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岳阳市审计局 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7-03
 
浏览量: 1
 
| | |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2023年度岳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涵盖的时间范围为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一、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岳阳市审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审计保障。

  二、审计项目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突出主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做实研究型审计,打好“发展六仗”,重点围绕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问题整改审计、交办事项审计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二)突出主题,服务岳阳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发展目标,推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扛牢“守护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关注产业园区建设、财政资金绩效、“三资”运作改革、投资领域反铺张浪费、民生保障改善等重点事项,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岳阳高质量发展,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三)突出主线,解决重点瓶颈问题。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进行立项研究,由分散性问题发力向系统性问题发力转变,力争每年解决几类普遍性、倾向性和反复性问题。今年,在政法系统、教育系统、“三资”运作改革、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开展审计监督,切实发挥审计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

  (四)突出主体,压实被审单位整改责任。按照“整改全覆盖、问题零容忍”的原则,认真履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检查的政治责任和法定义务,推动压实被审单位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坚决做到“真改、快改、改好”,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全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52个,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项目12个,我市自行安排40个。按审计内容分为: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和重要事项审查审核等六个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