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审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16:05 浏览次数: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岳阳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落实各级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政治建设深化年”“审计质量提升年”“全员培训推进年”为主抓手,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了风生水起的工作势态,激发了风雨无阻的奋进姿态,展示了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保持了风和日丽的和谐常态。今年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我局门户网站荣获了全市“十佳政策解读”网站。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在市审计局门户网、新闻媒体等平台发布信息200余次,同时向市委报送审计工作动态36篇,被采用6次,在对外信息宣传大屏精心制作各类政务信息90余次。撰写审计专报、综合报告12期,均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局机关审计要闻类新闻及时发布,内容全面,积极总结了工作成果和创新举措,及时报道重要工作动态,反映全局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审计工作进展、审计经验、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总体上,数量和质量较去年有较大提升。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资源,工作动态直达基层,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岳阳审计大事要事的了解度、熟悉度和参与度。按规定向社会主动公开行政处罚、政府集中采购、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人事任免等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信息透明,查询便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岳阳市审计局制度汇编》中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规范办事流程,明确申请主体、申请内容、申请程序、受理申请机构等内容,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表格。今年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按照《岳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布置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并密切与网站主管部门对接做好运营维护。持续加强与中国审计报、新湖南、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接,多渠道宣传岳阳审计工作成效,全方位展示岳阳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传播岳阳审计声音,讲好岳阳审计故事。在宣传质量上,已在中国审计报发表信息1篇,新湖南等省级媒体发表信息10篇,在岳阳日报发表信息18篇,在市级新媒体发表信息19篇,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在湖南审计观察杂志发表信息5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今年对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从信息发布、排版编辑、功能体验、用户服务、外观布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今年发布审计要闻79篇、区县动态50篇,综合论坛、通知公告、自身建设、政策解读等首页专版41篇,清廉审计、审计风采、审计知识、“四亮”主题活动、文明创建等专栏55篇,调查征集3篇。

(五)监督保障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完善内部审核流转机制,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发布的信息同时按《中共岳阳市审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核查,定期对政务信息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落实。同时,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中明确监督和救济方式方法,监督保障措施持续发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可公开的信息量有限。由于审计职能的限制,在充分挖掘信息的基础上仍旧难以从数量上和一、二类单位看齐,也难以从量上比往年有很大突破。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主要以文档类为主,缺少音频、视频等更为丰富的形式。

2023年,市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照群众期盼、新时代政务公开要求,从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提升政民互动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优化公开渠道等方面,研究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丰富形式,畅通渠道。以图文并茂、声音影像相结合的丰富立体形式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审计整改。三是继续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注重任务时效,确保及时答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