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用十九大精神营造审计扶贫新气象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11-23
 
浏览量: 1
 
| |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历史性盛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政治报告对新时代加强审计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是做好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纲领。作为党和国家的“经济卫士”,新时代审计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学通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最新要求指导实践,发挥审计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增强“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扶贫审计的使命感、责任感,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为脱真贫、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塑造新形象、贡献新作为。

一、“新时代”引领审计扶贫“新转型”。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为新时代审计扶贫指明了根本方向,审计部门要顺势而为,转型发展,精准发力。岳阳县审计局深入联点村以核准贫困户“生产生活收支数据”开题破局,率先将十九大精神与审计扶贫工作融合起来,找准审计扶贫定位、突出审计扶贫重点、创新审计扶贫执法、提升审计扶贫成果,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保障国家扶贫重大政策落实、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新思想”指导审计扶贫“新理念”。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引审计工作的精神旗帜。为此,审计扶贫工作理念应从国家“站起来”阶段的“国家治理理念”、“富起来”阶段的“建设性作用理念”逐渐过渡到“强起来”阶段的“免疫系统理念”,主动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作为新时代审计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岳阳县审计局坚持“审计业务和审计宣传”两结合做法,倡导审计扶贫新理念,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 正确处理好职权与责任的关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三、“新目标”创新审计扶贫“新方式”。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就决定了审计扶贫工作要创新审计方式,积极适应发展新阶段。近年来,岳阳县审计局紧扣县委“精准扶贫百日攻坚”大战,创新审计扶贫管理模式,加强扶资源统筹整合;创新审计扶贫实施模式,加大大数据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扶贫执法模式,探索辩证执法理念,做到既依法审计,又事实求是。

四、“新征程”催化审计扶贫“新成效”。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新时代审计人,我们应与之呼应,把提升审计成果层次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的关键途径,把审计扶贫成效作为衡量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钢性标尺。坚持既揭示问题又要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审计扶贫的宏观管理作用,推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审计成果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