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审计署2017外资工程审计培训学习心得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1-11
 
浏览量: 1
 
| | |

随着高铁驶离南京南站,我在南京75天的培训时光已经结束。回想这75天的时光,看着同学们逐渐远去的身影,心里竟涌现出无限的惆怅与不舍。

75天前,我们来自全国各地区102名审计人员暂离工作岗位,踏着金秋,相遇在南京审计大学。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一起生活,我们经历了考试前的紧张难忘,经历了课堂讨论时的“剑拔弩张”,经历了学习之余的欢声笑语。在这75天里,我收获了太多太多。

加强专业学习,提高审计技能

回想起我最初知道我将参加这次培训时,我内心既是激动又是忐忑。激动于能在工作中抽出一段时间回到学校回到课堂学习知识,对我来说,是一次充实自我的机会。而又因为从大学到参加工作,我都是与财务知识“打交道”,工程这一块对我来说完全是空白的,参加两个多月的工程相关知识学习无疑是一种挑战。但当我坐在教室里正式开始学习时,我那份忐忑的情绪逐步被打消了。对知识的讲解,老师们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让我这个门外汉理解起来都不那么吃力。这次培训师资队伍主要由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与审计机关资深审计干部组成,采用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两种授课模式相结合。在专业课程设置上主要分为三个模块:一是以工程量计算与工程识图为代表的建筑工基础知识模块;二是以基础会计账务核算、基建会计及国外贷援款项目会计核算为代表的财务知识模块;三是以建设项目审计全过程为轴线对开工前、施工时、竣工后的工程各环节以时点划分的审计模块,如招投标审计、合同审计等。总的来说课程上紧扣新的形势和当前审计重点、热点,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强,覆盖面广,既有外资审计理论前瞻与实务操作,又有工程投资项目各环节主要问题及审计对策,还有工程投资项目审计经典案例分析。除此之外,传统教学与新型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模式也是这次培训的一大亮点。这次培训不仅有老师们对理论和审计案例的讲解,还安排了学员们的案例交流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人员,通过个人案例分享、小组讨论学习、团队完成任务等方式,给大家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学员们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经验做法,提出了眼前的一些困难和迷惑,并相互献策、取长补短。一次次的经验交流,不仅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也加强学员了对审计工作的认识。75天里,从教室到现场,从财务到工程,从外资到内资,通过传统授课与新型教学相结合,培训班的老师们将知识共享,使学员在学习中开拓了审计视野、强化了审计思路、提高了审计技能,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知识的饕餮盛宴。

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培训过程中,恰逢十九大召开。培训班不仅组织全体学员认真听取十九大报告,课后还组织小组讨论,阐述十九大精神感悟。班级临时党支部还举办了“我与十九大”征文活动比赛。旨在分享学习心得、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感想体悟,以笔述心声、以字传真情,提升审计人员职业荣誉感及使命感。在班级党支部的领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活动圆满完成。而我个人,更是有幸获得这次比赛一等奖,这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鼓励。不仅如此,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学院安排了廉政教育,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提高了学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培训班组织我们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我们深刻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责任。

加强沟通交流,扩大审计视野

75天的朝夕相处,来自全国各地的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学习。遇到问题时,我们一起讨论,遇到困难时,大家互相帮助。在课堂上,我们直抒己见,积极互动,分享彼此工作感悟。课后,我们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分享培训心得,不仅增进了我们之间的联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更是扩大了自己的见闻和视野。审计部门业务多,任务重,很多时候,我们审计人员都在“埋头苦干”、“低头拉车”,除了审计组内部人员交流外,很少有与其他审计人员相互交流的机会。而这次培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彼此之间分享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有成功案例,也有失败教训。我们开拓了视野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在畅所欲言间,带来了观点的碰撞,点燃了思想的火焰。通过培训,让从南到北、由西自东的大地上都燃起了科学审计的智慧火花。

加强法制研究,提升审计认识

2016年7月,人大法工委在复函文件中指出“地方性法规中直接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和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或者在合同中约定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的规定,限制了民事权利,超越了地方立法权限,应当予以纠正”。这一举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一事件产生的背景有两点:一是某些地方政府的规定与上位法如合同法冲突,二是审计人员主管裁量权过大。人大法工委的这一复函,也引发了我们审计机关内部对于“依法审计”的探讨。入职三年多以来,对于依法审计这四个字,我很少认真去思考,也不理解它究竟有什么样的内涵。在这次培训班上,就这一问题,老师也组织我们进行探讨。所谓依法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根据审计法等法律赋予的职能进行审计,不越权不缺位。在以往的工程审计中,地方政府在文件中直接规定以审计结果作为地方政府结算依据,其实质是审计职能越权的表现,审计以行政定价代替市场定价,以行政职能干预民事权利。这一做法显然是不合适的。审计人员必须加强法律意识,才能从制度层面从根本上发挥审计人员的作用。另一方面,原审计长刘家义曾提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概念,即预防、揭示和抵御。回顾我以往的审计历程,我更多的是关于审计揭示功能,把查错纠弊当成审计唯一目的。根本很少去关于审计其他层面的功能。经过这次培训,我加深了对审计工作的理解。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审计也愈来愈被公众关于,“查问题”、“查要情”也将不再是审计工作唯一的目的,更多的,我们要关注审计的预防、抵御层面,如何通过审计帮助被审计单位防治问题、帮助其更好发展将是我们考虑的另一重点,以治理视角开展审计工作,不再单纯只关注查错纠弊,将是审计工作的新的理念。

时光飞逝,75天的学习时间飞快地过去,而我们也即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踏上人生另一段旅程。这次培训我很荣幸被评为“优秀学员”,这不仅给我这次培训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同时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上继续前进。虽然培训班已经结束,但我们的学习不会就此停滞不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审计环境也在不断变化,而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与工作水平,直接关系着审计监督职能和“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发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审计人必须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与时俱进。作为审计部门的青年人,也要牢记正确价值观,不忘初心,谨记我们的社会和历史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将这次所学运用到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砥砺前行,开启审计新的征程!(供稿:朱宇婷 审核:周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