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16:45 浏览次数:1

2017年以来,岳阳市审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和信息公开实效,促进依法审计,提高政府公信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审计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法、有序、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公布信息共计547条。

(一)政务网站公开信息的情况。通过 “岳阳市审计局门户网”发布信息412条,其中,审计动态240条、审计法规7条、审计项目计划1条、通知公告5条、调查征集3条,理论探论26条、审计风采46条、机关建设77条、审计结果公告2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4条、回复局长信箱1条。

(二)其它方式公开信息的情况。通过《中国审计报》、《审计观察》、审计署、湖南省政府、湖南省审计厅和岳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35篇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相关申请,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局党组书记、局长对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主动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公开工作,强化组织协调,及时研究处理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理顺工作关系,细化流程措施,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分工,强化经办人员的责任落实,加强协同配合与力量配备,统筹抓好信息公开、政务网站、政策解读、咨询申请、舆情处置等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三是突出能力建设。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的素质提升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培训计划,组织专题培训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业务水平,有效增强了各科室负责人及联系人的大局意识和业务能力,为抓好新时期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加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完善行政职权目录,依法公开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内容,认真抓好政务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打造更加及时、准确、公开、便捷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信息公开。突出抓好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落实,依法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行政执法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通俗易懂,提高便民水平。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

三是进一步规范依法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各环节的制度规定,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具体程序。拓展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渠道畅通、便捷,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严格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工作要求与工作标准,落实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的第一受理责任,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态度,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协办力度,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