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身建设
华容县审计局四管齐下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12-25
 
浏览量: 1
 
| | |

今年来,华容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建立审计质量防控体系,有效规避审计风险,较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强化培训。该局多次组织法律法规、审计技能、廉洁操守等方面的系统培训。采取请进来送出方式,全年派员到南京审计学院、省厅和其他县区等地学习12人次。内部开展业务培训30多课时,11人报考审计师职称考试。请市局和县纪委领导上课两次。努力提升业务技能的同时,增强个人拒腐防变能力,干部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二是严格审计程序。自审计通知到审计结束,严格规范审计程序,法制股全程监督,对审计证据的采集、底稿的编制、问题的定性、处理处罚的尺度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提出指导性意见,交审计业务办公会议定夺。全年共协助制定审计方案17个,甄别审计证据61条,准确评估审计事项31起。

三是依法审计。遵照各项法律法规规定,独立开展审计活动,不以审谋私,以权谋审,全年各股室拒绝各类宴请80余次,婉拒各层面“打招呼”50人次。查处不规范金额3亿多元,提出审计建议96条,督促落实整改单位32个。

四是建章立制。将健全规章制度作为审计执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出台了《华容县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意见》、《华容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定》、《华容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华容县审计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审计项目管理制度》、《审计业务办公会议制度》、《华容县审计局项目审理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结合省市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基本上形成了审计执法(审计质量)规章制度体系,为审计工作迈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奠定了基础。近年来,该局在省、市各类项目质量评比考核中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