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身建设
市审计局 奏响“廉洁音” 劲吹“清风曲”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9-11
 
浏览量: 1
 
| | |

今年以来,岳阳市审计局积极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推进清廉岳阳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清廉主题,立足审计实际,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清廉机关”。

贯穿一条“主线” 筑牢清廉履职根基

“忠诚立审”“干净从审”“担当兴审”是市审计局深化政治建设年的三个专题活动,每季度由局班子成员、青年干部围绕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同时,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让讲政治、讲忠诚成为审计干部的鲜明底色。

“支部建在组上”是加强对在外审计组监督的举措之一。市审计局结合“四亮”主题活动,在外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办公场所悬挂党旗、佩戴党员徽章、张贴审计纪律要求,实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让党旗始终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一个“抓手” 打造审计清廉铁军

监督者必受监督,正人者须先正己。今年4月,市审计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纪录片,通过真实案例让廉洁从审观念深入人心。

同时,该局针对审计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提前进行研判和排查,开展“挂证取酬”专项治理,集中管理干部职工职称证书、护照等证件59本,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此外,还自觉对照“灵魂十问”、十种“机关文化怪象”、不清不廉“八种病症”等,在全局范围内进行纠偏扶正,进一步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

守牢一个“阵地” 涵养清廉审计文化

拓展阵地载体是深化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今年8月起,市审计局对局机关大院进行重新布局,以党风廉政建设、廉洁典故等内容元素为主题,对机关院子进行布局调整,打造“清风园地”和“红色党建”两大区域。

在机关办公楼内部,以楼层为单位设置了5个不同的主题,将党的建设、廉洁文化、全面从严治党等元素融入其中。并对机关荣誉室和阅览室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审计文化长廊,让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此外,市审计局还组织了“清廉审计”书画摄影展和“清廉家风伴我行”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省、廉洁齐家。

做好一篇“文章” 助力“清廉岳阳”建设

作为经济安全“卫士”,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紧盯财政资金绩效,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积极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深度参与纪委办案和巡视巡察工作,推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形成反腐震慑。截至8月份,该局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3条,切实发挥了审计反腐“尖兵”和“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