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2022年度岳阳市审计局 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7-14
 
浏览量: 1
 
| | |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2022年度岳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涵盖的时间范围为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为推动岳阳市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湖南岳阳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聚焦主责,服务大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保持工作定力,恪守权力边界。在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使命任务中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二)对标上级,统筹本级。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对标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安排,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券管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三高四新”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及库款保障、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等七个方面的审计。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发展目标,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三)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大力推行大数据审计,排查疑点线索,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现有审计力量为基础,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合理确定项目数量,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确保留有余力及时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任务,配合市委巡察和协助纪委监委办理经济案件。

三、项目安排

全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59个,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项目11个,我市自行安排项目48个。按审计内容分6个板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4个、财政审计项目17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个、民生审计项目3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5个,其他审计调查、审核、稽察项目9个。

四、工作要求

(一)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对重大决策事项部署,重大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经济监督,做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心国家大事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三区一中心”建设。

(二)优化组织方式,改进审计管理。贯穿全面审计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审计方式和流程,创新“双主审”机制,推进审计业务与大数据审计技术深度融合,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和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完善审计成果共享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三)严格计划执行,强化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加强审前调查,增强审计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项目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行为,规定现场审计时限。加强工作统筹,多头需要相关单位提供数据或资料的,明确由一个部门统一协调办理,避免多头向被审计单位索要资料,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四)严明纪律要求,依法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秘密,防范审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相关制度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项目管理,实行审计成本预算控制,确保依法、独立、廉洁、文明审计。