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不忘初心 做新时代的审计人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10-30
 
浏览量: 1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幸参与并见证“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实现,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扎根于审计本职工作,做踏实的耕耘者,新时代的审计工作开拓者,才能不负时代、不负此生。

不忘初心,扎根于审计事业。随着近年来各项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与严格落实,不断推进的审计体制成为新制度、新常态下预防职务犯罪、贯彻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因此,投身审计事业,注定了要有担当、有责任、有魄力、敢于坚持真理,习惯埋头锐意进取。审计工作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否能够健康安全运行,事关民生改善、百姓福祉,在当前反腐败大局势下,更是事关反腐倡廉建设能否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要因素。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不忘初心就是要弘扬审计工作者奉献、担当、忠诚的精神,扎根于审计事业,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装在心上,坚守审计工作者的原则和底线,把审计工作做好、做精、做扎实。

不忘初心,提升审计综合能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审计工作要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于国家法治治理,服务于构建反腐倡廉厚实防线,这就要求我们审计工作者要顺应新时代、新发展,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方法、新途径。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不忘初心做好审计本职工作,就必须不断学习岗位知识,学习掌握会计知识、党的规章制度、纪律要求等其他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作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求新图变,打破思维局限,在坚持原则的情况下勇于尝试新方法、新技能,探索出一条既符合人民利益,又适应发展的新阶段审计途径。

不忘初心,廉洁奉公。人、财、物方面是反腐败工作前沿阵地,也同样是审计人审计工作前沿阵地。作为一名审计人,必须强化廉洁奉公的政治信念,自觉抵挡糖衣炮弹的侵蚀,要甘坐冷板凳,甘守清水衙门,甘于生活平淡如水,廉洁奉公,坚守廉洁从业底线,以担当、忠诚、勇敢的大无畏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在审计工作中,勇于扬起审计利剑,从自己开始,向一切腐败及不合理行为宣战。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审计是一项平凡、细致而伟大的工作。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是预防于先,补牢于后,为当前及今后反腐败工作、国家法治治理、国家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监测构建厚实而强大周密的防护网。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我犹记得,一次次认真翻阅卷宗,发现被审计部门的制度漏洞,推进了被审计部门制度设计完善;我犹记得,从一个小小的票据入手,发现被审计单位隐藏的不规范行为,牵出私设小金库,打击了腐败行为。我更记得,腐败问题至今仍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深切关注的事情,是党和国家输不起的战斗。作为审计人,审计工作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只有百分百严谨,没有差不多可行。作为审计人,我们要时刻保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我相信,作为审计人,在这个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终将成为构筑新时代民主法治、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我更相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每一位审计人都会向着我们的崇高理想,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将泪水咽到心里,将刚毅、坚持写在脸上,向着困难前进,顶着压力作战,成为新时代审计铁军的一份子,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