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来源: 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14-05-20
 
浏览量: 1
 
| | |

岳公开发〔20142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211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强基础、树形象、创一流”为目标,以“政府信息公开、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一票制收费”为重点,凝聚正能量,提升发展力,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促进政府工作阳光运行,为谱写中国梦岳阳新篇章创造优质的政务环境。

一、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推进政府工作阳光运行

1、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216号)精神。县(市、区)政府要成立“政务公开与服务管理办公室”,作为行政机构,负责组织、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工作,逐步将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政务及政府网站、12345公众服务热线等纳入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和管理,逐步形成“一办管多中心”的运行模式。

2、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完善公开平台,建立覆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电子政务外网。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热线建设。按照《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299号)要求,规范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让公众“一看就明白、一查就知晓”。突出抓好行政审批、招投标、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和房屋征收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与监督等制度,及时答复公众询问、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开实效。市政务公开办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出台《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办法》,设立政务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强化督查、考核。

3、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湘政办函〔20135号),着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质运行率达到100%,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率达到50%以上,充分发挥办事大厅服务群众和社会的作用。

4、贯彻执行《岳阳市政府工作规则》,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把政务晒在阳光下。深化行政决策公开,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行政机关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职权依据、过程和结果等,依法需要保密的外,一律及时公布。对涉及公共、公众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均应向社会公开。

二、以“三抓三促”为重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5、抓文化建设,促进机关窗口文明服务。优化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公开办事制度,完善窗口办事《服务指南》,在窗口展示项目《办事须知》、报件《示范样本》、申报《材料目录》,制作“一次性告知书”样本,落实“一次性告知”和“补(退)办件书面答复”制度,大力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切实解决“跑了多次补材料”的问题。采取日常巡查、指纹考勤,联合优化办、效能室监察等方式,加强窗口管理和日常考核,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谱写“一请坐、二询问、三办事、四回访”的礼貌待客“四步曲”,实现2014年创建首批“市级文明机关”的目标。

6、抓作风建设,促进“三个提升”。政务服务中心进驻窗口单位领导要定期到窗口检查指导工作,健全首席代表制度,会办、签批窗口审批事项,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政务服务中心要认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和服务礼仪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服务优的窗口工作队伍。要完善考核办法,创新考评方式,采取群众测评、窗口互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加强考核评议,提升行政效率。建立中心机关、窗口首席代表、窗口工作人员“三个层次”和法纪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问责监督“四种形式”的工作讲评机制。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群众办事回访制度,设立群众意见箱,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

7、抓制度建设,促进项目进厅、办事服务流程规范高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实时清理、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实行目录管理制度,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运行和网上办理。加大“两集中、两到位”督促检查力度,全面推进审批职能整合进厅集中办理。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实行“一门受理、窗口承办、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一站式”运行模式。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不断提高系统覆盖面,促进办件受理、办理、登录、办结“四个及时”,实现对事项受理、承办、审核、收费、批准、办结的全过程监管强化建设工程项目“一票制”收费,改进和完善收费流程,确保收费公平、公正、透明。进一步优化联审联办流程,梳理互为前置、互相扯皮、职能交叉的联审程序,最大限度地规范和减少审批的环节、手续和时间。完善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审批(验收)制度,加大对擅自变更使用性质、改变设计方案、少报多建项目税费的补征力度,做到应征尽征。实施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构建项目“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建设提速。主动加强工作衔接,为投资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无偿委托代办服务。

 

 

 

                                                                                                                

抄送:省政务公开办,盛荣华、陈奇达、康代四、谈正红,市政府办公室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2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