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身建设
岳阳市审计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4-05-10
 
浏览量: 1
 
| | |

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2014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35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落实重大决策听证会制度。依法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对违纪问题的审计处罚应举行听证的,按规定程序告知听证、组织听证会,及时反馈听证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等。

2.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事项应当在会前提交法规审理科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能提交会议讨论、决策。

3. 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依法科学确定审计项目计划,集体审定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重大项目审计方案。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1.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规章、文件。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由法规审理科组织各相关科室对内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再一次进行全面清理,并根据清理结果做好重新修订和废止工作。并在部门网站及时公布规范性文件及其有效期。

2.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申请审查、备案审查等制度。各科室要严格按照有关的规定,将拟在今年出台和修订的规范性文件、制度向法规审理科申报,以便制定全局2014年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出台计划。

3.认真配合立法与办文。及时、认真办理国家和省立法草案征求意见事项,及时反馈市政府法制办文件会签意见事项。

三、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探索推进规范化审计执法。完善并严格执行审计执法程序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度,规范审计听证和行政复议制度。制定审计人员文明执法守则。推进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进一步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

2.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责任分工的要求,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强审计跟踪整改工作。

3.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按要求在部门网站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明确专人受理,并建立投诉举报台账。

4.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对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

四、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

1.举办依法行政知识讲座。重点加强对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法制工作人员和各级一线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知识的普及。有计划地将审计法律法规及湖南省“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纳入学习规划。

2.建立学法长效机制。坚持会议前学法制度,加大新进机关执法人员的岗前法律知识培训、其他执法人员分批分期轮训。

五、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和问责

1.加强执法监督。加强审计执法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者执法不当的行政行为。

2.严格行政问责。严格执行审计法、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法等有关法规,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进一步督促规范审计人员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