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身建设
岳阳市审计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自查自评报告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12-05
 
浏览量: 1
 
| | |

2017年度,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贵办的统一部署,我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自评分20分)

1月10日,党组书记、局长谌亚忠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上首先学习了《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谌局长强调,完善审计制度在其中单列一项,完善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机制体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等也点名进行了分工,还有全面深化权责清单工作等相关事宜,任务非常明确,要求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行动上落到实处。11月14日,副局长周继祥主持召开全市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布置会,将包括依法行政在内的各项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分工到责任科室。

1月13日,党组书记、局长谌亚忠单独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作为履行工作职责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向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干部进行了述职。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所列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在1月10日的专题党组会议上,谌局长还要求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推行依法行政。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将此作为全市审计系统目标管理之一,年度内开展一次检查,年终统一打分量化;二是定于年中召开一次各县市区局领导法治专题培训班。6月2日,在全市审计机关法制工作培训会上,组织各县市区局领导和法制人员学习了中央、省市各级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下发了《岳阳市审计局关于转发<湖南省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和《2017年岳阳市审计局法制工作要点》等两个文件,有效地推动了全系统的法制工作。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将于12月进行考核。

2016年12月,我局及时将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送达贵办。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自评分25分)

2017年2月,我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起草了市审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四家联合发文的《关于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监督管理的意见》,法制科对此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报告,及时报送贵办进行了审定,由贵办于3月10日统一编号、登记并公布。

9月29日我局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细则》(草案)汇报,进行了研究和讨论。会议认为《草案》符合上级法律法规精神,切合岳阳本地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没有更多的建议。

8月,我局根据贵办的通知,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就《岳阳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和《关于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监督管理的意见》两个文件提出了修改建议以及依据。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评分25分)

2017年度,我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没有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在行政执法案卷抽查中,没有出现违法行为;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没有违法办证的情况。

自2015年度以来,我局制定、公开且一直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

全年没有出现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自评分20分)

2017年度,我局没有出现被市政府责令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情形,也没有出现市政府责令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情形,也不存在应诉和无单位负责人出庭的情况。

五、社会评价(自评分10分)

从过往行风评议民调情况看,社会各界对我局评价良好。

岳阳市审计局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