籍华裔物理学家、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退休后从事文史研究,《龙与鹰的帝国》是其第一个成果。作者的简介与书名吸引了我,于是网购一本,工作之余、午休空隙翻几页,享受着这文化大餐,学到不少东西。

黄河流域与地中海岸是古代中西文明的发源地,不同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不同的文明,形成了东西方不同的民族性格。东方崇文,用诠经背诵推行仁义道德实现天下大同;西方尚武,用公民的普遍意志实行投票选举保证法律公正。

秦汉皇朝与罗马帝国有很多相似之处,所处的年代相差不远,地理面积相近,统治者命运也惊人的相似。秦与罗马同为版图中的边陲小国,经过长年混战,秦始皇一统六国,恺撒征服地中海,两个过渡王朝都不长久,汉取秦,恺撒遇刺。

新的王朝吸取经验教训,汉武帝开创了一个影响两千年的皇朝,奥古斯都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帝国。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奥古斯都加强军政集权。而两个王朝的终结也相当有戏剧性,220年汉献帝禅位,476年罗穆洛下台,前者被士人精英亲亲尊尊所拓展的关系网链所误,后者为武人贵族自由法治所形成的财阀势力所废。

龙与鹰的性格就此形成。东方形成一种以仁义为主线的德,西方形成以追求自由为目的的法,影响着当今世界。事实上,东方也讲规则讲功效,西方也强调人伦道德。汉武帝的“独尊儒术”也只是取代秦的“焚书坑儒”“法家亡秦”的应时之需,实际上是汉承秦制,沿用了法家思想,王莽新政才是实实在在的以教条主义乱天下的经典案例,是士人把他推上台,最终也是士人把他赶下台,所谓“仁义道德”的空想在“利益得失”的现实面前表露无遗。文化贵族勤喊口号,不顾后果,终于酿成大祸。西方的自由也只是权贵的游戏,它是在所谓公民范围内的自由,在奴隶遍地的帝国,合法的公民少之又少,所谓的法治也只是在一小撮财团与军阀内的利益平衡。最终内部分裂,演变成财阀相争。中国第一部法典颁布时,遭儒家打压,而西方第一部法典颁布时,全民欢呼。自此道德的观念渗入中国人的习惯,形成中国人的核心价值;法律的概念注入西方人的血液,形成了西方人的法治精神。

德是温热的,法是冰冷的,两者理应相互补充、相互辉映。德偏重感情、私德、人际关系;法重规则、理智、不徇私情。那么站在个人与工作的层面,我们如何做?处理一个事物,首先得看他是否合法,若不合法,就不存在讨论下一步合理性的问题了,法是最基本的底线,不可逾越的。道德的概念比较粗略,很多时候得看当事人是出于公意还是私心了,有没有主观错误。这个与人的阅历、观念有关,与人的理解能力与判断能力有关,尊重事实、真相、经验、细节,讨论时分析事物,据因循理,协调贯通,很多时候,我们不仅仅是看别人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

工作过程中,对每一项目的审核,我们首先应看其合法性,尊重事实。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公平公正,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目。同时也要有最基本的公德心,力争做一个有德之人,对自己负责,同时又要有大局精神,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抛开一切空有的理想,我们每天都是在为了家人的幸福而奋斗,遇事多想想家人,合理地把德与法有效地结合起来。

完好的人格应该同时具备龙与鹰的性格,能柔能刚。既能潜龙在渊,内敛沉稳;又可鹰击长空,外向刚劲。谈何易?

                                                                                                                                 (市局服务中心   黄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