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审计观察
 
湖北荆门:统筹推进县市区投资审计一体化转型发展
编稿时间: 2017-09-14 04:25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王欢 许顺清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积极探索在审计计划、统计数据、审计规范化流程、审计质量标准上制定统一口径标准,统筹全市投资审计一体化发展。

一是统揽全局抓调研,精准掌握各地投资审计工作发展现状。由于各县市区投资审计在起点基础、力量配置、设施环境等方面存在差异,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每一个县市区的投资审计工作现状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对今后投资审计的发展方向、转型路径进行了明确。同时,通过调研,主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投资审计工作转型发展的支持配合,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二是统分结合抓指导,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投资审计全覆盖。由于各地投资项目在数量规模、项目的代表性以及项目的进展上存在较大差异,要求各地本着计划周密、量力而行、积极稳妥的原则,对地方投资审计项目实行分类分层监管,注重揭示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实行有重点分层次的投资审计全覆盖。

三是统一标准抓规范,有效防范和化解投资审计风险。鉴于各县市区投资审计操作流程、人员素质以及硬件设施存在较大差异,该局通过巡回质量检查、项目质量抽查、提供技术咨询指导以及人员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各地投资审计工作的指导,统一制定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一方面有力提升了基层投资审计项目的质量水平,防范化解了投资审计质量风险,也为今后全市投资审计一体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统筹协调抓推进,提升审计结果综合利用效率。鉴于各地在统计报表、计划报送、数据成果信息共享方面存在沟通协调不畅的实际,该局明确了沟通协调机制,要求各地按时报送相关统计、计划、成果资料,一方面统筹掌握各地投资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和审计结果利用情况,另一方面为各地相互学习借鉴投资审计经验、统筹推进全市投资审计一体化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和技术支撑。(来源审计署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