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清明时节,桃花纷纷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4-03
 
浏览量: 1
 
| |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雨打芭蕉相思泪,草绿欲滴鸟山鸣,微风拂面春咋寒,桃粉梨白香自溢,唯有思念徐风来。

清明时节,我按照惯例回老家祭祀,同时也想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欣赏以下家乡的田园风光。每逢此时,家中亲人相聚,点一支蜡烛,烧一段心香,清凉春雨中,一炷青烟缭绕,只是想寄托哀思,为了那永久抹不去的记忆和怀想。

我的家乡,在岳阳的一个小乡镇上,在这春暖花开的时令,成片果园里雪白的苹果花,粉的、红的桃花,大片大片金黄的油菜花,让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游乐在这美不胜收的春光和花海里,呼吸着带着花香和泥土芬芳的清香空气,那种久违了的美好岂能不让人酣畅淋漓、陶醉幸福!那种感觉,是我们在“繁花似锦”的城市、在高朋满座的酒桌、在装饰豪华的酒店、办公室和自己的单元房里,是无论如何感受不到的。

在下午时分,朋友相邀到老家村子不远的一家农院赏花、观水、品鱼,我们坐在离水近在咫尺水边,一边品着茶,赏着就在身旁的金色油菜花和粉粉、红红的让人眼痴心迷的桃花,偶尔目顾在水边垂钓的悠然钓者,那种心情和感受,让人似乎走入了“陶渊明老先生”笔下的境界!而川人烹调的刚刚从水库打捞上的草鱼或者花脸鱼,那种滋味,不亚于在城市享受星级酒店的口味......虽然没有大酒店那种富丽堂皇,而那种情调和感觉,是在酒店永远无法体会到的,实在可以用人生“高境界”来评点!

到了傍晚,天下起了小雨,清明时节与雨总是伴着解不开的情深,乐观者见之则念起了“春雨贵如油……”。随着这场雨的徐徐而来,春也来得热烈了,而在清明里总有一些花开,这些意象世界里清醇而多愁的花儿,一睁开眼睛和关闭视野都要流泪;正如伤怀者见之则怀念起亲人,也许这雨正是他们无尽的伤悲的一场宣泄,宣泄后,一切都好。

回去的路上看着山间小草的嫩芽,青翠欲滴,山兰也开得正艳,在荒郊野外见一土包,料想祖先在此百年归穴,故人一去不复返,往事如烟飘零散,心也多了一丝空灵和放空。亲近和回归大自然,我们平时只是停留在嘴上和文字上,只是一种向往和凭空想象,但当你真正体会她的情调和美好,你才会觉得她的可亲和实在、她的美妙不是我们说说和想想的那样,那是一种心灵和境界的感染及升华。

想一想,我们城市人是可怜悲哀的,是空虚难受的,在有条件的情况,我们应经常到野外农村去,回回我们的老家,不要认为那地方太土、太脏、太落后,那地方或许有我们心灵深处要找的、要得到的东西。

不管多久回去,都不晚。(直属分局  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