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1-11
 
浏览量: 1
 
| | |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体现了他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盼与美好祝愿。

青年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关系着民族的兴衰。回顾历史,曾经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学子用他们的热血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用他们的生命画出了一副宏伟画卷。虽然他们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却永不熄灭,留给我们的,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着眼当今,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更明白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而我们,责无旁贷!

那么作为一名青年,我们该如何承担下这一历史任务呢?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王国维先生曾在《人间词话》一书中将其比喻为读书治学第一重境界。他认为,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青年要想成功亦是如此。首先,要树立明确的目标与追求。作为一名审计部门的青年人,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守护公共资金,把握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国家对审计的重视程度也愈来愈强。这对我们每一位审计青年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所以,我们更应该树立自己的职业目标,迎接机遇与挑战。爱因斯坦说过“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王国维先生认为,要想成就大事业,光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是不够的。还必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作为青年人,我们才刚刚开始我们的审计职业生涯。这个阶段我们必须不断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全面覆盖监督体系。审计体制改革、审计全覆盖……这些都预示着今后我们的审计内容会越来越丰富、要求会越来越提高。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不断更新我们的知识体系,“活到老学到老”这不能只成为一句口号!我想这也是审计署组织我们参加这次培训的原因。而我们如何做呢?我总结了五点:多学、多听、多看、多做、多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这“五多”缺一不可。首先,学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听和看,则是要多听听前辈们的意见,在工作中多多观察,“三人行,必有我师”!要知道,他们都是审计工作方面的前辈,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通过他们的指导,做事会事半功倍。做,顾名思义,就是多做事,做实事。“好脑子不如烂笔头”,听别人说千遍万遍,不如自己来一遍。要知道实践出真知!《论语》里说,学而不思则罔。就是要我们多多思考。在每完成一个项目,每做完一份任务后,多多总结多多思考,发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正,也就是圣人说的“吾日三省吾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自身能力提高了,才有底气和能力去审计别人。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们工作学习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如此自然会豁然贯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做任何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成材,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反复实践反复研究。青年人最大的资本是年轻,因为年轻,所以我们不怕失败。而最大的劣势也是年轻,因为年轻,我们缺乏经验,可能犯各种各样的错误,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可能会失败,可能会跌倒,会发生什么我们谁也无法预料。我们不能被遇到的困难所吓倒,不能因为一时的失败而停住脚步。我们要调整好心态,遇到问题,静下心来解决。面对挫折,不要灰心丧气。人生的旅途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工作亦如此。我们会遇到掌声,也会听到嘘声,会踏上平坦大道,也会走过崎岖山路。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努力前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时候,失败仅仅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而荆棘之后会是鲜花盛开!我相信,通过我们一次次的学习,一次次的实践,我们会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对于遇到的“疑难杂症”,能明察秋毫,豁然领悟。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就是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犹言在耳,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不虚度年华,不浪费光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祖国复兴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新青年,活在当下,放飞梦想。我坚信,脚踏实地,还须仰望美好星空,勤奋刻苦,必能创造美好明天!(供稿:朱宇婷 审核:周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