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二季度审计工作进度分析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3-06-24
 
浏览量: 1
 
| | |

 

上半年,我局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提升行政效率、提升落实到位率、提升群众满意率”的要求,深入开展全市审计系统“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主题活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服务“四三六”工程,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417日,省审计厅副厅长胡章胜来岳调研时,对我市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将二季度审计工作进度分析如下:

一、上半年审计工作进度

(一)项目完成情况

全市1-6月份共完成审计项目70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91份,其中市本级完成项目18个,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但全市整体较去年同期有减少。

(二)审计查出主要问题情况

查处违规金额148278万元,同比有较大幅度减少,其中违规金额2861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9664万元,审计处理应上交财政848万元

(三)审计处理结果落实情况

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9383万元,为财政增收节支3322万元,其中已上交财政283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830万元,核减投资额2461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4个,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移送处理人员1个。

(四)审计建议与成果

提出审计建议250条,被采纳建议147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3条提交审计信息62篇。

二、上半年审计计划执行特点

根据上半年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反映,全市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呈现五大特点:

(一)抓好民生资金审计,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重点加强了对“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财政扶贫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35月,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对六县五区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暴露出了“政策设计存在缺陷、部门监管难以到位、销售商家恶意违规”等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出违规销售商家456家,占全市销售商家的41.08%,追回财政补贴资金297.55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5起,拘留4人,社会反响较大。

(二)抓好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按照“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了预算执行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建立预算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价格调节基金、电费附加、水费附加等四个政府性基金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

(三)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规范权力运行。突出对城管、环保、卫生、交通、公路、住建、法院等掌握资金量大或有资金管理权、审批分配权、经济处罚权的重点单位部门主要领导的审计。共审计领导干部13名,共查出违规金额1.29亿元,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35条,被采纳建议27条,完善管理制度1个,为规范领导干部施政行为起到了警示作用。

(四)抓好政府投资审计,促进提高投资项目绩效。围绕堵塞漏洞,完善管理,提升效益,重点开展市体育中心建设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等项目的跟踪审计,并对18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结算)审计,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989.3万元。

(五)抓好交办事项审计,有效服务决策和化解矛盾共完成党委、政府临时交办审计事项15个。3月份,根据陈奇达常务副市长、苏耀辉副巡视员的批示,我局派出审计组,对湖南天润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热电联产募投项目前期损失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及时提交了审核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化解矛盾提供了可靠依据。

二、对上半年审计结果分析

(一)成果分析

1、注重管理,审计实施进一步提速。今年我市审计项目实施进点时间普遍早于往年,目前为止已发出进点审计通知正在实施阶段的项目超过计划项目半数。市局投资审计专业局元月4号便开始了新项目的实施,一个月后就完成工程庞大的京港澳连接线昆山段工程审计。新年伊始的审查,为我们的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好局起好步创造了有利条件。

2、注重督办,审计成果进一步转化。年初,我局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纳入业务科室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强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通过座谈、约谈、回访等方式,督促审计成果的落实;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依法移送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促进审计成果的落实。上半年共提出审计建议250,移送案件线索1件,促进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2个。

3、注重通报,审计影响进一步扩大。利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联席会议”等途径,及时通报审计情况,扩大审计影响,促使成果转化。同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上半年共编发《审计简报》6期、《审计要情》2,被市政府网站采用审计信息78篇,被省审计厅网站采用信息28篇。

4、注重培训,审计素质进一步提高216日上班第一天,局党组就专题开会研究《2013年审计干部春季培训方案》,并决定从219日起,集中12天时间,对全体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二)问题分析

1、项目实际完成总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全市本着压数量、重质量、做精品的原则,项目计划总数较往年减少。二是项目进点安排不甚合理。三是部分业务科室业务抽调人手到外地参加学习,影响力审计实施进度。四是局领导更换,导致部分结论性文书审批延误。五是审计力量总体不够。如我们审计历年的“排头项目”和“重头戏”财政同级审,延伸审计单位多,审计时间跨度长,占用人力多。部门县区为了按时高效完成审计,往往要举全局之力实施,影响了其他项目的如期推进。

2、审计查出问题金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原因:审计与遵纪守法已经逐渐深入人心,违纪违规问题在审计权威下已得到有效遏制。二是部分交办的调查项目和重点工程财务收项目没有违规金额。三是部分审计报告文书质量不高,在不少结论性文书中,由于问题界定不准,处理处罚不清,导致统计员难以准确填报台账。四是台账填报过程中,部分单位仅将问题资金作了违规金额与管理不规范金额的分类,导致其他指标数据很小甚至缺失。

3、审计处理资金及促进整改落实金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原因:一是政府预算部门为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对预算外资金管理给予了一些宽松的政策。二是由于统计指标的变更,今年应上缴税收不纳入应上缴的财政资金范围。三是在对某些问题处罚中,依然存在重查处轻处理处罚的现象。四是审计人员忙于审计,没有重视并及时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审计处理结果落实情况未及时填报,导致许多台账在审计结束几个月后仍然存在问题处理资金差额。五是联动机制不力,整改难以落实到位。

4、数据准确性仍有待提高。依然存在部分台账或报表数额偏离实际,出现虚高虚减,或者问题定性不准等现象。其中,平江县几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一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错误地选择了两张附表,并在两种附表中填入相关问题资金,导致经责审计人数、报告总数、问题金额总数都相应出现偏差。还有部分台账在报表类型选择、行业类型选择上不太准确。出现此类现象的原因:一是部分统计人员存在对新软件功能了解不全、指标明细理解不清、操作不熟等情况。二是部分单位专(兼)职统计人员时有变更,且变更后工作未及时交接,或传帮带不够,影响了全市报表的核对和汇总。三是少数专(兼)职统计人员责任心不强,对培训资料、统计指标不认真学习,对相关填写规则把握不准,填报台账不严谨,数字填写存在随意性。部分单位统计数据全由办公室人员一人填写,违背了“谁主审、谁填报”的原则。四是少数县()区局领导和市局部分业务科室负责人、主审人员对专(兼)职统计人员支持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四、做好下半年审计工作的建议

一要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由于今年财政同级审、法院经责同步审计、家电摩托车下乡补贴审计、政府临时交办事项牵涉了我们较大的力量,占用了我们较多的时间,对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或多或少带来一定的冲击,使很多任务都压到下半年。因此,今后几个月的任务将会十分繁重,时间十分紧迫。希望大家千万不要松懈,保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要严格对照年初确定的审计项目计划,科学安排,合理调度,加快进度,切实做到当年计划,当年完成。对于因特殊原因调整审计项目的,要按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维护审计计划的严肃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审计现场,强化靠前指挥。对全市统一组织的市县同步审计项目、省厅授权审计项目,市局牵头科室要加强对县(市)区局的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市)区局要高度重视,积极工作,并按时保质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二要严格审理,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实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是审计质量控制手段的重大转变,它不仅从机制上强化了内部运行的互相监督与控制,同时也加大了审理机构与审理人员的质量控制责任,对提高质量、防范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市局去年就出台了《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和审理机构审理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并明确了审计项目的审理结果作为对审计项目考核的依据。下半年,全市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审计项目审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审理制度,进一步充实审理力量,进一步规范审理行为,有力地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力争多出“精品”审计项目,多出“高端”审计产品。

三要督促整改,增强审计监督实效。以治理“屡审屡犯”为目标,完善审计整改制度,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提高审计执行力。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一定要查深查透,如实报告,依法处理,督促整改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单位,要从严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充分借助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切实增强审计整改效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加强对“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责审计、民生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研究,善于发现和提炼有价值的审计信息,并通过《审计要情》、《审计简报》等载体,有效转化为政府采信、社会认可和人们期待的终极产品。各县(市、区)局向市局、当地政府提交的《审计要情》今年不得少于3期。

四要加强统计,真实反映审计成果。今年,市局已加大审计统计工作目标考核力度,以确保报送及时、数据准确,分析有见解。为此,下半年各单位要进一步支持专(兼)职统计人员的工作,合理安排统计人员的审计和其他任务,并及时协调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搞好审计统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统计业务学习培训。每位审计人员都应主动学习新统计报表制度,每位审计人员都应关心、支持和参与统计工作,更要掌握其中的一些重要指标和内容。在工作中,各环节要加强审核把关,及时纠正统计数据质量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统计数字完整准确。要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文书。业务部门要提高审计文书撰写质量,法制部门要加强审计文书审理,文秘部门要重视审计文书核稿,不断增强审计揭示问题、定性等方面的明晰性和准确性,为提升审计统计数据质量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